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晓旭让孙雯想起16年前:她像我 她的未来我不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57 东方体育日报

  与美国队的热身赛,打进制胜一球的,正是那个第一次见面喊孙雯叫“孙姨”的马晓旭。这个小自己15岁的“冒失鬼”,无法不令孙雯回想起16年前的往事。当17岁的孙雯被商瑞华和李必召进国家队时,李秀馥等名将仿若今天的孙雯。孙雯用日后的诸多辉煌,超越了所有前辈。但今天,33岁的孙雯不敢预言马晓旭就是下一个巨星。“人生无定数。我只能说,祝福她成功!”

  处理球动作像我

  在孙雯重返国家队时,就听说队里有一个被称作“孙雯二世”的小队员马晓旭。巧合的是,正是这个“孙雯二世”在第一次见面时,喊孙雯叫“孙姨”。似乎是一种缘分,国家队集训大半个月下来,孙雯渐渐感受到了马晓旭在球场上展现出来的“孙雯特征”。

  “说实话,她的确有点像我。”孙雯说。都说马晓旭像孙雯,那么,这位大连籍球员到底哪方面最像孙雯,奔跑的姿势、技术,还是庆祝进球的动作?

  “是处理球的动作,是意识。”孙雯给出了答案,“和我一样,马晓旭也是一位技术型的球员。处理球的动作很合理,时机把握得很好。而且,在球场上的意识和判断力不错。我想,这是她在足球方面最接近我的地方吧!”或许是被称作“孙雯二世”的原因,马晓旭在球场上的表现总能吸引孙雯的注意力,孙雯也在有意无意地观察这位新星的表现。

  她让我想起过去

  同样是17岁进国家队,同样是被重点培养的对象。年轻的马晓旭,让孙雯想到了16年前的自己。

  “我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是队里最年轻的队员。那时,我总是会留意一些老队员的表现,看她们如何踢球,如何射门和传球。她们或许并不知道,其实我已经在暗暗学习,并且在学习中提高。”孙雯说。“除了学习老队员,我还保持了总结每次大赛的习惯,并且经常看男足比赛,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今天,年轻的马晓旭是否也在有意识地接近孙雯,并汲取经验?“聪明的球员,其实不需要太怎么点拨的,她自己可以揣摩。”孙雯说,“我和她并没有太多的交流,但我感觉得到,她在观察。和16年前的我一样,在观察老队员的表现。所以,老队员必须作好示范,因为,这将对包括马晓旭在内的年轻队员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可以说一句话,她是我看到的,为数不多的真正在享受足球的球员。如果踢球能够有这个境界,对足球的理解就完全不同了。”孙雯说。显然,球技娴熟、挥洒自如的马晓旭,让孙雯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尽管,她们的年龄相差15岁。

  她的未来我不知道

  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去年曾说过:“寻找这么多年,马晓旭就是第二个孙雯。”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也意味着,马晓旭已经被认定为是

中国女足复兴的最大希望之一。

  马晓旭能达到孙雯的高度吗?“谁也无法判断未来。16年前,谁知道孙雯的今天会是怎样?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所以,她的未来,我给不出答案。”孙雯说。

  孙雯从客观的角度,解释了一名年轻球员在成长路上所面临的变数。“除了自身的进步快慢外,还需要考虑球队的风格与个人风格的磨合度、是否受伤,以及这个集体的成长情况。一名优秀队员的成长和成熟,是需要综合因素的。所以,对于未来,有很多种可能。马晓旭的起步不错,我祝福她成功。”

  “马晓旭还年轻,要走的路很长。现在来看,她的技术和意识都很有潜质。当然,在强对抗下处理球的能力和经验还需要提高,这需要时间。不管未来的高度达到哪个层次,我真心祝愿,马晓旭,以及其他年轻队员,都能够用心去踢球,去领悟,在享受足球快乐和领悟足球精髓中不断提高。”

  作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