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不敌美国获四国赛亚军 新玫瑰冬日绽春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魏必凡)昨日下午,2006女足四国赛在奥体中心落下帷幕。尽管只要打平对手就能夺冠,尽管在八天前的热身赛中还以1比0战胜过对手,但面对尽遣主力出战的美国队,中国女足还是因为实力上的差距以0比2败下阵来。由于此前法国队被挪威队逼平,三战一胜一平一负积四分的中国队最终获得本届四国赛亚军。

  意外点球形势逆转

  中美之战是本届四国赛的压轴之战,双方无论谁获胜都可以捧得四国赛的冠军奖杯。与前几日比赛到场观众不过寥寥数千人的萧条相比,昨日中美之战开始前,涌进奥体中心观看比赛的球迷竟达到了将近两万人。在现场球迷的助威声中,中国队的士气也格外高涨。开场后中国队表现出了极强的进攻欲望,由韩端、毕妍、马晓旭三位大连球员组成的前场三叉戟表现尤为活跃,第12分钟,中国队几乎率先取得进球,毕妍在25米外突施冷箭,皮球击中美国队横梁弹出。

  不过中国队的优势并没有维持多久,主裁意外判罚给美国队一粒点球,让场上局势陡然逆转。第20分钟,美国队获得角球机会,球开出后被李洁头球解围出禁区。此时,主裁却鸣哨判定李洁有拉扯瓦姆巴赫的动作,点球!这个判罚就连美国队球员都有些意外,但美国人并没有浪费这次机会,老将莉莉一蹴而就,美国队在局面被动时反而率先打开僵局。这个意外的丢球极大地打击了中国队士气,此后,美国队开始逐渐占据场上优势,上半场即将结束时,莉莉梅开二度将比分扩大为2比0,美国队在上半场结束时就早早确定胜局。

  瑞恩先弃后取

  八天前,中国队同美国队先行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凭借马晓旭的惟一进球中国队小胜对手。不过在那场比赛中,美国队主帅瑞恩雪藏了包括莉莉在内的多名奥运冠军成员。现在看来,这完全是瑞恩采取的一种先弃后取的策略,“首场同中国队的比赛,是我们两个月以来的第一次集中比赛,不仅对中国队,即使对自己的球员我都缺乏了解,通过那场比赛后,我知道了我的球员目前的状态,并且做出了将阵型从442换成433的决定,幸运的是,这种调整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不过,在为自己策略自得的同时,瑞恩并没有忘记安慰一番作为败军之将的马良行,“中国队的进攻非常出色,像9号(韩端)和11号(白莉莉)都是非常有威胁的球员,我们的球员在防守上做得很不错,这才是我们获胜的主要原因,中国队在马良行教练的带领下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自我评价

  马良行:差距是全方位的

  虽然最后一仗负于美国有些遗憾,但对于处于谷底的中国女足而言,四国赛亚军的成绩显然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想。中美之战结束后,马良行主动找到美国队主帅瑞恩,从他的面部表情中看不出一丝沮丧的成分,稍后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两人有说有笑地交流着,颇有些英雄惺惺相惜的味道。

  “0比2的比分真实地反映了中国队同美国队之间的差距。足球比赛永远是两支球队在综合能力上的对比,譬如说经验、身体、技战术能力,在各项能力对比上,对手都比我们强,所以说中国队同美国队之间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当着瑞恩的面,马良行毫不忌讳地自我“揭短”。虽然获得了四国赛亚军,但马良行并不认为中国队就有了多大的进步:“我才带队一个月,一支球队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会有质的变化,不能说赢了一场比赛就从一支弱队变成强队了,中国队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去提高。”四国赛前马良行曾说过,四国赛他看重的并不是成绩,而是球员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和态度。从这一点看,马良行应该感到满意。同半年前那支征战

东亚四强赛作风懒散的女足相比,新女足表现出了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抛开能力上的差距,女足在四国赛上每球必争的态度和永不言败的精神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马良行来说,四国赛只是一次练兵,真正的考验是今年亚洲杯、明年世界杯以及后年的奥运会。不过通过四国赛,马良行对新女足已经有了一个大致了解。马良行明确表示,三月份观看完女超联赛后,在下一次国家队集中时会更换一些球员,组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国家队大名单,来备战今年七月开打的亚洲杯。

  本报记者 魏必凡

  对手评价

  各队主帅狂捧中国姑娘

  近年来,随着中国女足的没落,在很多强队心目中,中国队的地位也日益减弱。但随着在四国赛中获得亚军,中国队的表现重新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昨日,美国、法国、挪威三队主帅均不约而同地将溢美之词赠予了中国队。

  法国对挪威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法国队主教练伊丽莎白在谈到这次赛事的三个对手时,给予中国队评价最高,她说:“在我看来,四支球队当中,中国队最出色,中国队球员不仅技术好,速度也很快,最突出的是她们在中场的控制能力。”挪威队主教练本特森原本是最轻视中国队的,他曾在四国赛前公开表示:“我不了解、也不需要了解中国队。”而且在同中国队的比赛中,本特森用了九名替补,但在1比3输给中国队后,本特森的态度立即有了很大改观:“中国队的进步很快,她们有很出色的技术,在场上的跑动也很积极,拥有非常优秀的进攻队员,如果让我比较中国队同美国队,中国队惟一的弱点就是身体不如美国球员。”

  美国队尽管在最后一战中以2比0击败了中国队,但是主教练瑞恩依旧给予了中国队很高的评价:“我一直认为中国队的进攻相当棒,但实际上她们的防守也做得非常好,要进中国队一个球其实非常艰苦,在马良行的带领下,中国队正在回到正确的轨道上,现在她们的攻防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本报记者 魏必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