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发现问题就是最大收获 玫瑰复苏“苗头”已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3: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女足在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上获得亚军,虽然距离夺得2006年首个冠军的良好愿望还有差距,但这还是让球迷看到了马良行重新上任之后带来的希望。仅集训20多天,中国女足就能在比赛中展现全新的面貌,这是值得赞赏的。中国女足尽管在技战术方面暴露出许多不足,但这能让马良行更好地了解到球队的弱点。距离亚洲杯等大赛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对于中国女足而言,本次比赛无疑是一次很好的练兵,并且是一次难得的“发现问题”的过程。

  最大收获是暴露问题

  

中国女足在3场比赛中体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并且在进攻中投入了更多的力量,相对于过去的打法,这种积极的改进无疑是可喜的。这不仅仅让中国女足最终能够取得本次比赛的亚军,还将久违的球迷吸引了回来。广州近日气温骤降,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地处偏远,但来看中国女足比赛的观众却是一场比一场多。到中美之战,观战人数已接近2万人。马良行在赛后将所有的感谢都送给了球迷,广东奥体中心自从进行
中国男足
与世界冠军巴西队的比赛之后,还没有一次有这么多的观众入场。加上
中央电视台
在全国范围的直播,这正是给中国女足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球迷依然支持中国女足,尽管她们目前仍处“低谷”之中。

  球迷回归、球员通过比赛重新建立自信心……这些都是中国女足在本次比赛上的收获。但对于马良行而言,最大的收获则是通过这次练兵来暴露问题。美国队、挪威队是世界排名前3名的球队,作为后起之秀,法国队则代表了欧洲女足的新兴力量。由于对手多名主力缺席,中国女足战胜挪威队的比赛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而与法国队、美国队的比赛则将中国女足的问题全部暴露出来。

  在3场比赛中,中国女足的大多数球员都得到了出场机会,马良行重点打造的韩端、马晓旭、郭月、毕妍与曲飞飞的进攻组合得以充分表现,并逐渐成熟。王坤、刘华娜、刘亚莉3人在右后卫位置上的频繁使用和换位,也让马良行心里有了底。可以说这些都将是中国女足复苏道路上的基础。

  战术设置仍需要改进

  在3场比赛中,马良行的战术换人思路以及进攻套路似乎一成不变。刘亚莉固定替换王坤,而刘华娜立刻前移到中场,这是马良行的一个“固定思维”,但这种变化带来的效果还不够明显。

  本次比赛,中国女足只输给了美国队,但中国女足这场比赛的收获却最大,因此这场比赛充分暴露了中国女足在整体配合上的问题。在进攻时,两名边路队员白莉莉与马晓旭都非常谨慎,很少下底传中。白莉莉几次边路拿球刚过中场不远就出脚传中。如此一来,中国女足进攻的压力全部都放在了突前的前锋韩端身上,这让美国队的防守十分轻松。而在对挪威队的比赛中,王坤的一次底线传中帮助队友破门得分。

  3场比赛,中国女足一共丢了4个球,其中有3个球是中后卫与边后卫之间出现空当而让对手抓住机会。马良行设置双后腰的战术理念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是有所帮助的,但遗憾的是,中国女足中场与后卫、中场与前锋之间的配合在战术运用上显得空乏,长传球使用过多。这些都是马良行需要去改变的。

  中国女足重塑辉煌的路还很长,但她们在本次比赛的表现却让人们看到希望。如果马良行以本次比赛为起点,进一步发挥年轻队员的潜质,中国女足这支“铿锵玫瑰”就会在不久的将来重新绽放,而目前绽放的“苗头”已露出来了。本报记者李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