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我已不再畏惧压力 重回颠峰需历经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2:28 体育周报

  肖良志发自广州 95分钟里30多次站起来指挥比赛,4次有些激动地要求队员稳固防守,马良行的第二次处子秀显得压力重重。尤其是在0比1落后的时候,这种压力就更加凸现出来。不过,马良行在赛后表示他对压力已经习以为常:“两年前,我从这个位置下来过,对压力已经习惯了,现在我已经不再畏惧什么压力。”

  你在比赛中频繁站起来指挥,尤其在落后的时候显得有些激动,是因为压力吗?

  不管是什么项目,每个教练都会面临压力,国字号主教练的压力就更大,可以说压力无处不在。像今天这样的比赛,我两年前就经历过。两年前,我曾经从现在的位置上下来过,压力对我来说只在心底而不会流露出来,那样会影响队员。由于经历过亚洲杯、世界杯等大赛,我已经不再畏惧什么压力,何况这只是邀请赛。

  那你为什么不断站起来指挥球员,是习惯吗?

  在指挥比赛的时候,我喜欢这种方式,这也是我带队的激情所在,激情对一支球队来说非常重要。有的人会认为这样的指挥不太好,但这是我特有的鼓励球员的办法,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法国队的实力不错,我们在最后时刻逼平对手,这场球的价值有多大?

  我还是想强调那句话,

中国女足要想重回巅峰并不是靠一场比赛或者一个四国赛这样的比赛就能完成的。2002年的时候,我上任后的第一个国际A级赛事就是有小
世界杯
之称的阿尔加夫杯,当时我拿了冠军之后,告诉你们不要说
中国队
就已经是一流了,我们还是二流。那个冠军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回到巅峰时期,后来果然如此。和法国队的比赛算不了什么,我们必须经过一个极其艰苦的过程。

  法国队的进步速度是不是远远超过我们?

  这支球队的进步很大,整体技术确实不错。她们还不是很适应这里的场地和天气,否则会发挥得更好。不要纠缠于1比1的比分,重要的是看到我们收获了什么。我们的球员在这场比赛中都很努力,精神面貌和作风都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技战术层面上的东西不会在一个月内就会有根本改变。

  我们创在了很多的机会,但马晓旭、李洁等队员浪费了一些破门良机。

  不要埋怨队员,她们在这场比赛中打得很好,出现的问题都是教练要去解决的问题。像奚丁瑛是从国青队上来的,我就是想观察她一下。这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球员,很有前途。我们这次比赛的目的是发现和选拔队员,其他的问题需要以后慢慢解决。

  孙雯没有进替补名单,后面的比赛她还有机会吗?

  没有进首场比赛的20人名单,也意味着她后面的比赛也不会进大名单,因为这个名单是针对三场比赛的。孙雯刚刚恢复训练20多天,状态还没有达到高水平比赛的要求,目前还不具备在激烈比赛中和对手抗衡的能力。作为教练,我首先要保护孙雯,她对此也非常理解。

  中国女足的近期目标是什么?

  这是一个赛会制的比赛,我们会等到四国赛结束之后做出系统的总结,然后针对各种问题在训练中加以解决,并以此准备3月份的阿尔加夫杯。时间很短,我们还没有进行中场改造,这都是四国赛以后的事情,我们要慢慢来,为07世界杯和08奥运会做充分的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