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女足当白毛女不当仙女 距离复苏还很遥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8:3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月22日下午,2006女足四国赛进入收官比赛日,中国队同美国女足展开冠军争夺战,毕妍率先形成威胁攻门,可惜皮球击中横梁弹出,而美国队其后则利用点球机会由莉莉破门取得领先,半场结束前莉莉反越位挑射梅开二度,最终美国队2-0胜出。在此前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法国1-1战平挪威,这样美国队2胜1平获得本次赛事冠军,中国队1胜1平1负获得亚军。赛后新浪体育特邀足球报著名记者李承鹏对中美之战进行了电话快评。

  评论如下:

  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现实世界的

中国女足的实力,虽然两天前三比一战胜法国让善良的人们心气陡升甚至浮想联翩,但幸福真的像花儿一样吗?不,幸福是历经残酷故事之后才有的收获。所以本届四国赛中马良行说的最有力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是神”,他不是神,所以女足姑娘们就不是仙女。

  事实上中国女足能和号称“夏日玫瑰”的美国队打成这样的场面和这样的比分已是进步,毕妍有一脚富有想像力的远射击中门梁,韩端在0比1落后时有一头球差点扳平,白丽丽的突破和扯动已盘活了

中国队的左路,而马晓旭在韩端身后的策应和冲击也初露锋芒,甚至导致点球的李洁也在后防线上起到了核心作用——但这只是相对于裴恩才和张海涛时期的中国女足而言,只是我们对于正处低谷中的中国女足的体谅意见,离中国女足真正的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马良行或者说这支中国女足做到的——只是把曾经莫名其妙散沙一般的球队重新捏合成一个整体,能够按照即定战术要求来做而已,如此而已。

  真正让人触动的是马良行说的“队魂”,或者毕妍借男足所说的“疯狗精神”,这支球队在四国赛上得到的不是一个亚军(因为这样邀请赛性质的亚军没有意义),她得到的是渐渐还魂般的自信心。这太重要了,就像灵魂般重要。

  我在中国女足三比一胜出法国女足后说,“三比一只是止血针”,因为我实在不愿看到人们又一次因简单的胜利就头脑发热,热爱女足是一回事,理性看待她的境遇又是一回事,广州的天气这两天无比之冷,不仅看不到春天,而且春天来后还肯定有倒春寒。

  如果你愿意残酷地看待事情,事情的结果往往没那么残酷,马良行上任来的初女作还算过关,但希望他这个曾经沧海难为水的人能够更残酷地看待他今后的执教生涯,广州四国赛从来都不是一个风向标,有时候(事实如此)它反而是个假象,会误导人的判断,膨胀自已的信心。望小马哥谨记。

  虽然我一向反对把中国女足的形象搞成特政治化的“白毛女”,但也有特例——现在人们对于女足复兴的欲望无比强烈,这往往会让具体执行者心态失衡导致错误判断,真正的比赛是下一步的阿尔加夫,那时候的对手才是以真正的比赛心态面对中国队的。所以我的一个建议是:请继续当好白毛女,不要因为一个菲薄的亚军就想当仙女。(李承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