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龙观足协效仿中超成立回超 京都球侠自立中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记者要来采访吗?哦,我们足协有专职的新闻发言人,找他谈会很详细的。”

  就在记者感慨回超足协办得有模有样时,回超足协主席的声音从话筒里传过来了,他说:“我在学校上课,晚上再聊吧。”原来,1月7日晚上有回超的赛程抽签仪式,这是2006年新年里回超的一个大“PARTY”。记者带着一份好奇心在现场观摩了全过程,果然是一个
惊心动魄的超级联赛生死抽签仪式。

  章程齐全,条款细致

  郎效农听后大笑:有意思

  回超,是北京回龙观超级联赛的简称;足协,是指回龙观业主足球协会。

  回龙观文化居住区位于北京昌平区南部。“回龙观”地名源于当地的回龙观镇,镇里有一个回龙观村,村里原有一处道观,名为玄福观,后传是明代一皇帝赴十三陵谒陵后回京途中小歇之处,久而久之,此观便被叫作回龙观。现道观遗址已无处可寻,镇上的人常认为回龙观村南的一座旧庙宇就是回龙观的旧址,后有调查称其实不然。

  除此之外,回龙观的历史在浩如烟海的史海中乏善可陈,即使是一个大规模的居住小区的建立也未让回龙观有什么好名,但是,一个“回超”却成为北京市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回超”——回龙观超级联赛,当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听到“回超”时,他哈哈大笑,说:“这挺有意思。”

  7日晚的会议是在足协的法律顾问老穆的饭馆包间里召开的,这间包房已经成了回龙观足协的会议室。2004年,回龙观第一届业主杯足球比赛成功举办,当年中超出炉,于是回超也跟随着横空出世。但刚成立时尚属“无组织、无纪律”的阶段,2005年3月4日,由参赛球队选举出产生了“回龙观足球协会”,协会的部门负责人由各参赛球队队长选举担任。因队员们总是通过网络发布消息,以致各部门负责人都是以网名相称。

  现任足协主席是来自野猪林队的“圆丁”。足协现在成立了协会主席、秘书处、宣传部、财务部四个基本职能部门,同时制定了《2006回超免责协议》、《2006回超竞赛规程》、《2006回超违规违纪处罚办法》、《北京回龙观业主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委员会章程》、《回龙观业主足球协会回超联赛章程》,条款十分细致。一个业余联赛能组织得如此职业,其专业性堪称能与中超媲美了。

  大学同窗迟到被剥夺资格

  主席大义灭亲镇场

  2005年的比赛结束后,9支球队中“天龙队”获得了最后的冠军。2006年回龙观小区新组建的10支球队都要求参加新赛季的回超,可是受比赛场地、时间、经费等条件的限制,参赛队数只能扩大到与今年中超一样的16支,因此7日晚的抽签会议将首先由9支老球队的队长投票淘汰三支球队。这是一个残酷的过程。

  会议室里的墙壁上贴着“回龙观足球协会代表大会”几个大字,十分醒目,门口的桌子上放着一个大红的投票箱。7点会议开始前,主席“园丁”向与会者下发了一份会议议程,回超原有的9支球队的代表正好围坐在一张圆桌旁,球队的生杀大权就握在他们手里。新的10支球队代表挤在包房的另外一侧,这些代表则有点忐忑不安,其中一个代表还不停地吸着烟,令人顿生紧张感。

  选举的第一个意外产生了。点名时,“矩阵”队的代表没有按时到会,在推迟十五分钟后,仍未见该队代表人影。“园丁”宣布:根据足协的规定,迟到十分钟者将不具备参赛资格——矩阵队已经退出了2006回超联赛。

  7点45分投票刚刚开始,矩阵队代表才匆忙赶来,“园丁”一看矩阵代表,赶紧把他拉出门外。五分钟后,这位主席低着头走进会议室,很沉痛地说:“他是我大学同学啊。”他颇有大义灭亲后的沉痛感,这也让回超的严明纪律给与会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9名代表填好表格后,依次放入大红的投票箱内,而旁边的新闻官“国庆”则帮着拿来一块黑板,让副主席“wangren”开始记录,唱票的“园丁”还临时把在场的记者拉来监票——这是一个完全符合公证程序的过程。

