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国赛马良行铁心打防反 女足在尴尬中艰难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1:4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广州电 伤停补时3分钟,助理裁判举起的补时牌刚刚放下,“黑珍珠”韩端就在禁区内接到刘亚莉的传中,奋力一顶,将比分扳成了1比1。广州奥体中心看台上稀落的千余球迷,终于可以将憋了一下午的怨气彻底释放。而二度出山的马良行,也避免了“处子秀”输球的尴尬。一支全新的中国女足,就这样在广州悄然复苏。

  还是老将出彩

  “怎么样,我踢得还行吧!”终场哨响,下半场替补出场的19岁上海小将奚丁瑛走下场时,还在问进球功臣韩端,而累得已经懒得说话的韩端只是一个劲地点头,接着就被电视台的记者拉去做赛后采访去了。

  看着韩端匆匆离去的背影,同样来自大连的前锋马晓旭有些沉默,这位只有17岁零7个月的前锋,一直对外表示自己并不喜欢“小孙雯”的绰号。而昨天,她又在上半场浪费了一个绝佳的单刀球机会,很显然,她对自己本场比赛的发挥并不满意。如果她早早打进那粒球,也许法国队的萨克利亚根本就没有机会在第74分钟打进那记精彩绝伦的远射了。

  没有进入大名单的孙雯一直坐在看台上,场上的“大姐大”除了门将韩文霞和后卫李洁,就是韩端了。虽然她在下半场也浪费了一次单刀球,但和她终场前的进球相比,前者很容易被遗忘。而在赛后,韩端盛赞了全队永不放弃的精神,“我们今天打得非常努力,这大家都看到了,尤其是打出了拼搏的作风,不过我们自身还是有些问题,回去还要认真总结。”

  相对韩端、潘丽娜、韩文霞和李洁等老将的稳健,

中国女足的年轻小将们虽然在竭力表现自己,但她们显然还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练:白莉莉的左路突破很有特点,不过身体对抗能力不足;曲飞飞大局观好,但有时比较黏球;马晓旭天赋极高,只是门前经验欠缺……只有后防线上的小将王坤和袁帆表现稳健,可堪重任。

  小马铁心防反

  整场比赛射门次数不到对手一半,有威胁的进攻更是远不及对手,但马良行稳守反击的“442”阵型效果极好,如果前锋把握战机的能力更强一点,中国队远不会打得如此被动。

  “今天法国队在场上的表现比我们出色,她们出脚快、射门欲望强,而我们大家虽然很努力,但一直到最后才将比分扳平。能够取得一场平局,我们的球员是超常发挥。”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良行对球队的定位和认识还是比较清醒。

  和偏重于进攻的前任女足主帅裴恩才相比,马良行在实战中采用的“442”阵型更好地维持了攻守的平衡,不再一味地与欧美强队打对攻,这也和现在球队中年轻队员多、发挥不稳定的实情比较吻合。但稳守反击并不是意味着球队的打法就没有激情,对此,马良行这样表态:“我是一个激情教练,喜欢在场边用自己的激情感染球员,这是我的方式,我想我会坚持下去的。”不过谈到球队的复苏时,马良行也表示自己没有时间表,“我不是神仙,现在这支队问题还很多,需要慢慢来。”

  4胜3平,马良行和他的弟子们让欧洲新贵法国队延续了逢中国队不胜的历史。对于一支急需信心的新军而言,这场平局至关重要。特派记者章先清

  莉莉:不老的传奇

  早报广州电对于35岁的美国队中场莉莉而言,昨天真是完美的一天。在广州四国赛的揭幕战中,她不仅创造了代表国家队在国际A级赛事中出场300次的世界纪录,而且用自己的一传一射帮助美国队3比1击败挪威队,赢得开门红。

  巧合的是,1987年,年仅16岁的莉莉就是在广州开始自己的国家队之旅的,之后她参加了4次女足

世界杯,堪称美国队不老的传奇。而昨天,她又用神奇的表现告诉世人:300场绝对不是一个终点。第73分钟,她用左脚踢出了一记精准的直接任意球,为美国队打开僵局。6分钟后,她又利用角球助攻鲍克斯,将比分变成了2比0,尽管随后赫林利用点球为挪威队扳回了一球,但瓦姆巴赫在第84分钟再下一城,为美国队锁定胜局。

  “能够代表国家队出场300次是我的荣誉。”在从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主席马库提和中国足协谢亚龙手里接过纪念奖杯后,莉莉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昨天在场边观战的孙雯也表示自己早就向莉莉这位老朋友表示祝贺了。尽管马库提曾经恭维孙雯也能踢到300场,但孙雯却十分低调:“这个真不好说,我只能说我会尽力,不过目前最关键的,还是尽快恢复体能,争取能够在3月份的阿尔加夫杯上出场。”有意思的是,孙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参加了多少场国际A级赛事,“200多场吧,我现在真没心情关心这个。”特派记者章先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