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长时间不赢球 负面影响是球员不愿进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5:31 新闻晚报

  两年一个马良行

  上一次这样面对面、一对一的专访马良行,还是2003年的美国女足世界杯上,在波特兰的酒店里,率队意外输给加拿大后的马良行已经看到了媒体考问、领导布置写总结,最后下课这一路几乎不可扭转的命运。

  那时候的他咖啡只喝蓝山,烟只抽大卫杜夫,非常讲品位的上海男人。即便知道自己行将下课,回答问题时也很有“腔调”,仍然不忘告诉你有空别忘了去拉斯维加斯逛逛,那沙漠公路边的商店里有卖便宜的BURBURRY包包。

  上周六的马良行,头发薄薄地一层盖在头皮上,几乎算不上是个什么发型。人也黑瘦,见老了许多,也没了那许多讲究,在九运会主赛场下面的奥体宾馆2楼茶座,没有咖啡,更别想是蓝山还是卡布其诺,免费茶水一壶,马良行也坐了半天。我说“聊聊你上任后的第一次比赛吧”,他偏纠正说是“第二次”,“第一次是2003年

世界杯”。

  差距是综合的,关键是人才

  -中国女足的成绩在这里摆着,不困难就不可能是这个成绩了。这种差距是综合的,精神层面、技战术层面、身体层面以及临场经验上都存在差距。

  -中国女足的成绩在这里摆着,不困难就不可能是这个成绩了。这种差距是综合的,精神层面、技战术层面、身体层面以及临场经验上都存在差距。

  记者:四国赛三场结束,您对中国女足的印象如何?

  马良行:中国女足的困难是多方面的,这是个长期的问题,不是一下子能改变的。(之前的)成绩在这里摆着,不困难就不可能是这个成绩了。好在年轻队员通过四国赛积累了经验,对挪威我们找到了信心,对美国我们找到了差距。

  记者:差距到底体现在哪方面?

  马良行:这种差距是综合的,精神层面、技战术层面、身体层面以及临场经验上都存在差距。但关键还是人才,我们的教练和国外的教练有差距,也不像人家有那么多有天赋的运动员。

  记者:这次四国赛,中国女足的精神面貌让人看到了希望,老女足的拼搏精神又回来了。

  马良行:哎呀,(这个)只能救急啊!

  记者:韩端、毕妍这些2003年世界杯之前您起用的队员,现在终于冒头了,这算不算是收获呢?

  马良行:年轻队员肯定要有机会打比赛。接下来3月份全国女足联赛开始,我还会进一步考察队员情况,最后确定阵容,备战7月份的亚洲杯。

  记者:3月份的阿尔加夫杯您就不作特别考虑了吗?

  马良行:今年对于我来说只有两个大比赛,亚运会和亚洲杯。2003年的下课让我明白了一件事:必须拿下你应该拿下的比赛,世界杯拿了冠军,人家才承认你世界一流。2003年之前我带队成绩都打得挺不错,阿尔加夫是冠军,四国赛两年不败,可世界杯输了,还是下课了。

  不咸不淡混两年,不如趁早干别的

  -我们四国赛争取好成绩,也是希望队员能看到中国队的进步,能在这里看到希望。刘翔流失了,再去找是找不到的,我下一步就要把这些流失的队员一个个找回来,有了尖子队员才能组成一流的团队。

  -我们四国赛争取好成绩,也是希望队员能看到中国队的进步,能在这里看到希望。刘翔流失了,再去找是找不到的,我下一步就要把这些流失的队员一个个找回来,有了尖子队员才能组成一流的团队。

  记者:您之前提到这次四国赛我们是"超水平"发挥了,很多人也说看到了希望。

  马良行:用这个比赛检验训练只是一部分,中国队长时间没赢球了,在不在队里,队员都会觉得没信心。负面影响就是不愿意进国家队,觉得与其在这里不咸不淡混两年,还不如趁早干点别的去。

十运会后七十年代的队员基本都没了,广东队年龄最大的队员竟然是1986年生的。我们要争取好成绩,也是希望队员能看到中国队的进步,能在这里看到希望。

  记者:于是,孙雯回来了,浦玮也要回来了。

  马良行:对于一个球队来说,人是最宝贵的,这和企业一样,留住精英才能有发展。刘翔流失了,再去找是找不到的,我下一步就要把这些流失的队员一个个找回来,有了尖子队员才能组成一流的团队。而在国家队内部,我要把"爱国主义精神"提到更高的层面,我们这些人要团结在一起,为中国女足的复兴共同努力。

  记者:您估计,孙雯什么时候可以上场?

