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平法国玫瑰一夜之间成超女 小马给女足吃了啥良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07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一夜之间,中国队由病蔫蔫的玫瑰变成超水平发挥的猛女,战平国际女足圈进步最快的法国队,小马给玫瑰们吃了啥良药?

  超水平到底超在哪儿?

  四国赛前,中国女足已跌入谷底。东亚四强赛上连负韩国、朝鲜,侥幸逼平日本,
后又遭到换帅事件影响,马良行不敢言勇。

  赛前,马良行分析球队现状时说,孙雯停练两年,潘丽娜、白莉莉等老将十运会后有两个半月没练,其他球员从澳大利亚访问归来后20多天没碰球,体能状态均不在最佳之时。

  就是这样一支

中国队,居然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最后阶段发力,逼平对手,很难仅仅用运气来解释。

  前国脚刘爱玲一语道破:这超水平,超的是精神面貌和作风,女足在这场比赛中积极性和作风大大提升了。

  小马喂了颗“人气”药

  深谙女足管理之道的马良行,给球队喂了颗“人气”药。

  小马带女足多年,此次归来,首先请回嫡系潘丽娜、白莉莉主持中场,并利用孙雯的复出增强球队感召力;变“361”为“442”,顺应圈内潮流;用大连人孙伟、张海涛为助手,打造大连锋线韩端、马晓旭;再者,训练讲究人性化,对球员有时的偷懒和能力差距不多加指责。

  这些举措,短时间内为他聚拢了人气,让女足上下在比赛中玩命拼抢。

  记得成都武侯祠有副长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后来治蜀要深思”,这是裴恩才离开女足之后才体会到的,他说:“女孩子认死理,认准你了就是你;不喜欢你,你就没辙。”

  此言极是。

  “超女”粉饰不了玫瑰衰败

  玫瑰四国赛首战的超水平表现,“救”了小马一命,但改变不了玫瑰落伍的现状,世上本没有一剂回天的神药。

  14日热身赛上击败美国队时,就有人指出中国队在技术和身体上与对手存在的巨大差距。

  等到战平法国后,杨一民表扬球队作风的同时,也提出,球队在中场传接球、局部配合、攻防转换等方面均弱于对手。

  孙雯在看台上旁观了小姐妹们力战法国的一幕,她说,队员太年轻,在对抗中合理运用技术的能力不足,灵气和球感比起我们当年还是差了很多。

  小马哥主打的人气牌,还能有多大的作用,或许在这两天的比赛中就可以找到答案。(记者 舒展1月19日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