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锋线组合成女足最大亮点 白莉莉形似当年赵利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8:53 新浪体育
锋线组合成女足最大亮点白莉莉形似当年赵利红

韩端射门彰显杀手本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马良行重返女足之后,处于低谷的中国女足完成了第一次公开亮相。四国赛获得亚军,也许并说明不了什么实质性的问题,但是从三场比赛的表现来看,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一些亮点,发现某些希望。

  本次四国赛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韩端,黑珍珠前两场比赛连续闪光,两场比赛攻进两球,而且场上表现颇具大将风范。最后一场与美国队的比赛,尽管没有取得入球,但其表现
还是值得称道,也证明了一个射手的实力。上半场的头球攻门以及下半场的门前抢射,都反映出了一个射手的实力。可以说,韩端经过几年的锻炼已经愈发成熟,渐成气候,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女足的领军人物。

  与韩端搭档锋线的小将马晓旭也不负众望,表现可圈可点。人们早就将马晓旭看作是孙雯的接班人,昵称“小孙雯”。四国赛也是马晓旭首次在众人面前亮相,小将的表现让人感觉“小孙雯”的称号名副其实。与挪威队比赛中的头球冲顶,证明了一位优秀前锋的良好意识。而比赛中,马晓旭敢于拿球,敢于过人,而且防守积极,经常回撤到中场拿球,这些都证明了一个优秀射手的潜质。毫不夸张的说,17岁的马晓旭已经超过了17岁时的韩端。如果说缺点,马晓旭在速度与冲击力方面还有待提高,比赛经验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欠缺。

  韩端与马晓旭的出色表现,解决了

中国女足进球难的问题,避免了
东亚四强赛
上零进球的尴尬。启用马晓旭,以及同样年轻的郭月,也说明了马良行改造女足思路的正确与魄力。

  中场方面,白莉莉三场表现都非常活跃,使得左路进攻犀利,战美国几次左路的下底传中效果不错。这与当年左路尖刀赵利红有那么几分相似。以前白莉莉曾打过左前锋,回撤中场似乎更有利于她发挥进攻上的特长。毕妍在右前卫的位置上攻守兼备,而且远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在与挪威队的比赛中打进漂亮的一球,而且今天与美国队的比赛有着三脚漂亮的远射,其中一脚击中横梁,而且这个球与打挪威时的那个进球极其相似。这就说明了毕妍确实具备这样的能力,绝非是在懵懂之间撞运气。

  三场比赛丢掉4球,防线不是那么稳固。尽管如此,

中国队的两个边后卫发挥还算及格,特别是左路的刘华娜。三场比赛表现没有太大差别,表现比较稳定,发挥出了较高的技战术水平。刘华娜不仅防守到位,而且助攻能力也得到了体现,颇有点女版卡洛斯的味道。

  综观本次四国赛,低谷中的中国女足让人看到了希望,特别是精神面貌的变化。另外,通过本次四国赛可以看出,马良行正将中国女足带上了正确发展的路上,希望不要重复第一次执教时保守固执的毛病。以往中国女足靠技术取胜,如今的这支中国女足,通过三场比赛可以看出她们的技术特点发挥出来了,但还不能将已经具有了优势,其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只不过现在有了一个好的契机与基础。

  (强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