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变化助女足大胜 防守问题困扰未来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广州女足四国赛中国队与北欧劲旅挪威队的比赛打响。最终中国队凭借着三粒精彩的入球取得了一场痛快淋漓的胜利,同时马良行也迎来了自己重回女足后首场正式比赛的胜利。与上一场艰难逼平法国队的比赛相比,中国队今天的表现给了现场球迷们一个满意的答卷,无论是队员表现出的精神面貌还是技战术的发挥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曲飞飞的替补上场更是盘活了中国队的中场,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的“变”成为了最大的看点。

   进攻套路的多样化

  在艰难逼平法国队后,

中国队的表现赛后受到了多家媒体的质疑,多数人认为马良行的重归并没有改变中国队进攻套路单一的形式,进攻上依旧采取大脚直传单打韩端一个点。中场的组织也比较凌乱,而在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出马良行在力求进攻套路上的多变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整场比赛中并没有向以往那样依靠长传一味单打韩端一个点,而是采取了中场短传渗透多点进攻的方式不断的威胁对方球门,避开与挪威高大后卫在身体上的直接接触。两球领先后马良行更是坚定了这样的打法,曲飞飞的替补上场后也盘活了整条中场,使得在进攻的组织上颇为有续。充分的发挥出来中国队的技战术特点,从三粒进球上来看,方式多种多样,有依靠界外球配合。尤其是马晓旭打入的第三粒入球,利用中前场抢断后发动快速反击,直到最后破门一气呵成,进攻套路上的求变,是本场比赛最大的看点。

  打法上的更加成熟

  在马良行上任后一直要求球队能打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但通过第一场比赛后给球迷最大的印象就是这支年轻的球队在心态上非常急躁,在几次进攻未果的情况下队员显得的异常着急,导致比赛中失误增多,进攻上也是后卫拿球后直接长传给峰线上的球员,使得韩端经常在跑动接球时落入越位陷阱。防守上也因为精神注意力不够集中造成了几度门前的险情。而在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出队员的心态得到了很大改观,比赛中队员表现的异常耐心,在面对挪威队开场的猛烈攻势后并没有乱了阵脚,而是通过耐心的倒脚寻求战机,直到上半场比赛快结束的时候,通过一次中前场的配合由韩端打入一球。最为可贵的是队员们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全队思想上依然保持统一,在阵容略有回收的情况下坚持通过快速的反击和积极的拼抢不断向对方施加压力,给对方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最终利用两次机会扩大战果,以3:1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果断换人奠定胜局

  与以往的换人战术效果相比,今天马良行的换人可以说是起到了出奇制胜的作用。两球领先后的中国队似乎尝到了由中路短传渗透进攻的甜头,继续坚持中路渗透的方式来给挪威队压力。但中场的张颖等几名球员明显在个人能力上有些不足,多次皮球未等送到韩端、马晓旭的脚下就被挪威队的中场球员阻断,此时马良行果断换上了个人能力优秀的曲飞飞上场,曲飞飞上场后利用个人的突破能力给挪威队的后防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以出色的大局观和良好的技术盘活了中国队在中前场的进攻,比赛的收关阶段策动出了几次颇具威胁的攻势,为最终奠定胜局力下了汗马功劳。另外,最后时刻奚丁瑛的上场也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尤其是比赛临近结束时那次突破给球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细节地方仍需改变

  尽管在这场比赛中女足姑娘们的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令人尤为可喜,但这支肩负着08夺金使命的球队在比赛中依然暴露出许多问题。首先就是防守上经验不足的问题,中国队的防线显得异常是散乱,经常出现挪威队边路传中,

中锋能在中国队多人的防守下拿住来球。所丢失的那球也是盯人不明确造成的,当时在中国队禁区内总共是有近7名防守队员,但依然被挪威队前锋科吕森抢到点,攻入一球。另外,在进攻的传接球配合上来看,目前中国队的技战术水平相比鼎盛时期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国际女子足球比赛的争夺中,身体不占优势的中国队若想占据一席之地,还是要在技战术水平上下功夫,如此看来,马良行今后还要有很多的方要加以改进。

  (谈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