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国赛看点多:小马到底行不行 孙姨能否再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51 大河报

  “小马”到底行不行

  虽然球队合练的时间非常短,而足协方面对于中国队在本次四国赛上的成绩也没有任何指标,但对于刚刚重掌中国女足帅印的马良行来说,球队在本次比赛中的成绩以及精神面貌,无疑是对他执教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从中国足协不顾足坛元老的反对,将中国女足交付马良行的那一刻开始,巨大的舆论压力就笼罩在“小马”的周围。面对这些压力,马良
行表示:“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既要恢复球员的体能,又要演练技战术组合的确非常困难。目前,我们只能根据这次四国赛的特点在针对性上下工夫,充分利用中国队员速度快、身体灵活的优势同这些欧美强队进行对抗。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比赛发现问题,并在今后的训练中解决这些问题。”

  ”孙姨”能否再上阵

  对于孙雯本人来说,32岁的她在年轻队员的嘴里已经变成“孙姨”。在离开球场整整两年之后,仅经过不到一个月恢复性训练的她,能否出现在四国赛的赛场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回想马良行下课之前,孙雯刚刚30岁,那时候的孙雯依然是

中国女足的核心,但无论是体能还是速度都优于现在的她,仍然不能阻止中国女足下滑的趋势。如今,即便她能够快速找回以前的球感和状态,但体能和速度依然是她面临的最大困难。面对美国、挪威等世界强队,志在练兵的马良行会不会派孙雯上场,是本次四国赛的一大悬念。

  阵型回归”442”

  和裴恩才时代不同,马良行执教女足国家队后,首先恢复了442的传统打法。在强调稳固防守的同时,加强进攻手段的调整:利用

中国队员的速度多打对方身后,增加给对手的威胁。在14日中国女足同美国队提前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中国女足就很好地贯彻了马良行的这一战术意图,不但创造了很多机会,而且由马晓旭攻入了制胜一球。据说,在现场观战的杨一民对中国队的战术表示认可:“我们通过打对方身后获得了几次非常好的得分机会,这对美国队的压力很大。实际上,在和其他对手的比赛中,这种直传对手身后的战术也是非常实用的,只要打身后成功就能直接威胁到对手球门,许多高水平的男子球队也采取这样的战术。”

  □记者杨刘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