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在失落中寻找希望 四国赛让球队整体初露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18: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下午四点,女足四国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中国队与美国队之间打响。由于之前的一场比赛中法国队与挪威队战成了1-1平,因此这场比赛也被球迷看作成为是本届大赛的决赛。

  从比赛开始前的升旗仪式中我们可以听见中国女足姑娘高唱国歌的声音,而看台上观众的呐喊声,也让我们感觉到了球迷对于中国女足很久以来没有过的激情。

  马良行在本场比赛中依然沿用了上一场对阵挪威的首发阵容。在比赛的开始阶段中国队几乎全线回归在自己的半场防守。依然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但是与前两场比赛有所不同的是马晓旭的位置较为靠前,显然她的目的是要给予韩端有利支持。同时在反击中起到过度作用。从开场的一段时间来看这种效果较好,马晓旭的两次在中场的拿球,创造了突破的机会。而毕妍在右侧的进攻中也与锋线保持比较好的距离,几脚远射很有威胁。美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失去了首场比赛快速多变的进攻特点,对于韩端的盯防让两个边后卫几乎失去了上前助攻的想法。但是主裁判一次对李洁过于严厉的处罚让美国队在极为被动的情况下1-0领先。老将莉莉并没有错过点球的机会,一蹴而就。

  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

中国队并没有气馁,反而在场上更加积极。整体功防阵型紧密,开始前压,企图利用整体优势创造板平比分的机会。但是或许这正是队员在顺风球时的不冷静和经验的欠缺。在上半场比赛快要结束时让老将莉莉又抓住一次机会将比分扩大为2-0。当时正是中国队的一次进攻受阻后,美国队迅速打起反击,中场的一次长传到中国队左路,刘华娜被突破后无奈铲球解围,但是球却解围到了中国队的禁区前沿。美国队队员得球后过顶传入禁区,莉莉的前插时机准确并没有越位,随后顺势挑射将球打进。

  下半场的比赛马良行对于阵容做出了调整,由曲飞飞换下张颖。刘亚莉换下王坤,同时20号刘华娜被换到了右边后卫的位置。中国队的整体阵型也因此前压,放弃了防守反击的战术开始与美国队打起了对攻战。曲飞飞的上场加强了中国队的进攻,同时加强了边路传中,但是韩端一人的争顶也很难把球控制下来。同时中国队在第二点的争夺上慢于对方。下半场中国队的防守基本上没有太大漏洞。随着比赛的进程马良行看到大事已去,随后便换上了更多的新人,孙永霞以及郭跃的上场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尤其是85年出生的孙永霞在上场后镇守左路,没有给对手任何突破的机会。整场比赛中国队虽然两球落败,但是在比赛中却找到了自信心。

  综观三场比赛中国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打法,进攻

中韩端突前牵扯对方后卫。马晓旭作为接应能够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不知疲倦的奔跑也可以在防守中起到前卫线屏障作用。比赛中马良行非常好的摆正了自己球队的位置。防守反击战术也相信只是球队过度阶段的安排,至少在这种战术应用中我们的队员找到了自信。

  但是与女足颠峰时期相比我们的差距确实很大,球队目前没有绝对核心,这最应该是马良行急于解决的。而且在球队进攻中,我们的速度没有优势,两个边前卫无法与颠峰玫瑰时那样富有进攻意识。而李洁作为后防中坚有时前压过于靠上,让全队防守行动有时难统一。今天我们所失去的第一个球就是在对方突破后中后卫没能及时补位,而第二个进球则完全是后卫压上不统一,同时盯人不紧所制。看来李洁作为球队防守核心要想达到范运杰的作用还要多磨练。 尽管如此,从这几场比赛来看我们也应该有理由对女足产生更多的希望。看着象85年孙永霞这样的年轻一带的表现。我们应该祝福我们的中国玫瑰能够再次绽放光彩。(智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