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华筠连载(2):中国足坛最凶猛 妻子漂亮又贤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2:31 北方体育报

  连载 李华筠:海豹传奇(2)

  ★本报记者 姜明潮 张嘉树

  “海豹”曾经是中国足坛最凶猛的“动物”。

  说起“海豹”这个绰号的来历,43岁的李华筠不好意思地挠挠他那倔强地站立着的头发。李华筠小时候就好动,他特别喜欢到海边玩,每次洗完澡从海水里爬出来时,那湿漉漉的硬发不服帖地半躺在小脑壳上,看上去活像一头小海豹。小伙伴们就叫他“海豹”。可海豹的水性却并不好喔。

  “一个人的名字会起错,但是绰号绝不会起错。”希奇古怪的武侠作家古龙

无厘头地告诉我们。但是,这次,他的刚性判断好像出了点差错,因为“海豹”并不温顺,他的剑器比虎鲸牙齿更锋利凶残和嗜血。

  刚以为古龙错了,蓦然间才发现,童年的李华筠,倒因为早熟而显得温和,所以,他的小伙伴们给他起的绰号没任何问题。

  苦乐清贫 最难忘母亲的眼神

  和那个年代的足球人一样,李华筠是个穷人家的孩子。

  他排行老幺,上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李家六口的生计,全靠在大连橡塑机厂工作的爸爸每月63块5毛钱的工资维持。

  上世纪60年代大连的足球氛围好得快要癫狂,空气中流淌着炽热的足球空气,往空中扔根火柴,就会着火。如此背景下,小华筠所在的大连红梅小学周遭(旧址在今天大连胜利路上的

中国联通大连分公司处)还是一片空旷大土场,足球是那个时候很多大连穷孩子的精神宗教,小华筠也爱和小伙伴们一起追着皮球疯跑。

  现在分析自己为什么喜欢上足球,李华筠倒不认为个中主要原因是:当时的物质和文化条件匮乏,而是自己就是愿意踢,所以他觉得今天有些有钱的家长,不顾孩子意愿和天赋条件,就把孩子送去踢足球,把足球当成孩子晋升上流社会的工具的做法,违背了人性要素。

  李华筠至今还对一件事情耿耿于怀。小时候由于他家穷,买不起足球,他就只好去蹭小伙伴的球踢,一次,一个小伙伴的足球丢了,结果他硬说是小华筠给踢丢的,还领着父母找到李家,结果双方父母还吵得脸红脖子粗。但是,父母坚决相信那孩子的足球不是小华筠给踢丢的。

  “其实当时我们玩的球,多数不是足球,而是小胶皮球,上边颜色红绿相间的那种。”不过,就这样的小皮球已经让小华筠魂牵梦萦了,那时候晚上做梦,他都会梦到爸爸给他买球了,可是梦醒了,手里什么都没有。有一次梦醒后,他迷迷糊糊得就觉得自己已经有了皮球,身边为什么没有呢?“不会是让哥哥藏起来了吧?”结果他好几天没和哥哥说话。

  贫穷的人家家家类似。毛主席逝世的1976年,小华筠是他所在班级的体委,他当时还是学校门口站的两名学生岗哨中的一名,但是站岗的人需要穿一条草绿色裤子,小华筠回家央求妈妈,可妈妈眼睛流露出的那种无奈的眼神让小华筠心疼极了,“从此,我再也不跟妈妈提任何物质要求了,她的眼神,我受不了!真地受不了。”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小华筠不是心思地准备上学去,可是妈妈却拿出一条草绿色的裤子,小华筠当时觉得妈妈一定学过变戏法。其实,裤子是妈妈从别人家借来的。至于平时,小华筠一连好几年都添不上一条新布丝,因为哥哥姐姐穿过的衣服,他可以捡着穿。“都说这样的孩子身体会很结实,我觉得也是!”李华筠美滋滋地说。

  那个时候的孩子,可没有今天这么金贵。每次踢完球,浑身汗津津的小华筠和其他孩子一样,只管把脑袋往汹涌的水龙头下一伸,嘴往水龙头下一接,就冲刷得清清凉凉,灌上一肚子凉水,就觉得肚子里边好像不太空了,饥饿可以抗一阵子了。至于当时为什么不生病不感冒,李华筠的理由是:大概那个时候的孩子都是“抗造牌”的,好养活!

  管窥足球 奔腾年代心无际

  完全是大时代和地缘因素把李华筠捎上了足球列车?他比风还要快的奔跑纯属天成?

  李华筠眼里,已经过世的父亲那时候就“非常有劲”,但是他没听说过,父亲在体育方面还有什么特别专长。李华筠的哥哥和两个姐姐在体育方面也没什么特长。如果非要把他的体质归结为遗传,那李华筠认为:至多也就是可能遗传自舅舅们吧。这是后来李华筠从事足球以后,从人体生理学方面了解到的,照此理论,“男孩体质60%-70%遗传自舅舅”,李华筠也不太确定,虽然他舅舅们体质很不错。

  对于自己赶上的那个足球奔腾年代,李华筠无限留恋。在他记忆里,那时候在大连,就是两所小学或者中学间打的足球比赛,观众都是人山人海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乐呵得了不得。

  李华筠记不清具体是哪年了,反正就是刚果的一支球队(可能是国家队)来大连比赛。当时的大连体育场可没有现在这么高,买一张球票可能也就是几分钱。那时为了看那场比赛,大连体育场周围稍粗壮一点树上,都爬满了人;体育场边上有很多小平房,上边也挤得连放脚的地方都没有了,有些胆子大的还可以从房顶跳进球场里看球。“那时候的球迷痴迷到什么程度,你想想,有的平房都被踩塌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小华筠既无树可爬,又挤不到平房房顶,就贪婪地从体育场栅栏上围的铁皮的小窟窿往里管窥……

