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女足姑娘最崇拜林教头 称昏迷要他人工呼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问问上海女足的姑娘们,他们最崇拜的男性是谁,恐怕十有八九的回答都是同一个人:主教练林志桦。健康帅气、热情随和,有着典型上海好男人形象的林志桦,成为上海女足新老队员们的偶像。队员们都愿意和林志桦亲近、说话,林志桦也与队员们打成一片。除了偶尔在训练和比赛中批评乃至责骂几声外,大部分时间里,林志桦都是一脸微笑,和蔼可亲,他提倡快乐足球,是女足队伍中典型的温和派男性主教练。

  昏迷了找他来救

  如果球队赢球,在比赛结束后,上海女足的不少队员在下场时都会走向林志桦,与主教练拥抱庆贺胜利,林志桦也会主动走到场边,迎候并感谢他的女弟子们。这样的场景,成为上海女足“林志桦时代”的一个标志性风景。当然,有些队员过于激动,下场时一边兴奋地跑着,一边扑向了林志桦,令高大的林志桦有时都有些招架不住。

  林志桦在管理上提倡人性化。平时吃饭,林志桦总乐意和队员们坐在一桌,而不像有些教练,总是和队员保持距离。再比如,比赛结束后,无论输赢,如果队员们想喝点酒,玩个骰子啥的,林志桦绝对不会反对或是阻拦。林志桦的人性化带队思路显然深受队员欣赏。也正因为如此,在上海队,绝对不会出现

中国女足集训期间,队员偷偷在房间喝酒的现象。或许是因为深受队员们的喜爱,有一次,一名年轻的队员在比赛中受了伤,队友拿她开玩笑说:“如果你昏迷了,我们就让医生给你做人工呼吸。”这时,这名队员笑着说:“如果做人工呼吸,你们就让林指导给我做吧!”

  把他脸摁进

蛋糕

  或许因为不是严厉型的教练,队员们总爱和林志桦开开玩笑,甚至搞点恶作剧。有一次,电视台录制一档上海女足的宣传片,主角是林志桦。当林志桦在电视镜头前说开时,一名小队员不知从哪里窜了出来,悄悄走近林志桦,突然伸手捏了一把林志桦的脸,然后转头就溜走了。林志桦不仅不生气,还一个劲地笑了起来。这些镜头,都被如实地录制进了宣传片,并且在电视上播放了。

  林志桦想要逃过这群“捣蛋鬼”的恶作剧,恐怕是没有指望了。每一次球队庆祝夺冠后,都要切胜利蛋糕。每到这个时候,队员们都私下商量好,好好“整”下林指导。一开始,大家趁林志桦分蛋糕时不注意,奶油抹在他脸上,抹好就溜。挨过几次“奶油炸弹”后,林志桦熟悉了这一招,就有所“防范”了。哪知队员们鬼点子太多,想出了更厉害的一招。有一次上海女足夺冠,这回,队员们将林志桦围在了桌子中间,等林志桦准备切蛋糕时,大家一拥而上,将主教练的脸硬生生给摁倒在了蛋糕里!尽管竭力反抗,无奈队员的集体力量太大,林志桦这次又没能逃脱。

  队员送上红T恤

  林志桦于2002年年初上任,不过,上任后的第一年,球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不过,到了2003年,林志桦很快带领上海女足重新振作,在这一年赢得了所有国内赛事的冠军,号称“大满贯”。这一年,林志桦成功的背后,有一个关于红色T恤的故事,这是队员们集体送给林志桦的幸运服。

  这是一件大红色T恤,背后印有11个卡通小孩。这是几个队员逛街时,专门为林志桦挑选后买的。11个小人,代表着场上的11名队员。大红的颜色,象征幸运和吉祥。另外,衣服上有11个卡通小孩,象征队员们和教练团结一心。当这件代表着队员们集体心意的T恤送到林志桦手里时,他非常珍重。于是,在这一年里,林志桦在多场比赛中都穿起了这件T恤。这的确是一件幸运衫,因为,穿着它,上海女足没有输过一场比赛,并且赢得了当年所有赛事的冠军。在赢得最后一个冠军后,林志桦将这件红色T恤收藏了起来,再也没有穿过。

  善待老将传佳话

  林志桦对一些女足老将的关心和照顾,令这些老队员非常感动,也在圈内传为佳话。正因为这些感人的举动,一些原本对林志桦持怀疑目光的老队员,不仅接受了林志桦,还对林志桦大加称赞。

  去年年底结束的

十运会上,林志桦做了一件很值得称道的善事。在出征十运会的上海女足名单中,多了两名并没有报名的老将,分别是王静霞和唐伶俐,因为伤病等原因,她们其实都已经宣布退役,不再代表球队踢球。但是,林志桦主动邀请她们和全队一起出征,像其他队员一样。

  领队兼球员孙琦敏在与北京队的半决赛比赛中踢失了最后一个点球,上海女足因此与决赛和冠军无缘。36岁的妈妈球员孙琦敏木然地站在球场内,退役前的最后一幕竟以如此痛苦的方式结束,她顿时泪流满面。林志桦心里更痛苦。但是,他坚强地走进场内,抑制住内心的伤感,搀扶着孙琦敏,一直把她送进了休息室。

  作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