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四国赛不是风向标 亚军难掩藏女足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6:46 足球-劲体育

  广州其实是个很寒冷的城市,在冬天。很多的宾馆为节省能源都不会在这个季节打开暖气,所以感觉比在北京时还要冷,所以小马哥嘴里带着一股冷气说:“亚军,这样比赛的亚军算什么?别捧杀,先把你捧起来,再杀掉”。

  舆论开始升温,但三起三落的小马哥现在已成人精了,洞察世事,但他还没成神仙,所以他说:“如果承认历史,你就会知道中国女足现在真实的状况是什么,我不是神仙,
不可能在二十多天就把她弄成世界一流”。

  小马哥其实一语击破事情的关键:承认历史——承认

中国女足即使获得广州四国赛的亚军,也不能掩盖个人能力低下,基础薄弱,士气待整------这届四国赛中国女足让人不大不小地吃了一惊,因为她没有像张海涛部那样输了0比8,也没有像裴恩才部那样散落成沙,如果一定要形象地比喻她的状态,那就是一个曾遭生活情感沉重打击的女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气养血,脸上有了淡淡一抹红润。并开始相信这个世界还有春天,虽然春天离她还非常之远。

  一个世界排名老九的中国女足面对世界第二的美国、世界第三的挪威、世界第七的法国时打成这样已让人抚额长庆,这个曾经的中国足球精神标签甚至“信仰

木乃伊”现在能活着就不错了,而她在四国赛不仅活着,而且活得让希望蠢蠢欲动。

  这是个错觉,很多时候“理想”就是“错觉”,现实是——中国女足在很长一段时间将还是世界二流甚至亚洲二流,这不以某个长官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以球迷善良的愿望为转移,幸福不会像花儿一样,幸福是当饱尝苦难之后的弥补。这意味着,我们应该为中国女足的胜利而高兴,但马良行不是神仙,所以中国女足姑娘们也不是仙女——这世界上其实哪有什么仙女儿啊。

  那个点球判得相当可疑,但同时我们要庆幸有这个点球才不至于让我们不合时宜地燃起虚火。35岁的莉莉两粒进球像两根钢针,刺破了我们关于“女足已经复兴,春天开始来临”的幻觉,一种因走投无路磕了药后的幻觉。

  如果你愿意残酷地看待事情,事情的结果往往没那么残酷,马良行上任来的初女作还算过关,但希望这个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人能够更残酷地看待他今后的执教生涯,广州四国赛从来都不是一个风向标,有时候(事实如此)它反而是个假象,会误导人的判断,膨胀自已的信心。望小马哥谨记。

  对于女人命运走向的关心成为故事的主旋律,铿锵玫瑰的命运走向是什么?从专业上应该承认小马哥在短短二十多天来给中国女足带来的脸色红润,比如说阵型的初具模样比如说韩端的突然释放,但从江湖上却更应该面对中国足球体制上的巨大萎靡,围绕在中国男女足主教练最致命的绞索是:要未来,但更要成绩,如果你为了未来把眼前的成绩忽略了,绞索一紧,一命呜呼。为了女足真正的复苏,谁敢让女足多输几场以换来未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在一个四国赛上以亚军聊慰国人。

  所以我很理解小马哥套用发哥说的那句话:成功?我才刚上路呢。但他说的少一许潇洒,多一丝沧桑。如果小马哥的回归是天意,那么他现在能做的,只能是“知天命,尽人事”了——在获得让足协领导满意的亚军后,在冷冷的广州,小马哥独自回到房间,打开电热取暖器,重新审看刚刚结束的比赛记录。(李承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