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强亮相中国与美挪差距明显 需积累经验备战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9: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首轮比赛中,参加中国四国邀请赛的四支队伍全部亮相。由于赛程编排的关系,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美国与挪威率先交手,这场比赛也基本上可以代表世界女足的最高水准。而相对来看,排名第七的法国与排名第九的中国交手则属于第二档次队伍的较量。尽管低谷中的中国队在对法国的比赛中占据了一定优势并树立了信心,但同前一场美挪比赛的情况相比,还是暴露出很大的差距。

  在1月15日的时候,中国队曾经与美国队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较,由于并未公开也未申报,这场比赛并不属于国际A级赛,对各自的排名积分情况下也并没有任何影响,在那场比赛中国队凭借马晓旭的一记入球1-0小胜美国,但那场比赛并不能看出双方的真正实力。第一是中国队以逸待劳,而美国还未倒过时差,非常疲惫;第二则是美国并未倾尽全力,中前场核心老将莉莉就并未参赛,因此1-0的比分也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但今天下午的两场比赛就可以称得上是真刀真枪的较量了。美国和挪威先战一场,美国占据一定优势,最终以3-1战胜对手,而中国队虽然射门次数远远不如对手,但有威胁进攻却更多一些,最后时刻1-1逼平排名高于自己的法国,比较两场比赛的情况,也可以看得出中国与美挪这两支世界级球队之间的差距。

  美国同挪威也是老对手了,德国崛起之后,三支队伍在很长时间内都把持着世界前三名的位置,因此美挪大战也可以称得上是

火星四溅。这三支队伍可以称得上是身体条件最好的队伍,队员身材高大,对抗能力强,而且力量和速度也相当出色,已经逐渐有男子化的趋势,这也是她们能一直成为世界女足顶尖队伍的一大原因。

  美挪之战显然比中法之战更为精彩,双方的攻防转换速度更快,队员把握机会的能力也更强。虽然上半场双方在试探的过程中都尽量保持城门不失,但下半场打开局面以后场面就变得相当精彩,进球如梅花间竹,参加了300场国际A级赛的美国老将莉莉也是出尽风头,一传一射显露球星风范。

  比较场面来看,中国队至少在几方面同美挪有着相当大的差距。第一是定位球,这也是足球比较中取胜的重要手段之一,美挪之战中,美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正是莉莉利用前场任意球机会打出一记线路非常诡异的弧线球绕过人墙飞入网窝,而第二个进球同样是定位球,莉莉在右路开出角球,鲍克斯后点攻门入网,可以说这两个进球已经奠定了美国队的胜局。

  反观中国女足,全场也获得了多次前场定位球机会,但却并未能把握住。最初的操刀手是施萌雨,被换下场后大多由白莉莉主罚,但定位球的质量并不是很高,也并未能给对方造成太大的威胁,这也是中国队的一大软肋,不仅缺乏一个好的操刀手,而且定位球配合也显得缺乏默契。

  除此之外,中国队在身体条件也同美挪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以往一直走技术之路的中国队,身材高大的硬朗型球员并不多,而在技术优势也逐渐失去的时候,本钱也就越来越少了。从美挪球员的身体情况来看,中国队在与其对抗的时候绝对会处于下风,即使在同身体条件一般的法国队相比,中国队也并未具有明显的优势,多次有威胁的进攻机会大多是通过反击或长传撕破对手防线时创造的,真正的对抗中靠身体和技术突破场面并不是很多,这也是中国队一大弱项。

  美挪之战更可以自傲的是力量和速度,尤其是下半场打开之后,双方的这一特点也充分体现出来,攻防转换节奏很快。美国有一定优势,但尽管挪威输了两个球,场面上却并未完全处于下风,几次进攻的威胁也是相当大,欠缺的只是把握机会的能力。而这一点正是中国女足欠缺的,全队中象李洁、马晓旭这样身体条件相当出色的球员其实并不多,如果真正同美挪之两支队伍进行身体上的对抗,吃亏的肯定是中国队。

  在世界女足越来越受关注的时候,以往不注重身体素质,更注重观赏性的格局已经被完全被打乱,现在的比赛虽然不好看,但攻防转换的节奏却大大加快,而身体对抗性也明显加强,这正是女足男子化的重要特点,德美挪正是顺应这一潮流才能成为世界顶级队伍,而以往更多靠技术立足的中国女足却迷失了方向。

  从两场比赛场面上来看,中法依旧同美挪存在一定差距,而中国队后两场比赛的对手挪威和美国也是越来越强,但对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来说,输赢和比分显然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充分磨合阵型,同世界级强队过招中积累足够的经验,最终哪怕垫底也完全可以接受,毕竟女足的终极目标是明年的中国女足世界杯和后年的

北京奥运会。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