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男帅必修课:生理问题不可回避 做严父也做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0:36 东方体育日报

  女足不同于男足,女性有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因此,执教女足,男教练必须首先学一堂“必修课”。“必修课”的内容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要熟悉每个女队员的生理周期,不能出错;二是,要了解每个女队员的性格特征。批评队员可以,但不能伤了她的自尊心。

  生理周期 要比姑娘还清楚

  生理周期,对女足球员的训练和比赛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主教练必须重视的问题。因此,几乎所有的男性主教练,在执教时都必要首先掌握队员的生理周期,甚至要比队员自己更要清楚。

  队员的生理周期情况,主要由球队医生来了解和掌握,并进行记录,这些情况都要适时向主教练汇报。在马元安执教

中国女足期间,他是这样对待女足队员生理周期问题的。“在平时训练中,如果队员出现了生理周期,那么,在状况最严重的那一天她可以获得一天的休息,以保护身体。除了这一天外,其他时间还是需要适当参加训练的。当然,在生理周期的几天时间里,队员们可以不进行爆发力的力量训练,比如下蹲、腰腹力量练习,等等。不过,慢跑等简单的训练还是可以照常进行的,问题也不大。”

  大赛前,女足队伍的男性教练,必须把研究和应对女队员的生理周期作为备战大赛的准备工作之一。“比如,1999年

世界杯比赛前,队医将所有队员此前近一年的生理周期的详细情况详细的进行统计,根据这些数据,来预计队员尤其是主力队员在大赛时的生理周期情况。如果哪些队员可能会在大赛期间来生理周期,那么,教练会和医生商量,通过药物措施,延迟或提前生理周期的到来时间。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要影响队员参加大赛。”如果个别队员在大赛期间生理周期不规律,突然而至,球队将如何应对?这时,如果没办法进行药物控制,那么,教练往往是征询队员的意见。如果队员觉得打比赛没问题,那么可以根据情况让她参加。如果队员觉得无法承受,那么,教练绝对不会也不能勉强。

  另外,生理周期对女队员的心理和情绪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有些队员在生理周期来临前,情绪会比较低落和消极,身体状态也会出现疲态。再比如,有的队员在生理周期过后,身体和心理状态很快就能恢复过来,但有的可能恢复的时间比较长一些。这些,都需要教练掌握和了解。不了解这些,对管理球队和平时的训练工作,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

  刚柔相济 做严父也做朋友

  无论是马元安还是马良行,都以严格治军著称。在他们麾下的女足队员,免不了要经常受到批评,或是责骂。尤其是马良行,在他执教上海女足期间,不少队员都领教过他在训练场上的脾气,结果是偷偷在房间里哭一场。

  对于从事竞技项目的足球运动员,遭到教练的批评或是责骂,都是常事。当然,女足队员因为性别的原因,“脸皮”总归是比男运动员薄许多。如果教练批评得过了头,或是骂得太狠,有时很容易会刺伤女足队员的自尊心。如果处理得不好,甚至会把队员的情绪引向另一个极端,反而影响了训练和平时的生活。所以,对待女足队员,男性主教练必须是刚柔相济,而不能一味地凶。

  在这方面,马良行显然有自己的“小绝招”。训练时骂得太凶,离开了球场,马良行很快便会恢复了笑脸。比如,当天训练某个队员挨骂后,在晚上吃饭时,马良行会故意和这名队员开个玩笑,或是把自己的水果送给她。“女孩子之间会相互观察。教练如果对某个队员态度好一些,或是亲近一些,其他队员会看在眼里。被亲近的队员显然是有些自豪感和幸福感的。因此,用微笑和主动的热情来对待被严厉批评过的女足队员,会让这名队员忘记在球场上我的凶恶模样……”马良行曾这样解释他对待女球员的不同态度。

  除了批评或安抚外,男性教练也需要及时了解队员们的心态,以及队里的状况。所以,在和队员交往方面,也需要朋友式的交往。这方面,无论是马良行,还是上海女足现任主教练林志桦,都是做得比较成功的。球场下,大家既把他当教练,也把他当朋友,自然也就愿意和他交流。球队的情况都能及时反馈到教练这里,也有利于球队的管理和训练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