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剑指北欧海盗:历史战绩落下风 争胜有点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9: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法国的第一场比赛中,中国女足虽然射门次数不如法国,但创造的有威胁机会却远远高于对手,只是由于把握机会能力不强而未能获胜。明天下午,中国女足将迎来四国邀请赛的第二个对手挪威,在三个对手中,美国最强,挪威其次,法国最弱,如果中国队败给挪威,就很有可能在这次四国邀请赛上垫底,马良行在正式比赛中初战基本及格的情况下,第二战结果如何也令人非常关注。

  目前挪威的国际排名为第三位,积分达到2100分,远远高于中国队的第九位和1950分,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一流强队。对于第一个对手法国队,中国队历史战绩上一直保持着不败的优势,但对于挪威的战绩却是远落下风。中国曾经是世界级强队,与挪威交手的机会也相当多,在各种比赛中都交过手,包括世界杯、奥运会、阿尔加夫杯等影响力比较大的比赛,但中国队的成绩仅仅是6胜3平10负,远远落于下风,而且由于近些年来实力明显下滑,在近三年中还没有过战胜挪威的纪录。

  中挪交锋的历史很早,第一场比赛是在1987年7月进行的,那也是

中国女足刚刚参加国际A级赛不长时间以后,当时中国受邀请参加了第二届北美杯邀请赛,与挪威交战成绩不佳,以0-4惨败。

  此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1991年

世界杯上的一场比赛,这场比赛绝对可以载入女足史册,因为这是女足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场比赛,
中国队
正因为是东道主才获得了提前一天进行揭幕战的资格,最终以4-0狂胜挪威,马莉、孙庆梅各进一球,刘爱玲更是独中两元。

  除此之外,悉尼奥运会上的一场比赛也令人记忆犹新。当时中国队与挪威、美国分在一个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相遇,当时中国队只要战平挪威就可以确保小组出线权,从而进入半决赛,但最终1-2输给对手,小组赛中就被淘汰。当时的比赛也可以称得上是惊心动魄,挪威的彼特森在第55分钟时先进一球,孙雯在第75分钟利用点球机会扳回一球,如果是1-1的比分就相当不错,但就在中国队还沉浸在快乐之中的时候,挪威却由霍格内斯再入一球,将中国队淘汰,那届奥运会也是中国女足逐步走向低谷的开始。

  除了两次大赛中相遇之外,还有几场比赛值得回味。1998年,也是在中国四国邀请赛上,也是在广州,当时中国队1-2不败挪威,最后终于垫底。2002年和2003年的两次中国四国邀请赛上,中国也曾经与挪威相遇,但当时中国队已经走向低谷,两场比赛是1平1负,其中2002年更是0-3惨败给对手。

  美国和挪威在本次中国四国邀请赛第一场比赛率先交手,虽然最后的比分是1-3,但从场面上来看,双方的实力差距绝对没有那么大,挪威球员的身体素质绝对不弱于美国,要远远好于中国,输给美国的最大原因是两次对定位球防范不足,中国队可以参考美国队的经验在前场定位球上多做点文章,而对于挪威前场几个相当具威胁的人物,如拉森、赫林、海洛夫森等球员也要重点防范。中法之战中,中国队的后防表现基本合格,只是由于换人时的混乱被对手攻进一球,对手大量射门均被几名后卫联手化解,而中挪之战将是对这条后防线更大的考验。

  中挪交锋史

  比分 比赛性质 比赛地点 日期

  挪威2-1中国 阿尔加夫杯 葡萄牙 2005-03-09

  挪威0-0中国 阿尔加夫杯 葡萄牙 2004-03-18

  中国1-1挪威 中国四国邀请赛 上海 2003-01-29

  中国1-0挪威 阿尔加夫杯 葡萄牙 2002-03-07

  挪威3-0中国 中国四国邀请赛 广州 2002-01-25

  挪威0-2中国 阿尔加夫杯 葡萄牙 2001-03-13

  挪威2-1中国 奥运会 堪培拉 2000-09-20

  挪威1-0中国 德国足协100周年邀请赛 德国策勒 2000-07-22

  中国0-3挪威 阿尔加夫杯 葡萄牙 2000-03-16

  挪威0-5中国 世界杯 美国波士顿 1999-07-04

  中国1-1(点球4-2)挪威 第四届友好运动会 美国汉普斯泰德 1998-07-25

  中国1-0挪威 阿尔加夫杯 葡萄牙 1998-03-15

  中国1-2挪威 中国四国邀请赛 广州 1998-01-18

  挪威1-0中国 阿尔加夫杯 葡萄牙 1997-03-16

  挪威4-1中国 阿尔加夫杯 葡萄牙 1996-03-11

  挪威2-1中国 友谊赛 挪威奥斯陆 1995-04-25

  中国3-2挪威 奇基塔邀请赛 美国哈里斯堡 1994-07-29

  中国4-0挪威 世界杯 广州 1991-11-16

  挪威4-0中国 北美杯邀请赛 美国布莱恩 1987-07-09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