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女足硬朗作风对抗海盗 攻防套路渐趋明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12:35 长江日报

  3比1,对“挪威二队”的这场胜利虽然在含金量上打了折扣,但比结果更可喜的是,新女足在这场比赛中回归本色,踢出了技术流足球,很有点当年老女足的味道。

  攻防套路渐趋明晰

  流畅的短传配合与渗透、活跃的边路进攻

  与中路包抄接应、再辅以长球和高空球,技战术变化多端。中挪之战,中国女足层次感极强的立体攻防套路让人眼前一亮,可以说,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中国女足踢出思路如此清晰的足球了。

  比赛中,除第一个进球显得有些偶然外,第二个进球是由左边后场长传给前锋韩端,韩端再大范围的将球转移给右路的马晓旭,后者横敲,右前卫毕妍赶至中路插上远射完成射门。第三球则是在角球被解围的情况下,多次反复进攻,最后右后卫王坤下底传中,前锋马晓旭在禁区内头球破门终结对手。

  后两球的进攻线路极为清晰、流畅,踢出了

中国女足的传统特色,值得回味。

  硬朗作风对抗海盗

  险平法国队一役,

中国队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作风顽强:在比分落后且时间所剩不多的情况下,心理上并没有垮掉。而本场比赛,在顽强的基础上,中国队又表现得非常硬朗。在与有北欧海盗之称的挪威队面前,中国队的拼抢非常积极。

  铲球这个技术动作,昨日频频被王坤、袁帆、刘华娜、张颖等中后场球员使用,就连前锋马晓旭,也屡屡用飞铲阻止对方的攻势。上半时第21分钟,已经回到中圈附近协助防守的马晓旭,在倒地铲球时与挪威队员硬碰硬,相撞时的“咚”声响彻全场,马晓旭甚至还因此被抬下场接受治疗。

  在身体条件明显不如对方的情况下,中国队的拼抢凶狠度却一点不逊于对手。也正是这样,才使得挪威多数的进攻均无功而返,为中国队拼来了第一场胜利。

  关键还看中美大战

  不过,由于挪威队排出的是一支替补阵容,而这支队伍也明显比首场战美国队那套阵容的表现要逊色得多,因此,中国队这场胜利并未让主帅马良行有太多的欣慰。

  挪威队虽然输了比赛,但这支年轻的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却同样生猛。除了攻进一球外,队员个人技术并不比中国队逊色,其技战术攻防配合,也往往令中国队顾此失彼,防线经常出现致命的漏洞。

  22日,中国队的最后一个对手是美国队。此前,美国队曾以3比1的相同比分战胜过挪威一队。而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美国队虽然没能取得进球,但却是全场压住对手,占尽了优势。因此,中美大战,将是中国女足面临的最严峻考验。中国队届时的表现,才更具说服力。本报广州专电记者高崇成

  队员自评:胜在“疯狗精神”

  本报广州专电(记者高崇成)“赛前我们曾说过,要学习男足的‘疯狗精神’,而我们这场比赛也就胜在这方面。”获胜后,中国队右前卫毕妍兴奋地说。

  毕妍在谈到中国队胜在何处时认为,中国队在比赛中拼得凶狠、积极,并在此基础上打反击,攻进了对方3个球,确定了胜局。

  而在比赛中攻进一球,还有一球被判无效的主力前锋韩端,在比赛结束后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对于中国队的胜利,韩端也认为是在拼抢的基础上获得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