  第一轮投票中,“

北斗星”仅得4票,无缘2006回超,他们的领队神色黯然,穿上衣服低着头离开了会场,表情十分难过,在他关上门的一刻,新闻官“国庆”望着他的背影说:“这是很残酷的。”说完长长地叹了一声。

  随着“矩阵”和“北斗星”的出局,最后一个被淘汰的名额却依然难产。原因是有4支球队都同样得了6票,必须进行第二轮投票,投票程序也再度启动。在第二轮投票的时候,“园丁”外出接了一个电话,回来后他的神色不如原来那么飞扬了,但是做事依然有条不紊,只是令人感觉神情怪异,后来才得知,原来这个电话是个报丧电话,他的姥姥去世了,但是这位足协主席还是首先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且接下来他还要面对一个不大不小的发难。

  资格之争不逊中超辽吉火拼

  落选者搬出镇长救难

  第二轮的投票后,不幸落在了“回联”队身上,可是,落选的“回联”却为这个夜晚带来了不平静。第二轮结果宣布后,从屋里墙角处,“回联”的代表站了起来,突然向“园丁”发问,一下把现场热烈的气氛改写得十分紧张——

  回联:你们足协说的话算不算数?

  园丁:当然算。

  回联:那当初的报名截止时间是什么时候?

  园丁:11月26日。

  回联:那为什么26日后还有人报名呢?我车里就有证据,如果拿出来对证就没意思了。

  园丁:那可能是没有刷新吧。

  回联:好,那怎么说都是你们有道理,那我就不说什么了。

  “回联”的代表走出了包房,回车里拿来了一份证据,这是一份29日在回超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参赛队数,其中被选中的“北京人家”队并不在其中,他们认为这是一份很具有说服力的呈堂供证,为此“回联”坐在餐厅的大厅卡座上等待一个说法。“园丁”告诉他们这事稍后处理,接过“证据”继续着屋里的会议。

  会议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收取参赛定金,每队1100元,这是为了防止这些名曰“超级”实则“业余”的俱乐部队在联赛开始后“中途溜号”。除了定金,其余的费用为报名费4000元,保证金3000元,三项合计8100元,均用于比赛场地租用费、裁判费、组织等,但是暂时没有收取。

  回超章程中有公布财务支出的明文规定,每次“消费”结束后,回超的官方网站都会公布一个详细的支出说明,这是为了让各俱乐部了解和监督,前一段足协请了一位职业教练吃饭,9支球队的领队认为餐费过高,提请足协下次注意。“园丁”在主席办公会获知这个建议后接受了各俱乐部代表的意见。

  待所有球队代表走后,已经是夜里10点,“园丁”接下来还要处理棘手的“回联”与“北京人家”的资格之争。

  在包房内,足协四名主席召开了一个听证会。首先请“北京人家”解释报名超时的问题,该领队表示当时是通过手机短信报名的,可是这未在报名的合理手段之内,不过该领队同时也反击:“有一次开会,回联迟到超过10分,按规定也要取消资格。”这一下子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其情形就如同

辽足与长春
亚泰
为一个中超资格大动干戈一样。

  “北京人家”领队的陈述结束后,他一再强调“这次选举是有效的。”众主席让他先回去等候结果。接着是“回联”的陈词,该队代表则围绕证据展开陈述,但在十分钟后,他也被劝回了。

  就在主席办公会议准备确定一个出局者时,又一个意外发生了。

  原来,那两队代表都找到了回龙观镇的蔡镇长出面,要求他替自己做主。回超能有今天的社会效应也得益于镇政府的支持,去年镇里就拨了一万元赞助回超,于是足协主席们也表示,会服从镇领导的处理意见——镇政府一下子成了“体育总局”的角色。

  但是,从7日晚抽签结束直到10日晚,镇长由于忙于其他事务,还没有给出判决结果。10日晚,“园丁”告诉记者,镇政府提倡“构建和谐社区”,可能会给所有报名球队“注册”,“镇领导同时还询问了足协有什么困难,这让回超和足协有找到组织的感觉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