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东亚比曼联更像苦行僧 徐根宝管理球员出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43 新闻晨报

  在极端物质化的英超,曼联“清教徒”式的生活方式,曾让他们长期成为英超的一种现象。在球员私生活上,一切过度的场外活动都被认为是大逆不道:吉格斯曾经被弗格森从夜总会中拖出来痛骂;沉迷于酒色的李·夏普,最终被弗格森开除出队。相比曼联,徐根宝的球队有过之无不及。如果说曼联是“清教徒”,那么徐根宝的上海东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称为“苦行僧”。

  玩?根本没有时间

  “他们过着一种跟我们不一样的生活。”这是租借到乙级联赛一年以后,球员朱峥嵘的总结感言之一,“怎么不一样?他们过的就是成年人的生活,抽烟、喝酒什么的。”抽烟、喝酒,这些在中国球员中已经司空见惯的现象,在根宝基地的球员眼里,却是不可想象的。

  不要说抽烟、喝酒,就是普通的娱乐,在“工作日”也是队员的一种奢望。“玩?平时在基地是没有时间玩的。”上完晚自修,队员毛家康打着哈欠说,“每天都很忙的。”6点45分起床,7点15分去上学,接着是午休、训练、晚自修,9点熄灯睡觉。很多时候,他们的作息时间更像是一群寄宿制高中生,而不是一群球员,但是比起高中生,他们或许更辛苦。“真是挺累的。”年纪最小的武磊偷偷对记者说,“每天又要训练又要读书,功课还很难的。”

  专心踢球、专心读书,这就是徐根宝对他们的要求。除此之外,一切在这个基地里被减化到了极致。基地里不能上网,也不允许打

电子游戏。平时球员也很少有机会看电视,只有碰到国家队的重要比赛,他们可以破例看上一会。队员是不允许带手机的,而基地里只有三台公用电话可以打。据基地工作人员说,队员偶尔会给家里报报平安,但是“煲电话粥”的人是找不到的。只有每个周末是球员最快乐的“节日”,即使不回家,教练也会带他们去森林公园骑自行车,或者是到崇明南门转上一圈。

  称体重,轻了重了都不行

  除了放假的日子,平时队员没有得到教练允许,是绝对不可以出基地的。普通高中生的家长或许要担心孩子大手大脚,但对于根宝基地队员家长来说,这种担心几乎没有必要。基地周围方圆几十里没有大型超市,他们甚至没有可以消费的地方。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生活久了,队员把每一次回家都称作为“回上海”。一位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一些头脑特别灵活、胆子也比较大的队员,会找基地的工作人员帮忙,让他们外出的时候,偷偷帮自己买些东西。”

  平时在基地里“憋”得久了,周末回家后,有些队员就难免“马放南山”。比如,游戏机是基地里的高度“违禁物品”,但十五六岁的男孩,几乎没有几个不喜欢这个的。所以每次回家前,教练组都会打电话给家长,不要让孩子多打游戏、多玩电脑。“他们不能跟普通高中生比,他们既然选择了足球这条路,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

  可是,也难免有些家长监管不力,让球员在电脑前“鏖战过瘾”。对此,徐根宝还有个绝招:称体重。每次回家前和集中时,教练组都要称一下队员的体重。“如果回来轻了一两公斤,那么肯定是有问题的,游戏打得太多了。如果重得太多,也不好,说明你回去吃得太多了。”

  随着岁月的增长,徐根宝的担心开始多了起来。他的队员,开始一个个发育、进入了

青春期。对于异性,有些队员开始“蠢蠢欲动”———虽然中国足球近年来声名不佳,但喜欢球员的小女生依然大有人在。球队的徐领队告诉记者:“有一些少年队,比赛、训练完了之后,就有小姑娘买好东西等在门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手机作为“违禁物品”,从基地“礼送出境”。因为徐根宝发现,队员有用手机谈恋爱的苗头。“有这个想法,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你不能真的去谈朋友。因为球员毕竟还很小,谈朋友之后,足球说不定就被放到第二位去了。”

  徐根宝说,他不是一个死板的人。所以对于“小姑娘”的问题,他给球员公布了一条“底线”:“漂亮的小姑娘,你看看,没问题,毕竟到这个年龄了,也可以理解。但是,再过分一点的行动,就不允许了。”在训练场边,每一个傍晚结束训练时,球员都会形单影只地回到宿舍。难得有一些“观众”,也往往是球员的家长和前来参观的游客。就在那个安静而寂寞的基地里,这些球员在长大。有时他们会说:“真是渴望

乙级联赛啊,那时候观众肯定会很多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