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复出满月畅谈焦点话题 孙雯:我复出不是踢着玩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2: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女足在刚刚结束的四国赛上获得亚军,老将孙雯虽然没有上场,但正式复出“满月”的她在昨日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大胆地对中国女足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复出后的感触。

  -关于新女足-速度和技术才是我们的优势

  在中国女足落后于世界的日子里,几乎每一位新上任的教练都在大力倡导“女足男
子化”,但结果是中国女足经历了历史最惨的失败,对此孙雯见解如何呢?

  记者:现在国际上到底盛行什么流派与打法?

  孙雯:足球嘛,不就是一方想尽一切办法把球捅进对方球门,另一方千方百计地防守住吗?说实话,到底什么叫“男子化”,我到现在都还没搞懂呢!能进球就是最先进的打法。

  记者:在你看来,现在世界上最强的女足国家队是哪支?

  孙雯:目前德国在美国之上。德国的足球文化底蕴那么深厚,一旦女足进入体制内进行发展,爆发出的能量将是很可怕的。不过德国女足和美国女足也是互有胜负,谁赢谁输都很正常。另外我还很欣赏巴西队,和男足一样,巴西女足的观赏性也是很强的。

  记者:四国赛你有什么看法?

  孙雯:首先,它不是一个高级别的比赛。因为对于西方球队来说,每年的年底都是她们的假期,无论是体能储备,还是赛事备战,都不处在一个好的阶段,往往她们就是临时组队集训参赛,或是以锻炼新人为主要目的。

  记者:现在的女足完全没有办法和老女足相比吗?

  孙雯:时代不同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产物。但是这次回到女足我自己也有很深刻的体会,就是你在远处看着这些球员,和深入她们中间去看她们,区别还是挺大的。我很欣喜地看到了不少有天赋、有自己特点的球员。

  -关于复出-一旦选择了就不会放弃

  一方面是正式成为上海足协副秘书长,另一方面是四国赛一分钟未上场,两相对照,给人的感觉仿佛是孙雯已经为自己无法继续球员生涯留好了后路……

  记者:你已经成为上海足协的副秘书长……

  孙雯:我在这次国家女足集训前就知道这个消息了。其实手续早就开始办了,但一直在等待总局的批复,直到最近两天才正式办下来。

  记者:如果你没办法胜任国家队现在的这种强度,你会放弃吗?

  孙雯:我相信自己才会回来,否则就干脆不会回来了,这不是闹着玩的。

  记者:起初你作出回归决定,你妈妈坚决反对?

  孙雯:是的,她担心我再受

  伤,我的膝关节和脚腕一直有伤,所以在体能恢复的时候这些关节的反应会更明显一些。

  记者:回家过年这段时间怎么进行体能恢复呢?

  孙雯:其实练体能也是需要休息的。我这段时间一般都是练5天休息缓个1天,过年回家也正好是让身体休息休息;同时我也会制定训练计划,每天都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关于主帅-我现在还害怕马良行

  经过两年的男足洗礼,现在的马良行和以前的马良行还有什么区别呢?和马良行打交道多年的孙雯当然是最有发言权的,直到现在她还很怕马良行。

  记者:与马良行相处了那么多年,通过这一个多月的集训和比赛,你觉得他有什么变化吗?

  孙雯:感觉他对队员比以前要细致了。现在他会尝试着多和队员进行交流、沟通,特别是会鼓励年轻球员,我个人认为这对年轻球员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我看到了一个更加宽容、平和的马指导。

  记者:你到现在还怕他吗?

  孙雯:是的。他1988年开始就做我教练了,后来断了几年,从1994年开始一直到我退役,我都跟随他训练。大概是“多年积累”,心理上一种本能的感觉吧,恐怕也改不掉了。

  记者:听说浦玮在春节后也要回到女足,你有没有和她沟通过?

  孙雯:我还没有给她打电话。可能更多的还是马指导在做她的思想工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多有实力的球员,国家队也不可能有现成的位置给你留好。虽说女足现在算不上很强,但每个位置上也有不少球员在竞争,对谁来说,都必须要有一种对于胜利的渴望以及强烈的竞争意识。

  本报特约记者 周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