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防守尚有两处软肋 重现辉煌需突破一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于此次进行的女足四国邀请赛的目的,意在练兵,主要是以锻炼队伍为目的的,所以今天上午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和助理教练王海鸣并没有参加女足的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而是在房间为队员剪辑比赛,以备下午的总结会上队员们观看。

  昨天中国女足和法国女足比赛后,国家女足的教练组对比赛主要进行了总结,首先是防守上还需要加强个人的防守能力和逼抢能力,另外指出中国女足只有攻防转换的速度做
得好了,才有可能和重新和美国、挪威等强队抗衡。

  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参加总结,主要强调两点,一个是“拼”,一个是“敢”。1,应该说,通过昨天的比赛,女足队伍在总体上来讲还是值得肯定和表扬的。可以说,在“拼”这个问题上,教练组在赛前是这样要求队员,在比赛中,队员们也是很好地贯彻和执行。“我们在准备会上对队员的要求就是说,一个字拼,因为,我们要让大家看到新的

中国女足的精神面貌和变化,尽管我们和对手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大家在拼的方面还是做不错的,还是让大家看到我们是有进步的,这一点可能肯定。”中国女足的教练组这样认为。

  “敢”字,就是强调敢于控球,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承担教练的思路等等,但是对一点,教练组也知道,这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做得到的事情,这个指导思想是需要在比赛中长期的贯穿和执行,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样队伍才会得到提高。当然了,这种与强队的比赛,也是锻炼队伍的最好办法,而这种大的高级的赛事,也会使女足运动员在“敢”字上能有进一步的提高,

  说到昨天的比赛,教练组认为,总体说,现在的法国队从实力上还有世界排名上来看,都略强于我们的中国女足,昨天中国女足打平了,只能说从结果上看还是可以的,因为我们教练组的想法,主要还是想通过比赛来检查前段时间队伍训练的成果。“训练中,我们第一是强调防守,应该说我们的这队在整体上的防守有型了,因为事实上不管是王海鸣还是裴恩才带队的时候,都是从防守入手,应该说,这点对于女足来说,已经根深蒂固了,可以说防守的整体形状上已经很不错,但是我们队员的个人的逼抢能力方面,还远远不如那些欧美球队包括亚洲的一些球队,所以我们下段的集训就是要在个人的防守能力和逼抢上下功夫。”女足教练组认为,这些问题同时也是非常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就是女足的进攻问题,因为女足队伍这段时间一直强调向前打,向对方身后去传球、接应等战术上的要求。应该说这一点也做比较有成效,因为,从上一场和美国队的热身赛所进的一个球,和昨天比赛所进的一粒球,都是体现了一个向前传和向前接的这么一个战斗打法的坚决执行,可以说是已经见效了,还有,包括昨天马晓旭在比赛中的那个1对1,也是在对方身后的出现的。现在,进攻上的问题才刚刚开始,时间进行得比较短,我们还需要更多的、丰富的东西去解决这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可以做一些转移以后的边路进攻,或是像欧洲那样的球队,我们可以打控两点的进攻,而这些东西都需要女足队伍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来加强。还有一点就是再有就是攻防转换的速度上需要加强,虽然这个问题一直在不断地强调,虽说队员们已经有一些进步,但如果和强队相比,中国女足在方面做得还是不如美国女足和挪威女足在攻防转换的速度做得好,当然了,这也是中国女足今后成为世界强队与否的关键。

  最后,在总结会上,教练组还是肯定了队员们的能力,因为队员毕竟在在先失一分的情况下,还能坚持,并且不放弃,有信心、咬牙将比分扳回,从这一点上,已经证明中国女足的队员们正在逐步成熟,虽然没有取得比赛胜利,但是1比1的结果可以接受的。(于静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