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征婚不愁嫁 400男士趋之若鹜太阳女还在等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36 新闻午报

  孙雯档案

  出生:1973年4月6日身高:1.63米体重:60公斤血型:AB型星座:白羊座爱情宣言:期盼找到一位有爱心、有责任感的男士做终身伴侣 。

  有人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也有人说,做名女人难上加难。而有太阳女之称的前
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却是介乎于这两者之间的一个矛盾综合体。她头顶着一个巨大的耀眼光环,那种夺目,非一般人所能企及。但她也被这盛名所累,迟迟未能解决个人问题。

  1月5日,《上海星期三》上一篇《孙雯征婚》的文章,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引起圈内圈外,国内国外的强烈反响。截止到昨天,孙雯已经收到了400封“求婚信”———老板、高级白领、海内外学子,华侨、博士硕士,甚至在校的大学生,各种层次的都有,有的应征者甚至随信发来了自己的照片……

  这个“皇帝的女儿”缘何难嫁?只因足球场上的太阳女着实太优秀,她的耀眼让众人望而却步。而人们都不曾发现,摘掉了光环的孙雯,其实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待人真诚、有时候又不乏童真的邻家女孩。

  好脾气

  平易近人的足球小姐

  生活中的孙雯很随意,待人真诚。对朋友如此,对待那些素不相识的球迷也如此。

  作为明星,孙雯绝对是个大牌。但是这个大牌,却没有一点大牌的脾气。出名这么多年来,孙雯给别人签的名已经无以计数,而且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她基本上都能做到有求必应。记得有一次孙雯去一个工厂进行参观,工人们纷纷拿出准备已久的照片、签名本,将孙雯围得水泄不通,而且是走了一拨又来一拨,好脾气的孙雯不厌其烦地在相机里一次又一次地留下笑容,之后,索性维持起了秩序,招呼大家一起合影。这个平易近人的

世界足球小姐让工人们很是感动,连声称赞:“孙雯,你怎么这么好啊?我们会永远记住你的!”

  孩子气

  大方却不失可爱

  每个人都有童心,孙雯也不例外。别看这个世界足球小姐平日里出席各种场合都大方得体,但是孩子气起来也很可爱。

  2004年4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女足亚洲杯,是孙雯以体育记者的身份第一次出国采访。广岛的街头遍布着各类游艺中心,采访间隙,孙雯也会和几个“战友”一同去过把“游戏瘾”。女孩子基本上都偏爱钓娃娃、挣糖果的游戏,一个游戏机币投进去,运气好的话,会钓到一个可爱的公仔娃娃,也可能是一把诱人的糖果。同去的两名女记者努力了很久也只换来了寥寥数颗糖果,这让不服输的孙雯很是不平,“你们先去玩别的游戏,这边交给我了,我一定帮你们‘报仇’,不仅有糖果,还要把那个最大的饼干筒也给你们赢来。”孙雯果然说到做到,不一会儿她就笑呵呵地带着“战利品”凯旋,拿着大堆的饼干和糖果与大家分享。

  才气

  好球员也是好记者

  在球场上,孙雯享有“穿裙子的马拉多纳”的称号,而在球场下,孙雯则被称为中国女足中的“秀才”。

  孙雯的英语水平在中国女足中首屈一指,不仅如此,她的文章也写得漂亮,最重要的是,孙雯看待问题有自己的思想以及独到的见解。在去《新民晚报》当记者之前,孙雯写的文章就已经多次见诸报端。孙雯的大手笔不在少数,1999年女足世界杯之后,也是中国女足最火的时候,被大家广为传唱的中国女足之歌《来吧,女孩》的歌词也是出自“孙才女”之手。而在《新民晚报》担任体育记者期间,孙雯多次出国采访世界杯、奥运会等大赛,写出了许多有见地且深入的文章,当时的《新民晚报》体育部主任也直夸孙雯是个好记者。

  贤惠

  无师自通学做菜

  虽然平时忙于训练,但是多年在美国的踢球和读书的岁月让孙雯也有了一手不错的厨艺。

  女足姑娘长期在球队中过着集体生活,独立生活能力相对较差。她们自然也很少有机会和普通女孩子一样,可以跟着妈妈学学家务,以备出嫁之后能当个称职的贤妻良母。但是对于女足队员这群特殊的女孩子来说,想学做一手好菜都是奢望。不过,孙雯却是个例外。由于有着几年在美国大联盟踢球的经历,加上前段时间刚刚赴美国学习半年,在国外独立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孙雯,还是无师自通地学了点烧菜的本领。一些比较简单的菜对于孙雯来说已经不在话下了。

