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玫瑰重生现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4:03 南方日报

  女足四国赛昨天曲终人散,中国队以1胜1平1负的战绩获得亚军。马良行走马上任20多天后就带队参加比赛,中国队虽然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却也有可圈可点之处,给中国球迷带来了希望。

  在这次四国赛的3场比赛中,中国队首场在落后法国队1球情况下,表现出顽强斗志,最终扳平比分。第二场3比1战胜挪威队,中国队更是在下半场气势如虹,打出了近年来少
有的信心和气势。昨天和美国队的比赛,中国队虽以0比2失利,但仍在比赛中有进球机会,输球也是真实实力的反映。

  正如赛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所说,“

中国队和欧美强队还是有很大的距离。”中国队在体能、意识、技术、战术等方面虽有了提高,但离辉煌还是有很大的距离。

  年轻球员可圈可点

  中国队近年来一直无法崛起,主要是年轻球员无法接班。这次,马良行的新一届国家队中,马晓旭、王坤、袁帆、奚丁英、郭月、张颖等都属于年轻球员中比较优秀的,并获得了上场锻炼的机会。

  在这些年轻球员中,马晓旭是最抢眼的一位。她3场比赛都首发出场,和韩端在前场给对手制造了不少麻烦,并在和挪威队的比赛中攻进1球。尤其是在和挪威队的比赛中,马晓旭竟然做出了倒钩射门的动作。

  王坤作为右后卫,虽然不是很抢眼,但却是一位表现不错的防守球员。她3场比赛全部首发,并很好地完成了右路的防守任务。但在助攻方面,王坤却还有待提高。在3场比赛中,笔者很少见到她大胆的上前助攻,基本上都是在毕妍身后老老实实地防守。

  袁帆作为一名年轻的中卫,也基本上得到了马良行的认可。袁帆虽然身材一般,但卡位意识不错。李洁上前进攻和封堵的时候,袁帆还是能够在中卫位置果断处理好对手的快速进攻。

  奚丁英、郭月曾在比赛中替补上场,都分别司职了前锋和前卫两个位置。奚丁英的表现一般,没有很多出彩的地方;身体条件比较好的郭月,虽然经验和技术都有待提高,但具有很大的潜力。

  中场缺乏组织核心

  张颖在中国队不能算是新人了,但几场比赛中出任前卫都没有太好的表现,无法成为攻防的关键人物。

  在马良行心中的主力中场应该是毕妍、潘丽娜、曲飞飞和白莉莉。其实这3场比赛,马良行很想找到一位能够在中场进行进攻组织的球员,但从施萌雨到张颖再到曲飞飞,都没有发现她们有组织进攻的过人才华。

  潘丽娜和曲飞飞都是后腰球员,防守能力远远强于进攻。曲飞飞也许在组织方面的能力稍好一些,但这几场比赛替补上场也没有表现出扭转乾坤的能力。

  张颖是马良行比较倚重的球员,而且连续两场比赛都首发出场。但她的进攻组织表现也无法令人满意,两场比赛都被曲飞飞替换下场。

  昨天比赛落后时,马良行见替换上场的曲飞飞无法有效组织进攻后,不得不将场上的4名中场球员进行调整,将曲飞飞调整到右前卫,让毕妍来出任前腰进行组织。毕妍的视野和传球都不错,可惜身体素质一般,在激烈的对抗中无法有效地控球和传球。

  在两个边路无法两翼齐飞的时候,中国队中场缺少有组织能力球员的问题暴露无遗,尤其是浦玮离开中国队之后,这个问题表现得更加突出。

  中场缺乏活力,无法将球有效输送到对手的痛处,直接导致中场的失误增加,给后防线带来巨大的压力。中国队的4个失球,很大程度上都是中场对抗明显处于下风给后卫线带来突然的压力所致。在今后的时间里,马良行如果能找到更有组织能力的年轻球员,中国队的实力肯定会有进一步提高。

  邱江剑 李文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