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3-1只是止血药 绝非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0:59 新浪体育

  如果说“胜利”是新一届中国女足的解药,那么“抒情”就是她庸俗的毒药。这几乎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规律,当韩端、毕妍、马小旭三个大连姑娘为我们赢来几近绝迹的胜利后,谀词如潮,就像当初漫天的口水一样把她们溺死。

  我们需要一场这样的胜利来缓解中国女足的悲哀下沉,但我们绝不能把这样的一场胜利就当成中国女足从此走向康庄大道的开始——小马哥说“我不是神”,他真的不是神,
一场三比一就证明中国女足触底反弹的话,那么当初也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了。

  我不认为

中国女足的春天已经来了,我认为这只是表示中国女足由这场胜利可以知道“这世上还有春天”,马良行不是神,所以他采用了最聪明的“保守疗法”来治愈中国女足的问题,在继打法国后他再次坚定的使用防守反击使用二十五年来为女足姑娘们得心应手的四四二,因为他知道这帮姑娘需要的不是革命而是回归,用战术和心态的回归来逆转裴恩才时代疯狂的“男子化”和三四三,我曾说过“只有保守疗法才能救女足”,这支并没有解决实质问题的球队首先要做的是让自己从玫瑰心态降到小草心态,以玩命的奔跑和抽冷子反击的办法获得生存权。

  三比一,战胜三年来没有战胜过的挪威姑娘,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首发换掉9个队员的挪威队已不是当年那片巨大无比的挪威森林了,今天上场的只能算挪威二队。而且

中国队三个进球说明,挪威队的防守确实漏洞太大,第一个韩端的进球居然还可以在大空档里从容摆头,毕妍和马小旭的射门身边也没有什么干扰,挪威队历来有大起大落的问题,但这场比赛肯定不是它的真实水平。

  但小马的精明和务实却在这场比赛里显露无遗,他在前二十分钟的低调和后七十分钟的反弹证明他是处心积虑地要把比赛往自己的路子上引,而且他和姑娘们做到了——我无意评论裴恩才和马良行的高下,但事实证明让一个了解女足的人来带女足是最明智的举动。“了解就是生产力”,放到中国女足身上很适合。

  下一场打美国才是真正的验金石。法国、挪威队让人感觉状态不足,而美国队是中国女足的宿敌,甚至是中国女足是否能一举消灭心理阴霾的过山坎,在热身赛上曾胜美国队并不意味着中国女足会在正式比赛中一举拿下,当然这样邀请赛情质的比赛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美国姑娘在完全放松的前提下胜出中国队;二、中国女足因实力上的差距继续落败。

  我倒希望中国女足能从一场和真正强者的失败中找到“马一期”集训的差距,中国女足需要胜利,但中国女足更需要从失败中找到差距,虽然她们在近两年来失败够多了——但这次的失败是明白人的失败,而过去的失败是糊里糊涂的失败。

  为玫瑰偶露惊艳高兴,但记住这样的对挪威二队的胜利不是我们最需要的,路真的很长,三比一只是一剂镇痛止血的解药,而不是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李承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