  记者观察

  缘分未到,太阳女还在等待

  足球,天生就应该是男人们的游戏。处于强势的他们可以在冲撞和速度中寻找到胜利的成就感。

  而女人是水做的,她们似乎本就不属于足球。柔情似水的女人更多地属于爱情,属于温馨洋溢的家庭……

  但是,这一群女子却有些与众不同,足球如同她们的爱人,与她们息息相关,甚至形影不离。她们本来就是玫瑰,但她们却因为足球远离了同龄女子都能享受到的爱情和家庭。

  很多女足姑娘们还在继续着与足球的爱情,譬如,已经33岁的孙雯。当她义无反顾地决定重返女足赛场的时候,家人和朋友更担忧的是她的爱情:为足球耽误了青春这么多年,这一走,又要耽误到什么时候?于是,有挚友为孙雯征婚,几百封陌生的求爱信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

  只是,他们都是陌生的。他们中更多的是一些球迷和体育爱好者,只是被孙雯头顶上那个耀眼的光环吸引而来。有多少人能看到光环背后那个真实的太阳女,把她当作一个普通的女人,看到她真诚、贤惠、孩子气以及才华横溢,甚至有着或多或少缺点的另一面,而不是一个十全十美处处闪耀着光辉的名女人。

  征婚固然不失为一个好的渠道,但是缘分天注定。缘分未到,太阳女还需等待,等待真爱的降临。只有那个真正能走进孙雯心灵的人,才是那个真正有福气品尝到孙雯亲手做的西红柿炒鸡蛋的人。

  当事者说

  孙雯:我没有心思考虑这些事情,前天刚刚打完和美国队的一场热身赛,18日又要开始四国赛的征程,我的精神全部集中在训练和比赛上,现在没什么时间去看那些来信,我看到的邮件也都是由《上海星期三》筛选的。我的终身大事我自己会仔细考虑的。其实女人40岁结婚都不晚啊,但40岁你不能再踢球了。

  父母之命

  孙妈妈:孙雯的个性其实是偏于内向的,踢完球后,也没有别的爱好,就是喜欢看看书,写写文章,或者上上网。对于孙雯的终身大事,要看缘分,缘分不到,再着急也急不来。再说了,现在孩子大了,我们当老人的,着急也没有用,只希望孩子们自己开心就好了。我们也不赞同她嫁到国外去,雯雯对自己的要求一向很高,在美国学习了那么长时间,语言上是肯定没什么问题了,关键是中国人和外国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在美国,中国人大多还是烧中国菜,说中国话,交中国朋友,美国人吃牛奶、面包和匹萨,多数中国人并没真正融入美国人生活。

  媒妁之言

  张德祥(孙雯当记者时的老上级、原《新民晚报》体育部主任、现《上海星期三》总编):她是个不太会表达自己感

  情和想法的人,所以我们就替她做主了。其实,产生这个想法有孙雯自身的因素,第一,她已经到了这个年龄;第二,作为球员,她接触的圈子太小,而且接触的男性也多是球员;第三,她的性格比较内向。这三个理由促成了如今的征婚事件。

  领导看法

  陈成达(女足顾问):谈恋爱是件好事,肯定是个良

  性循环,对于调节女孩子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都有

  很积极的作用。虽然女足姑娘黑一点,腰腿也可能粗一点,有些人因此觉得她们不够漂亮,但看看她们获得过的那么多冠军,为国家作出的那么多贡献,她们其实最可爱。我还没听说过有哪个女足运动员嫁不出去的先例,我看孙雯不是找不到,而是眼光太高了。

  马元安(功勋教练):女足姑娘普遍的一个特点就是,恋爱晚,结婚晚。刘爱玲三十多岁才开始谈恋爱,到了37岁才有孩子。孙雯不用怕,肯定能找到合适的。刘爱玲能在1999年美国世界杯上发挥那么出色,后面肯定有男朋友的很大功劳呀,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她们小时候就失去了上学机会,情侣们逛公园、旅游的时候,她们却在训练场上流泪流汗,我真心希望每个女足姑娘都有好的归宿。

  爱雯者说

  ———应征男士求爱信选登

  “知道这个时候给你写信的人一定数以千计,所以只字片语的回信也很感谢!对于这种形式之感觉,最好不要像传统征婚那种格式,若觉得可以谈的,先电信交往,找到做朋友之结合点,以顺畅延续关系之发展……

  你是个可以做大事的女孩子,你未来的老公应宽广、仁厚,应该是全力站在你背后支持你的好朋友,以你为荣且知识面广的人,你有很多优秀的品质,有待他静静地、默默地、悄悄地来发掘,这样,你才能在荣光的炫目后回归女人温存的着陆点,完美人生。”———外企老总

  “老实说,我是抱着随缘的态度而来的。公众人物,我不太喜欢,一时是可以的,长久,很累,犯不上。关键是一个勇气问题,而这个勇气,看我更看她,很简单,我不是名人,我是一个普通人,我不怕什么或说我不怕失去什么,我想知道孙雯是不是想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即使不是选择我,那么她最好也要找个普通人生活,因为如果她以后做记者,会四处采访无暇顾及家庭,那么一个稳定安静的家就是她最需要的。想必她明白吧。