  在那个封闭的年代,小华筠心里还没有偶像。但从小学到中学,他都是学校里的明星:每年春秋两季学校运动会时的百米冠军,小华筠都给承包了。从上小学开始,他就一直“霸占”着班级和大队的体委这个很男人的“官职”。拿着学校运动会上得来的香皂、毛巾、钢笔等奖品回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很高兴,也觉得很展扬。

  1979年年末,15岁的小华筠因为球踢得很出色,就被大连市业余体校足球队要去了(在此之前,他也曾被该球队要去过,但因为当时不习惯那种环境,他就退出了)。决定要走足球路时,李华筠并没怎么矛盾,虽然当时他学习成绩不错。那时候,比李华筠年长几岁的球员,很多连小学都没毕业,而李华筠已经念完了初中。更主要的是,他喜欢足球,也觉得自己能干好足球,当时他就觉得:“论念书,有无数人可以比我做得出色;论踢足球,我当时就觉得别人都白扯了。现在想想,当时的心多大呀!”

  离家在外 吃饱饭就很知足

  1979年李华筠刚进入大连市业余体校,辽宁青年足球队主教练倪继德来学校挑选队员,生猛的小“海豹”李华筠一下子就被他看中了。

  进了大连市业余体校后,李华筠就开始住校了。当时他们住在如今大连奥林匹克广场周围的一所宿舍里。不过那个时候他已经可以从学校领到崭新的球鞋了,虽然不是经常,可他终于穿上梦寐以求的新球鞋,吃得也比家里好多了。

  1980年年初,16岁的李华筠生平第一次乘坐火车,来到陌生的沈阳。

  头天晚上,妈妈几乎整夜没睡。妈妈一边给华筠整理穿戴,一边嘱咐他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保护身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呀”,虽然一辈子父母没为华筠操过心,但李华筠却更加怀念已经过世的老母亲了。最让李华筠感到宽心的是,虽然自己物质条件好起来时,父母都没有赶上,可早些年到国外交流足球时,他就把国外的电冰箱、洗衣机、录像机等带回来,让老父老母享用了。“那个时候国内还很少见外国高级电器,关税高是一个方面。我哥哥姐姐他们那个时候也用上了我给买的外国电器。”

  起程去沈阳前,李华筠心里很难受,因为那时他除了每年都要坐船回趟老家山东外,从来就没离家去过外地。到沈阳很长时间,他还是很想家。不过,他很快就摆脱了想家的苦思。

  因为当时在省队,一名球员一天的伙食是一块多钱的标准,虽然成天吃着高粱米和大连混着做成的二米饭和酸菜,但当时还是感觉已经很知足了,因为在那里,学校保证让队员吃得饱饱的。现在球员的伙食都讲究营养配餐,那个时候李华筠这批踢球的孩子,能吃饱就乐得直蹦高。“几袋方便面一泡,再往里边打十几个鸡蛋,满满一大钵子,一顿全给报销了,那还是队员上火感冒时候的饭量呢,平时饭量更大得吓人。”

  当时,在著名的辽宁省体委大院,李华筠与他脚前脚后进来的才力(原中国著名“李哥”。“才力是沈阳那边的,可他平时也不怎么回家,因为他回家去就要吃掉家里的饭菜,他是练举重的,饭量可大了。所以他父母没事不让他回家。”

  对于才力的死,李华筠感觉很悲哀和痛心,他认为才力作为亚洲举重冠军,国家有理由把他养活起来,而不是后来让他去给辽宁省体委大院看大门,一个月只能靠可怜的几百块钱工资度日,“太叫人寒心!”李华筠分明动了感情。

  那时,李华筠每年只能回大连一两次,他记得当时从沈阳坐火车到大连要头天晚上10点钟上车,第二天早上5点才能到大连。但这比起他后来进入国青队和国家队时,经常要从北京坐硬座去广州昆明等地打集训比赛,简直就不叫遭罪了。

  返乡偶遇 昔日老对今日发妻

  李华筠的妻子漂亮又贤惠。

  有一次李华筠从沈阳回大连探亲,走在大连的街上时,偶然碰见一个女孩,并彼此留了联系地址,后来她们就开始频繁鸿雁传书。几年后,这女孩与他喜结连理了。

  他们是初中同学时的“老对”。可念书时,李华筠的那根筋还真就岿然没动。“‘老对’是真的,可那个时候班里经常调座位,就连班级经常也劈开。”李华筠显得不自然起来了。

  其实当时在辽宁省体委大院,很多运动员的“个人问题”都是内部解决的,但是李华筠心里恋的是离自己400公里远的家乡姑娘。不过,李华筠记得,“当时足球运动员一般都爱和女篮球队员搞对象,比如盖增臣的妻子就是打篮球的,高升的妻子也是打篮球的。”

  无论在当时的辽宁队还是国青队(即1980年10月高丰文组建的那支国青队)中,大连球员都要占到大约80%左右比重。但是此时的“大连帮”从来没和队内的外地球员发生过冲突,因为当时球员社会接触面小,基本不受外界风气影响,他们只有星期天才能休息,业余时间也就是到体委大院的体育馆里看看电影。

  “那个时候在倪继德教练家看到9寸的黑白电视,已经觉得不得了了。当时我们还把单卡录音机叫作‘饭盒’,因为它看上去活像一个饭盒。”如今,李华筠仍然喜欢听邓丽君的歌儿,可当时那可是被反对的,因为有很多理由说,邓丽君的歌儿是“靡靡之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