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顶起女足半边天 张健强满意青训计划出成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1: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金焱广州报道 袁帆、马晓旭、张颖、张艳茹、奚丁瑛……2004年获得世青赛亚军的那支国青女足,已经不少人跻身“马家军”的阵容中,“差不多顶了半边天。”作为女足青训计划总管的张健强,掰着手指数着球员的名字时心理美滋滋的。

  中美大战过后,马晓旭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在本次四国赛上,马晓旭为中国队奉献了一粒入球和一次助功,话筒和录音笔放在了马晓旭的嘴边,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健强
远远地望着,张健强不禁说了一句:“晓旭踢了一场好球,可是她未来的路还很长,媒体现在能把她捧上天,我看还是让她平静面对胜利为好。”

  张健强说完,疾步冲马晓旭走过去,对马晓旭喊了一声:“晓旭,你过来。”马晓旭听到张健强的喊声,赶紧走了过去,张健强先是关切地问马晓旭的手腕伤,在中挪之战上,马晓旭试图表演一记倒勾射门,结果湿滑的皮球从脚尖溜过,踢漏后的马晓旭重重落地,手腕被压了一下,马晓旭实话实说,手腕钻心地疼,张健强让马晓旭赛后,最好到

医院照X光片,看看骨头是否有问题,然后张健强把马晓旭拉到一边,并对她低声叮嘱一番。张健强事后说:“本来中挪之战的最佳准备给马晓旭,她有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后来本场最佳给了韩端,之所以这样做,确实不想让媒体把马晓旭捧上天,她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除了马晓旭之外,王坤的表现同样让人惊艳。出生于1985年的王坤,是国青球员中为数不多的参加过2004年奥运会的球员。王坤的活动范围相当大,颇有女版孙继海的风范,对挪威的比赛中就有一次助攻马晓旭得分的经典例子。另外一名值得关注的是同样出生于1985年的张颖,参加了2004年奥运会的她在

世青赛决赛中是绝对的主力。但相比较而言,马良行对于张颖却更多是在考察。除此之外,其他一些前国青球员也令人关注,如几场比赛中都替补上场的郭月,几次攻门还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是马良行重点培养的锋线替补球员。前国青队长孙永霞上场机会不多,但已经成为中后卫的重要替补。入选本届国家队名单的前国青球员还有张艳茹、刘卅、葛洋、施雪雯、翁晓洁、侯丽佳等。

  年轻球员的大量涌现让张健强十分高兴,22日晚上他面带笑容出现在大堂,张健强对记者说:“这次比赛不能说明

中国队又是世界一流强队,但是队员表现让我们看到希望,我也非常高兴青训计划出了成果,尽管这刚刚是开始。”张健强所指的青训计划是从2001年开始,当时全中国球迷和媒体都在关注中国队十强赛胜利,刚调到女子部的张健强正在启动另一项计划,即中国女子足球青训计划,按照计划,中国足协创建了U-18和U-16队两支女足梯队,张健强亲自抓选材,女足新生代开始露头,2004年中国U-20青年队获得了世青赛亚军,张健强掰着手指数着球员的名字说:“袁帆、马晓旭、张颖、张艳茹、奚丁瑛全部是来自那支队伍,差不多顶了半边天,我们这届国青队也在抓紧备战,争取拿到俄罗斯世青赛资格。”

  张健强对马晓旭等新星横空问世并不惊奇,他认为马晓旭能出头,原因是中国足协对后备力量抓得早,马晓旭16岁就踢了世青赛,她也成为女足里的“阿杜”,她可以连续参加三届世青赛。为了得到更多的马晓旭,去年中国足协已经上马U14队,并将青训计划一直作到2012年,按照张健强的想法,女足球员要一代一代推出,不能出现断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