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搞总结也作秀 黄埔研讨会有无实际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6:35 北京晚报

  黄埔军校,这所以“创造革命军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而创建的军事学校曾经培养了一批批革命志士,带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昨天,中国足协召开的首届“教练员研讨会”在广州黄埔揭幕,好事者将这个中国足球高峰论坛冠上了足球“黄埔军校”之名。但这次会议对中国足球的改革究竟有没有切实的意义呢?

  发言多于研讨

  为把这次研讨会办得有声势,中国足协遍邀各方人士出席。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国家男女足主教练朱广沪、马良行以及吴金贵、高洪波、石磊等国内教练昨天先后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此外,大连实德队塞黑籍主教练福拉多、天津泰达塞黑籍体能教练托马斯以及国际足联讲师荷兰人阿里·肖也相继在会上向中国同行讲述了自己的足球理念。场面看上去够热闹,但从研讨会的角度看,发言中研讨的学术味太少了。

  肯定多于反思

  会上真正建设性的批评发言很少,大家在对2005年进行总结时的基调多是表扬与自我表扬。朱广沪表示:“

中国男足2005年在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领导下,在广大球迷的支持和关心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这一年国家队在经历了4次集训、20场比赛,在东亚运动会上夺得金牌。虽然取得了不错成绩,但我们还应将目光放得更远一些,这仅仅是我们备战2008奥运会的开始,2008奥运会才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这让与会的人感到,虽然名义上是研讨会,但事实上却是一个总结会。

  表决心多于讲实际

  研讨会给人另一个印象就是代表们纷纷表决心。“现在我们距离2008

北京奥运会还有936天的时间,但我们已感到肩上担负任务的重大和艰巨,我们也能预料到在备战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压力。我们要认识到,中国队即使在亚洲也不是一支最强的球队,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缩小与强队之间的差距。我们会让球迷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最终完成
世界杯
和奥运会的双重使命。”朱广沪说。而后的发言者也或多或少都在会上表达了决心,马良行想把女足带出低谷,吴金贵想要打造更职业的球队。这让人听上去研讨会又变成了表决心大会。

  本报记者李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