  马良行:肯定得恢复得比较好才行,她自己说阿尔加夫杯,看她到时候状态啦。

  记者:韩端说,孙雯教会她怎么跑位,我想孙雯的价值更在这里吧。

  马良行:孙雯和年轻队员交流,比我们教练交流管用。以前韩端、马晓旭对她只有欣赏,当作偶像崇拜,现在经常交流,两人都进步了很多。基恩的自传里说刚去到

曼联,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和坎通纳一样踢球啊,原来坎通纳是这样理解比赛的啊,慢慢就受到影响。这就是老队员的价值,美国队的莉莉就能给小队员很多经验上的帮助。

  记者:我一直很想知道,孙雯这次下这么大决心回来,您是怎么说动她的。

  马良行:(笑)我要是不找她,她现在已经到上海市足协上任了。孙雯的复出带有很大的勇气和信念,她不同于一般普通的球员,球能踢到这个份上,人能做到这个份上,非常令人感动。但反过来说,她这样优秀的运动员,最后也就是在足协工作,球员退役后的生活谁为她们考虑?运动需要人来完成,跟人打交道,首先就要尊重人。

  失败也是种经历

  -2003年以后我没想过能再回来,但现在至少说明领导对我以前的能力还认可。老马(元安)做了十年教练才有1999年的辉煌,谁给我十年时间?

  -2003年以后我没想过能再回来,但现在至少说明领导对我以前的能力还认可。老马(元安)做了十年教练才有1999年的辉煌,谁给我十年时间?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2003年,当时为什么下课,您想过没有?

  马良行:很多东西只能让历史去评说。中国队目前的状态,或者说2003年世界杯时的状态,其实都是1999年拿了亚军之后慢慢下滑的结果。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们第五,亚洲杯我们第三,为什么走了那么多人,到了我手上还是要拿冠军,要进四强?刘爱玲、温丽蓉她们在队里都只拿到亚军,让后来这批人去拿冠军是不现实的。老马做了十年教练才有1999年的辉煌,谁给我十年时间?

  记者:今天大家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您又回来了。

  马良行:至少说明领导还信任我,媒体也没有反对。2003年以后我没想过能再回来,但现在至少说明领导对我以前的能力还认可。一个人得到认可和尊重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可能比你拿到1万元奖金还高兴。

  记者:那次下课,给了你哪些启示?

  马良行:我在本子上写了很多东西,别人永远看不到,等着以后出自传吧。

  记者:两次上课,心态有什么不同?

  马良行:第一次很有信心,应该说野心太大,锋芒太露。这样一支球队你为什么非得要打到世界顶级、出人头地呢?成功是种经验,失败也是种经历,至少我现在就不会有这样的硬性要求,同时我开始认识到,不能否认运气的成分。我给自己减压,队员看看我的脸色,也会轻松一点。

  记者:您最近好像老在说"低调",也不怎么接受采访了。

  马良行:朱广沪的电话永远关机。一百多个记者问我同样的问题,对你们是工作,对我来说会占用很多时间。再说一个人被同样的问题问上100遍是什么感觉?每个人都想要专访,要独家,可是不可能有那么多独家给你做啊。

  学习男足的"疯狗精神"

  -男足、女足本质上有很多东西是互通的,"疯狗精神"强调拼搏,我们女足现在就需要这样的精神。

  -男足、女足本质上有很多东西是互通的,"疯狗精神"强调拼搏,我们女足现在就需要这样的精神。

  记者:2003年之后,中国女足陆续有了几个原男足的主教练,您这次上任之前也在男足执教了两年,是否能说明我们在向男子化方向发展?

  马良行:就我个人来说,挫折之后肯定会反思自己。但我认为女足和男足没有本质的区别,足球的理念是一样的,比赛条件也是一样的:都是11人,都是90分钟,都是一块绿茵场,所以他们的发展趋势基本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人格的处理上面,男性更直一点,女性更细一点。

  记者:您刚说到朱广沪,听说你们经常沟通,最近女足还在学中国男足"疯狗精神"。

  马良行:还是那句话,男足、女足本质上有很多东西是互通的,"疯狗精神"强调拼搏,我们女足现在就需要这样的精神。现在中国女足正需要一种信念,所有人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而努力。如果这样还不行,那就证明搞足球实在太难了。

  作者:□特派记者王嫣(晚报广州今晨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