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手保存实力大胜仍让人喜 后防依然混乱成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3: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在昨天进行的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第2轮比赛中,中国女足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3比1击败北欧强队挪威队,这是马良行重新执掌中国女足后取得的第一场国际A级赛事的胜利。与首日比赛相比,挪威队的首发阵容更换了9名球员,马良行赛后指出这是中国女足获胜的重要原因。不过中国女足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确实让行家们大跌眼镜。1月22日下午,中国队将与美国队进行本届四国女足邀请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李斌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廖艺 

  大连三将齐建功

  在中法比赛中为

中国女足打进扳平一球的大连姑娘韩端,这次在奥体又上演了进球好戏。在5000多名冒雨观看比赛的观众面前,韩端用一个头球为中国女足打开了胜利之门。

  挪威队虽然替换了多名首发球员,但她们的实力并不弱,她们在开场后便给中国女足制造了很大压力,这样的压力一直保持到半场结束前几分钟。中国女足在第43分钟时突然发力,马晓旭与韩端连续在前场获得攻门机会。第45分钟,马晓旭从右路传中,韩端中路插上头球攻门,将球送入挪威队球门。

  坐在观众席上的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一直在关注着韩端的表演,他看到韩端的进球之后也不禁笑逐颜开。不过他却没有想到,来自自己俱乐部的3名球员都取得了进球。第54分钟,中国女足在中路打出精彩攻势,马晓旭在禁区前摆脱防守后,用身体护住球,毕妍上前顺势一脚势大力沉的远射,这记意外的射门让挪威队门将耶姆塞斯只能目送皮球飞入球门死角。

  第60分钟,挪威队由科吕森在禁区抢点破门扳回一球,但这并不足以夺走中国女足握在手中的胜利。第68分钟,中国女足的角球攻势被对手解围,曲飞飞在前场中路得球后,将球送向禁区右路,结果挪威队后卫解围失误,王坤得球后下底传中,马晓旭头球攻门命中。中国女足最终以3比1获得了胜利。

  大连三将赛后成为了焦点,韩端更是获得全场最佳球员的称号。韩端赛后向记者表示:“我们赢在了拼抢上,我们的拼抢比挪威队更凶狠一些。”而毕妍在谈到这场胜利时表示:“赛前我们也说过了要向男足学习‘疯狗精神’,所以大家在场上非常积极主动,我们在防守方面做得比较成功,所以我们通过快速反击进了3个球。”另一名大连球员马晓旭则对自己的第一个国家队正式比赛进球感到惊喜不已。

  后防线上仍混乱

  中国女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取得了胜利,这无疑是对马良行上任后训练情况的肯定。马良行尽管在赛后说这场比赛不能代表一切,中国女足的路还很长,但他对于球员的作风和战术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这场比赛中,挪威队尽管在身体对抗上占据优势,却在技术上落后于中国女足。挪威队由于传接球失误而丢掉了不少的机会,而中国女足球员快速起动断球的方式也让挪威队的球员感到头痛。

  中国女足球员的积极拼抢以及前锋把握机会能力的加强,造就了这场胜利。马良行在战术安排上果断起用了双后腰,派技术能力较好的马晓旭在右路进行突破,这不仅让中场能有效阻断挪威队的进攻线路,而且让中国女足在右路创造了许多进攻机会。

  但是中国女足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中国女足曾在一段时间内通过紧逼防守让挪威队一度处于被动之中。但可惜的是,中国女足的紧逼防守并没有坚持太久,挪威队的进攻也因此很快就有了起色。另外,

中国队的三线层次感依然不好,后场较为混乱。挪威队有超过5次的进攻造成中国女足的禁区内一片混乱,甚至让中国女足球员险些自摆“乌龙”。而后卫防守、中场球员回防、守门员防守这3个方面也都不够明晰,配合也缺乏默契,往往是一个挪威队的前锋身边有两名中国女足防守球员,而在禁区内的挪威队球员却无人“照顾”。第60分钟中国女足被挪威队打进的那一球就是这样。中国女足后场有7名球员防守3名挪威队进攻球员,却把中路空档留给了挪威队球员,结果被科吕森轻松破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