竞技风暴

龙王欣喜看到女足信心 直言若无信心该直接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5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饶建平报道 女足四国赛在广州举办,对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而言,客观上也在加速他对世界女足现状的了解和认识。“以前,我还从没有在现场看过中美女足比赛,今天是第一次。”22日,虽然中国女足在家门口以0比2输给了美国队,但面对记者,谢亚龙的神情还是比较高兴的。

  去年初接手中国足球的谢亚龙对女足寄予厚望。无论是在体育总局那边,还是在他
本人的构思中,都一度认为如果能够把“08东风”借好,女足完全有夺牌的可能。为此,谢亚龙还专程到武汉,请裴恩才担任女足主帅。但东亚四国赛惨败后,中国女足到底该在哪个档次定位,谢亚龙承认自己缺少实地感受。“如果从整个四国赛来看,中国队和欧美列强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而就这场比赛来看,美国女足的整体实力的确在我们之上。”谢亚龙说,美国队的跑位、冲击力及打法的针对性都非常强,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明显不如她们。“美国队赢我们两个球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我们队才刚组建起来,队员非常年轻。能有今天这种表现,我比较满意,在落后的情况下,她们的精神面貌还不错,还在咬牙坚持在拼对方。”谢亚龙评点说,虽然球输了,但他对中国女足仍然有信心,“如果没有信心,我还在这个位置上干吗?直接该下课了!”

  同时,谢亚龙特别强调了这样一种反差:以前,

中国女足一直在坚持利用体制优势,进行大规模、长时间集训,女足国家队都有政府提供的薪金:“但现在,我们放弃得差不多了,在强调靠市场养活自己,而欧美女足却采取了我们过去的模式,譬如法国队在克莱枫丹搞各年龄层次国家队的统一集训,而无论是法国还是美国,女足队员都领国家工资,有政府的统一保障。”

  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也会重新采取这种模式呢?谢亚龙此说实际上也在为他上台后“坚持压缩联赛赛程,为国家队让路”的思想提供现实依据。2008奥运会在北京家门口举办,各级国字号足球队都将坚持长期集训原则。

  谢亚龙是和前中国女足功勋老帅马元安等坐在贵宾席上看球的。中美女足赛后,马元安回忆说自己上次看美国女足还是在两年前的阿尔加夫杯上。两次比赛的印象叠加对比,他觉得以美国、挪威等为首的世界女足强队,这几年的水平并没有稳步增长态势,只不过是维持在原来的平台上,“中国女足与欧美列强存有差距,不是人家发展快,而是自己没有把握好机会。你看美国队今天的13号莉莉,哪儿像一个35岁的人?前后左右,哪儿有威胁,哪儿都能找到她。目前的美国女足阵中,还没有人能够取代得了她的位置。这说明什么?一个说明莉莉个人的努力相当不简单,另一方面则说明美国女足的年轻球员还接不上班。可惜与莉莉相比,我们的一些队员退得太快了。”

  而看到美国队35岁的老将莉莉差不多打满全场,

中国队坐在场边的孙雯羡慕不已。“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孙雯这样形容莉莉在美国队的作用,她说:“看莉莉,不仅仅要看到她进了两球,还要看到她的经验、选位和判断意识在美国队内还没有人能够取代。譬如上半时第15分钟,趁着中国队一名球员受伤治疗之际,莉莉赶紧把其他球员召集到一齐,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交代。此前,美国队的进攻一直在中国队的右路转,但此后,美国队明显加强了左路的争夺,这就是老将的经验。”

  队长李洁说:“美国队的攻防转换太快了,她们拿球向前推进的速度不是中国队所能比的,尤其是她们直接打我们身后,正面过顶直线球对我们威胁非常大,这使得我们的防守感到非常吃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