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民提出“学术问题” 朱广沪马良行均表忧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黄埔明珠宾馆昨天高朋满座,中国足协举办的为期两天的首届教练员训练研讨会在此召开。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包括中国足协领导谢亚龙、杨一民,中超、中甲、女超各俱乐部主教练和各俱乐部后备梯队中具有A级证书的教练员,中国足协各级国家队教练员以及中国足协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此外,中国足协还特邀大连实德队主教练福拉多、国际足联教练员讲师荷兰人阿里肖、天津泰达队体能教练托马斯等国际足坛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杨一民提出“学术问题”

  足球“科班”出身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昨天在研讨会上首先作了题为《对足球训练领域若干问题的初步探讨》的发言。杨一民在该发言中共提出了“十大学术问题”,他以中国足球所存在的多方面现实问题,结合当今

世界足球发展趋势,发表了不少颇具建设性的看法。以下为部分节选。

  职业联赛应该处于什么位置?

  杨一民观点:职业联赛之重要性世所共知,但“青训(青少年足球训练)不牢,联赛何在”?国家队成绩更是关乎一国足球环境的重要指标。因此,单纯“联赛为本”的提法并不妥,应该联赛、青训、国家队三者并重,阶段性任务当有所侧重。

  仅靠联赛制度能否打造联赛质量?

  杨一民观点:升降级和主客场赛制是提高联赛质量的重要因素,但那只是外部因素。近年外界把中国足球的低迷归咎于联赛赛制的看法颇为片面,如果没有优质的训练,再好的赛制也提供不了优质的联赛。

  “青训”为何长期发育不良?

  杨一民观点:进入职业化后,青少年的足球培训采取收费方式,阶段性侧重成绩无可厚非。但为了金钱和成绩而采取比如虚报年龄等急功近利的方式却是不妥当的,后果是误了孩子。去年国少队就在世少赛上充分暴露了基本功不扎实的毛病。

  对出国踢球的球员应该持什么态度?

  杨一民观点:目前中国球员能受外国优秀俱乐部青睐的很有限。有的球员出国转会的最大障碍是价格,我们的俱乐部不应该“狮子大开口”。现阶段中国足球的水平提升非常需要大批球员出国,中国足协在此方面可在政策上予以支持。

  我国球员在技战术方面更欠缺什么?

  杨一民观点:一位荷兰讲师曾参观我们的青少年训练,他说光看训练中国小球员比荷兰小球员好3年,但看比赛中国小球员比荷兰小球员差3年。我们的实战能力差主要在于意识上,而这方面必须要求我们平时加大对球员的理论训练。这方面,去年国青队的主帅克劳琛是个好例子。

  用外籍教练好还是本地教练好?

  杨一民观点:在职业化初期,外籍教练员确实对我们开拓眼界、接受国际先进潮流起到了“带路人”的角色。但外教也非全部在中国都能获得成功。用外教还是用本土教练,这必须用发展眼光来看待。近年来,许多本土教练已形成了自觉学习的风气,而且已经具备一定的经验和能力。

  朱广沪马良行均表忧虑

  男、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和马良行昨天也在会议上分别发言。与其他教练就某个训练环节发表意见不同的是,朱、马两人讲的都是国家队建设的宏观性问题,两人都对完成2008年的奥运任务表示了迫切的担忧。

  身兼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主教练的朱广沪说:“现在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936天,但我们已经感到打进8强这个任务的重大和艰巨。尽管我们是东道主,但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队即使在亚洲也不是一支最强的球队,我们的实力与世界强队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缩小与强队之间的差距,还有就是如何利用我们主场的优势,回避一些不利于我们的因素,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新任

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更多地表露了自己的忧虑。“近年中国女足人才凋零是不争的事实。女足一向待遇不高,以往球员为国家队踢球很大一部分是荣誉所致,现在她们连荣誉也没有了。”为了扭转这一困局,马良行表示:“要完成2008年女足复兴的大业就必须先有一批具备这个能力的球员,今年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对国内女足进行人力资源的整合。”本报记者张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