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工作会议如期召开 各队教练集体观摩四国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09:52 《球迷》报

  国家女足在广州进行四国女足邀请赛期间,新一届全国女足工作会议也在广州如期召开。来自全国12个女足重点城市的足球协会秘书长、8支女超联赛参赛球队俱乐部的主教练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汇森女足领队杨世来和主教练张贵来作为天津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为期两天的女足工作会议期间,与会者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观看国家女足在
四国赛中的表现。作为地方足球队主教练,张贵来也是极为重视此次机会,先后观看了国家女足的三场比赛,对于国家女足的表现,从穗归来的张贵来也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看法。

  “在广州参加全国女足工作会议的时候,几乎所有女超参赛球队的主教练都出席了本次会议,也都到现场观看了国家女足的比赛,大家私下也相互交流自己的看法,对于国家女足,就现状来说,我们这些地方队主教练最大的同感就是这支球队从精神状态上发生了很大变化,队员在比赛中表现极有生气,这说明了球队这段时间正在逐步恢复队员们的自信心,毕竟马良行指导才接手球队一个月的时间。”张贵来说不仅自己持有这样的观点,其他同行们也觉得国家女足的精神面貌在四国赛中出现了很大改观,基本上还是去年参加亚洲

四强赛的那批队员,但是通过比赛,队员们可以说踢的一场比一场好。“首场比赛就被法国队逼平,而且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还有输球的危险,但是队员们并没有因为这场平局丧失信心,次战打挪威女足,大家发挥得都不错,尤其是两个边路的进攻非常有特点,能把比赛踢得越来越好,本身就说明了队员们心理调整得非常好。”张贵来说当看完国家女足3:1力克挪威的比赛后,自己能充分感觉到这场胜利对女足队员们的自信心提高何等重要。

  作为本次四国邀请赛的观摩团代表,张贵来和同行们也对国家女足的技战术打法评判了一番,“通过这三场比赛的表现,

中国女足在比赛中还是非常强调防守的,其实比赛中有很多机会两名边后卫完全可以大胆压上助攻,但是队员们没有这么做,这肯定是教练员赛前就已经要求的,不允许边后卫过度压上参与进攻。”张贵来还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国家女足内部氛围特别好,这也是保证国家女足有不错发挥的必要条件。

  国家女足在四国赛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值得肯定,同样,与欧美等强队整体实力上的差距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最后一场比赛0:2败在老对手美国队脚下,最终屈居本次邀请赛的亚军。看过国家女足最后一场比赛的表现,张贵来说国家女足与美国队这样的对手相比,整体实力上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与美国女足为代表的欧美强悍风格的球队相比,中国女足队员在身体上还是比较吃亏的,通过观看这三场比赛以及美国、法国、挪威相互之间的较量,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对方的足球理念相对简单许多,但是非常实用,高举高打的风格也融入了很细腻的技术,尤其是在中场争夺上,非常重视,攻入中国女足的第二个进球,美国女足就是从中场开始围抢,得手后锋线队员用速度摆脱防守,寻找到机会。从这个进球可以看出,美国女足的进攻相当简练。”

  在本次女足工作会议上,在商谈中国女足发展大计的时候,各地方队教练纷纷向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提出女足要发展,“速度”将是中国女足对垒欧美强队的主要优势之一,对此张贵来也是颇有感触,“与对方拼身体,并不是很现实的事情,今年天津女足引进的两名尼日利亚外援,她们最大的优点就是速度。就整个世界女足水平而言,尼日利亚并不算是最好的,但是谁也不敢不把尼日利亚队放在眼里,为什么?就是因为她们的速度。我所说的速度并不单纯指球员的绝对速度,这里包括攻防转换速度、突破速度以及频率的掌握。身体并不是中国女足的强项,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另外的途径提高自己。”

  “总体来说,这次邀请赛各队的目的就是练兵,中国女足也是一样,能够获得亚军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队员们表现出来的变化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张贵来说国家女足水平的提高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