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大问题困扰玫瑰绽放 对比巅峰期女足劣势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8:57 新浪体育
两大问题困扰玫瑰绽放对比巅峰期女足劣势明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下午六点,在广州的奥林匹克体育场,经过90分钟的苦战,中国的女足姑娘们仍然以0-2不敌老牌劲旅美国队,最终获得广州女足四国邀请赛的第二名,可以说通过与美国队的交手,让球迷们看到如今这支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与不足,毕竟中国女足的辉煌早已过去,今天这支年轻的球队在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需要尽快的解决。

  比赛经验仍待续提高

  从这场与美国队的比赛来看,这支年轻的球队在经验方面与一些细节球的处理上仍与对手有很大差距,例如在上半场的第一粒失球,尽管裁判在判罚点球的尺度上或许有一定的勉强,但中国队的后卫在这个球的处理上的还是有一定草率,当时在门前包抄的美国队队员很显然已经无法对中国队的球门产生威胁,可李洁依然对其作出了一个细小的拉人动作,试图干扰对方的进攻,显然,这个细小的动作还是没有逃过主裁判的眼睛,通过赛后的重放录像上来看,如果李洁没有作出这个拉人动作,对方在后点包抄的球员也是很难对球门造成威胁。

  而第二粒失球来看中国队的防守球员似乎又犯了一个同样的错误,当时在禁区内防守的队员多达5人,进球队员莉莉的身旁也有近2名中国队的后卫,但还是没有能够挡住莉莉的射门,很显然协防的几名防守队员还没有产生真正的默契,纵观本次四国邀请赛的全部三场比赛来,中国队的所有丢球似乎都是由于盯人方面出现漏人造成的,在这场比赛的下半时,美国队的前锋依然利用中国队防守方面的混乱给中国队的球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或许,马良行下一步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后卫线的防守问题了。

  身体对抗上的差距依然无法弥补

  明年女足在冲击女足

世界杯的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无非就是美国,德国,挪威几支老牌强队,在与这几支欧美球队的队员相比,中国队的队员明显在身体对抗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尤其在这场同美国的比赛中暴露无疑,上半场中国队与对手的射门次数相同,角球次数甚至还要多于对手,但唯一给人们留下印象的进攻无非就是韩端的两脚远射,显然在美国队高大后卫的面前,中国队很难攻进对方的禁区内,即使有一些威胁传球,埋伏在禁区内抢点的队员很难争到点勾成威胁,攻入对方禁区的次数也远远少于对手。

  这里或许有人就要问,与以往那支颠峰时期的女足相比,这支年轻的球队在身体条件上或许并不差,但为什么以往的比赛很少出现这这种情况?对,在中国女足颠峰期的那支球队,中国队的队员虽然在身体条件上并不出色,但那支球队在技战术配合与个人能力上远远高出这支球队,因此,遇到一些身体条件出色对手的时候,便通过中场不断的短传渗透或者个人突破来避开与对方高大后卫的直接接触。在这场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中场虽然获得了不少拿球的机会,却由于队员之间似乎并没有形成真正的默契,造成了因为自身的失误白白的浪费掉了不少机会。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简单,那就目前这支球队还很难通过自身技术上的优势来弥补身体条件上的不足。

  2008,玫瑰如何绽放

  其实就本次广州的女足四国邀请赛,女足的队员们与马良行都深知只有这场同美国的比赛才具备真正锻炼的价值,毕竟不论欧洲新贵法国队,还是以替补阵容来华的挪威队,在球员的能力上还是比赛的经验上都很难与美国相比,而在整场的比赛中,美国队的确显示出了强队的风范,轻松的战胜了中国队捧走了冠军的奖杯,不过这支由年轻球员组成的球队依然让我们看到了欣喜的一面,在美国队的球员面前,这些球员并未畏惧对方,反而在比赛中敢在美国高大后卫面前作动作,甚至在对方的禁区内都能作出一些花哨的过人动作,或许,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才是处在低谷期的中国女足最为需要的。

  另外,我们也欣喜的发现这支球队在中前场的进攻组织方面相比以往得到明显的改善,比赛中不断通过中路的短传配合来威胁着对方的大门,甚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正是马良行想要看到的,毕竟在孙雯,金鄢退役后,进攻手段的单一化一直困扰着每一届的女足主教练,而中国队的队中也没有像德国人普林茨那样的绝对中锋,尽管孙雯已经重归球场,但马良行也深知,远离球场多年的孙雯绝对不是中国女足的救命稻草,只有使球队摆脱以往那种单打一点,利用长传冲吊直接威胁对手的简单打法才是进球的最终法宝。

  尽管马良行没能用一座冠军奖杯来当作自己重归女足的一份见面礼,但我相信,中国足协也好还是马良行本人也好,真正的目标并不是这次四国赛的冠军,而是通过这次与强队的交手,能够让这支年轻的球队得到锻炼的机会,找出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训练中不断完善,毕竟2007年的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的

北京奥运赛场,才是需要玫瑰真正琔放的的时候。

  (谈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