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官办学校也可以发学历证 鲁能足校模式值得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41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1999年,12岁的崔鹏和父亲崔健来到了鲁能足球俱乐部,他们即将加盟鲁能足球学校,为此鲁能方面支付了两万元的培养费。鲁能足球学校许诺提供最好的训练条件、减免崔鹏学费,直接进入鲁能后备梯队,提供完善的文化教育。6年后,崔鹏果然成为中国足坛一名冉冉升起的新星。

  鲁能足校之所以能够给崔鹏这么多的优惠和照顾,是因为他们是一所官办足校。现
在国内的官办足校最好的有两家,即山东鲁能俱乐部的鲁能足校和中国足协的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官办足球生存环境较为宽松,尤其在资金上能够得到官方(足协或者职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这让他们可以向学员提供非常良好的踢球条件。而在学员招收上也能够凭借规模和背景(足协或者职业俱乐部)占据先天的优势。

  民办足球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学费和小球员转会费,而官办足球学校除了这两项之外,还能够得到官方的资金支持。其中,中国足球学校和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是两个实体一块牌子,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先后向其投资了1.6亿元,学校的办学条件具备优势。而鲁能足球俱乐部在6年来也先后向坐落在潍坊的鲁能足校投资近亿元,学校的足球训练场就有24块,主体育场刚刚承办了亚少赛

预选赛。官办足球学校的这些先天性的优势,是民办足球学校无法企及的,也保证了官办足校有一条非常好的人才生产线。

  每年,鲁能足球学校都派出大量的教练,到各地去考察人才,遇到优秀队员,鲁能足球学校都凭借优厚的条件尽力争取,主要是减免部分或者全部学费和直接进入梯队的待遇。6年来,周海滨、崔鹏、杨程、苑维玮都是通过这种模式进入了鲁能足球学校并进入了鲁能足球俱乐部。中国足球学校也是一样。这种模式保证了学校能够培养出尖子球员。

  中国足球学校还有一个特殊的优势,那就是中国足球学校同时招收女球员,目前在校的女球员就有150人左右,而且已经输送了27名球员进入女足中超联赛,包括国脚晋晓梅、高颖颖等,这个数字要远远大于中国足球学校进入男足中超联赛的人数(13人)。

  当然,官方足球学校还有一个民办学校无法企及的优势:那就是他们的办学模式中,除了重视足球专业技术之外,同时注重学员的学历教育。中国足球学校目前形成了从小学到大学本科一条龙的办学模式,2004年刚刚和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建立了“北京体育大学足球学院”。而鲁能足球学校也建立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完善教学模式,并且可以提供中专学历,同时也和北京体育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合作,输送球员前往这些大学。

  所以,当各个民办足球学校为了生存而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一些大的官办足球学校显得还是较为轻松,虽然这里的竞争更加残酷,优胜劣汰更加明显,但大浪淘沙是为了生产更好的产品。

  德瑞坚持法国球风 辜建明誓把精英路线延续到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