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超级调查教练支持 掌门人谢亚龙金口难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2:10 新闻晨报

  从1月3日到1月22日,历时20天。

  从上海到海口,从海口到上海,再从上海到昆明,飞行大约6000公里。

  从中甲的绿城队,到中超的深圳队,借着冬训的机会,采访了十来支球队的相关人员。

  从中国的上海申花队,到韩国的首尔FC队,中外结合。

  从足协官员、俱乐部官员,到球队队员、家长……

  20天,6000公里,100位足球人

  

  辞旧迎新之际,晨报记者通过对100名足球圈内人士的采访调查,精心打造了这份“

中国足球调查”,借此作为我们对中国足球过去的总结,对未来的展望。

  过去的一年,中国足球继续在“下降通道”里越陷越深。中国足球怎么了?中国足球应该何去何从?

  每年的一月,很多中国球队都会到海口或者昆明进行大约一个月的冬训。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晨报记者先后赶往两地,对足协官员、俱乐部官员、球队教练、队员等100名足球圈人士进行了采访调查。

  在这20天的采访调查中,让人感到比较惊喜的是,大部分被调查者非常配合,很愿意跟记者畅谈自己的一些想法。像深圳队的主教练王宝山,记者是在YOYO体测场边找到他的。一听记者的采访意图,王宝山非常高兴,他说:“我很愿意谈这个问题,是该冷静考虑一下这些问题了。只有中国足球好起来,每一个从业者才能有饭吃,并吃得好。”聊到兴起,队员忻峰两次提醒他,差不多到吃饭时间了,王宝山摆摆手说:“没事,再等一下!”再有像裴恩才,在晨报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非常认真,连手机都不接听。

  当然,也有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趁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监督YOYO体测的机会,记者好不容易找到谢亚龙,问他中国足球球迷越来越少,企业搞了没多久就纷纷退出等一系列情况,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结果,他淡淡地甩出一句话———这是市场造成的,就不愿意再开金口了。作为足协的“掌门人”,他理应是对这些问题最有研究,最能说出点道道来的人。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很多球员对记者列出的10个问题,只会选择答案,却说不出自己的想法来。他们是在泳池里游泳的人,应该对这池水有着切身的体会才对,但他们大都小时候不重视文化学习,家长又向钱看,总想着孩子成为职业球员后可以赚大钱,导致孩子“发育”不完全,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

  这次采访,是记者从业5年多以来,最为艰辛的一次。但是回过头来看这刚刚过去的20天,觉得这一切是那么值。通过采访调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数据,透过这些数据,对中国足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当然,记者的作用毕竟是有限的,中国足球现状的改变,主要得靠足协拿出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我们只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从而让所有热爱中国足球的人,尽快看到中国足球触底反弹的那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