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中国女足进步明显 全队精神面貌值得赞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2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宁天报道 中法之战,刚成为上海市足协副秘书长的孙雯坐在了看台上。尽管很多球迷对此感到有些失望,但孙雯早已经定位好了自己的角色:以最平静的心态观察和了解这支队伍。

  对中法之战,大家最关心的并不是比赛的结果,而是想知道一个答案:新组建的中国女足到底能不能让人看到希望?2003年世界杯后暂离女足的马良行重掌帅印会否带玫瑰振
兴?将这两个问题很直接地抛给孙雯时,她并没有回避:“说句实话,与法国队的这场比赛让我看到了中国女足的进步。我是说,与两年前的中国女足的表现相比,这次中国女足的表现体现出了进步,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有进步,就有了希望。”对于如今这支中国女足的进步,孙雯表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体现在了精神面貌上。全场比赛,队员们踢得都很投入,很有激情,而且很有斗志,就说扳回来的一个球,与其说是我们不言放弃,不如说是球队上下既团结又顽强的表现,表现得很有精神。精神面貌好起来了,球队凝聚力强了,队伍的战斗力就会提升;另一方面是队员们在领会教练的战术意图,以及在场上贯彻教练意图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了。在赛前的针对性训练中,教练有意识地强调了打快速反击,打对手身后。比赛中,队员们的确是很好地贯彻了这个思路,几个长传球的时机和落点都把握得不错,因此,进攻的效率很高。”在孙雯看来,队员能够领会并贯彻教练意图,这是球队进步的标志之一。“打法国队,知道对手阵型比较靠前,所以专打她们身后。以后再碰到另外风格的对手,我们可能会选择其他的针对性打法,克己之短。在现实的情况下,我觉得中国女足也只能这么做。一步步来,逐渐提高吧!”

  哪些队员给看台上的孙雯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大家踢得都不错。几个年轻队员给我眼前一亮,韩端自不必提,在国家队五年下来,她的进步比较大,已经可以逐步挑大梁了。马晓旭是技术型队员,特点也很明显,当然,她还很年轻,需要一个过程。现在这两个前锋的组合特点是互补的,而且都还有潜力,值得期待。”

  那么,再度复出的孙雯何时才能出现在正式比赛中?“我估计阿尔加夫杯赛应该可以打了吧。但现在还为时过早,毕竟两年没有系统训练了,现在我才练了一个月,体能不过关,最好不要贸然上去踢。”

  19日,正在广州参加全国女足工作会议的上海市足协主席卢申向孙雯传达了一个喜讯。上海足协原来打了一个报告,准备任命孙雯为上海市足协副秘书长,利用她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专门负责上海足协的外联工作,为2007年的

世界杯赛和2008年的奥运会女足比赛服务,19日上级正式批复了这个报告,孙雯已是“孙副秘书长”了。由于孙雯目前正在国家队效力,上海市足协表示,从国家利益出发,同意孙雯暂时先踢球,不会强制要求她什么时候到任。对此,孙雯表示不会让这个职位空等自己,如果再跟队训练一段时间后确认自己的体能无法恢复到能适应比赛的要求,或自己确实无法跟上国家队的比赛节奏,那她会选择回上海市足协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