  我的优势就是我没有任何优势。如果说我真是有什么优势的话,我是个书迷,我的精神生活还不错,做总统也好当总理也好,做个普通老百姓也好,都是做人而已。我要的肯定不是公众的那个孙雯,而是那个真实的生活里有血有肉的孙雯,一个普通人。”———普通工人

  “我不知道该如何去表达,该如何去说!我是一个比您小6岁天秤座B型血的男孩,我真的很想用自己以后的日子去照顾你,和你一起完成一段爱情的传说。我不懂怎么说了!”———天秤座男孩“看到了你的文章,才知你还没男朋友,我一直对你感觉很好,感觉你很有魅力。我现在也没女朋友,不知道你是否愿意和我交流。我从小就很喜欢足球,高中和大学都是学校足球队的。大学我读美术设计类专业,后来又去了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读了多媒体设计的硕士。因为我比较喜欢安静的生活,所以回国后,我去广州做了一名大学讲师。业余时间兼职做设计工作。我1975年生,双子星座,身高175厘米。”

  ———中山大学一名教师

  “我也许适合你嫁:是一个避风港,当你累时,回到家,你什么都可以放下,有一位疼你,爱你,逗你开心的人,一位孝顺老人的男人。他,并不一定非要优秀,但他很爱你,崇拜你。”———一位期待你回复的人

  “你是名人……我亦牛人,小你半年,穷乡出生,坚韧成长,喜欢足球,偏爱音乐,偶饮红酒,仁孝为本,不拘小节,其貌不扬,亦不损人,品赏艺术,崇尚自由,坦然宽厚,刚毅顽固,风雨袭过,雷电击过,信念犹在。打工一类,外企老总,无名无钱,真诚待人……若按社会知名度讲,我想和你做朋友是高攀,不管咋的,写信的是我,回不回在你,对吗?”

  ———一个也属牛的陌生男人

  “说实话,我不大相信这个邮件能被你本人看见。如果能,肯定已经有无数热心朋友发出问候。我是个业余球员,也是个相信但又暂时缺少感觉的人。如果可能就从收到你的回复开始吧。”

  ———来自香港的仰慕者

  “我是1970年出生的,1.75米,原籍山东,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本科毕业,现在中影集团工作,主要从事电影电视的现场拍摄,现在转型做导演,今年预计导演几部电影,现正在筹备阶段。”———我心中的玫瑰-以上由《上海星期三》报社提供

  链接

  前天热身赛上,孙雯又和老友莉

  莉(右)相见

  女大中留不中留?

  女足姑娘把青春奉献给足球的同时,也可能失去寻找伴侣的最佳时机。目前,这支中国女足队伍中,没有一个已婚球员,更别提妈妈球员了。运动员面临的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球队的长期集训,譬如目前的中国女足,为了备战奥运会,在2008年之前的这几年当中,每一年的集训时间都将达到280天。

  美国女足阵中却不乏众多结了婚的老将。后卫拉玛尼此番甚至是带着刚刚出生三个月的女儿一同来到了广州参加四国赛。拉玛尼是刚坐完月子,就上场训练和比赛。在国内外赛场上,结婚生子后重返赛场的不在少数,远到前古巴女排的著名主攻手路易斯,近到上海女足37岁的老将孙琦敏,都曾是妈妈球员。

  不过,美国队的35岁老将莉莉比孙雯还要大两岁,同样至今未婚。

  铿锵玫瑰之孤独

  范运杰今年已是33岁的“老大姐”了。然而在范运杰从美国大联盟归来之后,她和郑州司法部门的司机“虎子”的婚姻亮起了红灯,由于性格等多方面的因素,加上范运杰长期在国家队漂泊的生活,两人交流的机会日益减少,见面的机会更少最后离了婚。

  张鸥影因为去美国职业大联盟踢球,与男朋友的感情开始慢慢疏远,最后也分了手。现在已经退役的张鸥影也准备去美国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今年的2月15日,她将飞往美国和原来在美国的房东见面,一直对她疼爱有加的房东给她精心挑选了一个对象,准备让她俩先处处。

  高红退役后去了加拿大,但至今仍单身。韩文霞和朋友的恋情也在差不多开花结果的时候,到最后也分了手。

  铿锵玫瑰之美满

  刘爱玲已经有了一个两岁的儿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她和刘军在1998年结婚,现在,儿子已经长大,刘军已经不在国安俱乐部工作了,而是转到了北京市足协,跟刘爱玲成了同单位的一对幸福夫妻。

  赵利红结婚更早,1997年9月就登记了,但是婚礼却一直没有时间去办。因为赵利红的退役又复出,生活也在比赛、备战、比赛中前行。军人出身的丈夫刘长江一直在细心地照顾着妻子。让她感觉浪漫的是,丈夫到现在还经常为她买一束鲜花。

  温莉蓉和丈夫梁悦也是女足中令人羡慕的一对,一个是踢球的,一个是写球的,两人合作得完美无缺。而当温莉蓉退役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后,两人的生活也开始正规化,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特约记者|朱秋|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