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了随时掌控足坛最新动态 马良行将出国观摩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1:4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许可 徐立和) 男足主帅朱广沪去年开始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飞人”,天南地北地穿梭于欧亚大陆,随时掌控世界足坛最新动态,今年,女足主帅马良行也将步其后尘。昨天上午,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表示,在教练组与足协制定出年内的世界女足大赛列表后,自己将会只身一人前往世界各地,观摩各项国际女足大赛,了解女足列强们的最新动态。“如果说在以前,走出去还是一个较难解决的问题,那么从现在开始,走出去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马良行略显激动地说。

  事实上,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由于女足运动刚刚起步,因此开展此项运动较早的

中国女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直位居世界前列。随着女足运动的蓬勃发展和相互交流的日益频繁,世界范围内开展女足运动的国度越来越多,竞技水平也越来越高,缺少交流的中国女足反而落后。例如,之前一直称霸亚洲的中国女足现在受到日本、韩国和朝鲜的强烈冲击,连亚洲一姐的位置都难保。究其原因,除了外界所说的不进则退外,与中国女足对亚洲女足乃至世界女足发展极其缺乏了解不无关系。

  事实上,美国女足主帅瑞恩的一席话在某种程度上点醒了仍然处于沉睡中的中国女足。瑞恩说,自己原来是前任主帅海因里希的助理,而他所负责的任务就是担任球探,“女足运动的发展日新月异,我的任务就是前往世界各地了解女足发展的最新动态,然后将收集到的录象资料和文字资料汇集成册交给主教练,从而帮助主教练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更加的有的放矢。”对此,马良行在第一次出任中国女足主帅一职的时候也在许多场合提及与瑞恩相同的看法,但是这些金玉良言每次都是不了了之。而在2003年

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0∶1输给弱旅加拿大,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并不是外界所说的轻敌,而是对对手了解不足。同样,张海涛之所以在雅典奥运会上率领中国女足0∶9惨败于德国,很大程度上也是对德国队队员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一个中国女足队员曾经开玩笑说,如果连对手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又谈何寻找对付她的对策呢?

  “以前我就说过,欧洲和亚洲的女足运动发展都十分快,如果不及时对她们的现状有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在训练中不可能做到有的放矢,在比赛中就更谈不上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马良行说,“这次再次出任中国女足主帅,足协领导对走出去的建议十分重视,也表示给予教练组足够的经济支持,这让我非常感动。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第一站是去哪里观摩,可以肯定的是,在与足协商量出国际大赛列表后,出国观摩比赛的计划肯定可以得到实施,而观摩的范围不仅包括女足运动发展较好的欧洲和美国,也包括亚洲的近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