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队让中国女足回归现实 进步可喜遗憾打法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8: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马良行执教中国女足与世界冠军美国队的第一次交手,是在2003年阿尔加夫杯赛上。和今天的四国赛决赛一样,那场比赛也是三年前那场赛事最后的决战。结果,美国队战胜中国女足的比分,和今天一样,都是2比0。唯一不同的是,三年前的那场比赛,美国队并没有展现出像今天这样的巨大优势。

  初步统计的结果,美国队全场比赛的必进球次数(除了两个进球外)达到五次,不仅
大多发生在小禁区内,而且直接面对门将。如果不是老女足时代“遗留”下来的门将韩文霞的出色发挥,中国女足的丢球数很可能会超过三年前的那场比赛,甚至会是Double。对这样一个结果的最理智、最专业的解释是:美国队的实力明显高出中国女足一个层次。

  而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女足在技战术含量上,与美国队也有一定的差距。尽管中国队的传接配合时有精彩的发挥,遗憾的是,这样的配合往往都是在中场发生的,并且是在无人紧逼的情况下。但是,一旦进入到美国队禁区前30米地带,中国女足根本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攻势。全场比赛,中国女足将球送到对方禁区内的次数似乎并不少于美国队,但是,进攻效率却大大逊色于美国队。因为整体实力缺乏,中国女足无法组织起更有渗透力的阵地进攻,而且一味地打两个边路、边路传中,或是中后场直接起大脚打对方身后。遗憾的是,这样的简单打法在战术素养极高、阵型始终保持得很好的美国女足面前,产生不了太好的效果。于是,比赛中最常见的结果是,中国女足一旦进入到中圈附近,或是选择向对方禁区前吊传,或是分边,由边路传中。最终,在对方后卫的紧密防守下,突在最前面的韩端苦苦与对方抢夺皮球,但最终被对手轻松化解险情。这些,都是实力不如对手的典型体现。

  在前两场比赛结束后,曾有人称赞中国女足的战术优势,认为中国女足的快速反击是现阶段最合适的办法和路子。事实上,在本身缺乏强大前锋力量以及对手注重保持队型的现状下,快速反击起不了太积极的功效。因此,对中国女足在这次四国赛上的最合适评价和定位应该是:在遭遇实力相对比较弱、阵型容易脱节的对手面前,往往可以利用自身的快速反击制造一定的威胁。但是,在遭遇到像美国队这样整体素养比较高的球队时,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攻势,并且防守也很容易被对手击破。换言之,与强队交手,中国女足在两个禁区内(对方禁区的进攻和本方禁区内的防守)都客观地反映出了目前的实际水平,以及存在的弊病。

  当然,中国女足能够以亚军的身份结束本次四国赛,的确并不是一件糟糕的事。在马良行接手中国女足后,大家对这支饱受打击和队伍抱着很大的期望。应该说,中国女足在本次四国赛上表现出了一定的进步,也展现出了这支全新队伍的信心和斗志。孙雯在前两场比赛结束后说:中国女足无论是技战术还是球队的精神面貌方面,较之前两年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而这,恰恰也是这支中国女足的最大收获。当然,由于自身实力的退步,中国女足想要在两年内重新回复到世界顶尖球队的行列,难度可想而知,甚至可以说希望渺茫。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命运,最善意的忠告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打好每一场比赛,逐渐积累经验和培养好年轻队员。至于追求比赛成绩,以及功利思想,对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说,是不现实的。(李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