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9不是惨案! 女足技术意识速度体能全面不如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9: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金焱报道 0比9,差一点达到两位数,自从中国女足2004年在奥运会0比8输给德国队之后,1月7日又一次被对手狂涮。同样是悬殊比分败北,内涵却完全不同,这回中国女足是输给技术、意识、速度和体能都远胜自己的U16国少队,用主教练马良行之语是,人家比我们“大一号”。

  中国女足在广州集训的最近10天是一天一赛,对手全部是男足球队,并且由低级别
向高级别轮流冲刺,先是U13、U14少年男足,然后是成年的业余队、元老队,最后才是俱乐部U17梯队以及U16国少队。郑雄率领的U16国少队也是马良行女足军团冲击性别大战的最顶峰,也是此次性别大战的收尾仗。过去中国女足在大赛前都找男足当陪练,一般也是与U15少年男足交手,但是从来还没有与男足国字号对垒过。由于男女性别的差异,一般的U15少年男足实力略等于成年女足,国家女足与一般的U16男足与无法抗衡(5日就曾以1比3负于U16年龄段的国安三队),更不要说是集全国精英的U16国家队了。孙雯经历过铿锵玫瑰最辉煌的时代,在她的记忆里,中国女足曾经在1999年世界杯赛前找到过云南红塔留学巴西的小球员过招,当时这批学员只有17岁,当时中国女足基本被对手压制在半场之内。

  1月7日,国少队从清远赶到了广州奥林匹克球场外场地。赛前马良行站在场边,看着郑雄率领弟子入场,他不禁感慨了一句:“这帮小子长得挺壮呀,比我儿子的个子还高。”马良行的独子马一鸣出生在1989年,而郑雄率领的弟子皆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球员,但是个别发育较早的球员身材异常结实。看着对手如此生猛模样,马良行也知道输球是必然的事情,但他已经不在乎比分,而更在意于看看女足的防守功夫。国少队一名成员在赛前对记者大胆预测,他们将以10比0大胜

中国女足。主教练郑雄也知道这不是一个等级的比赛,为了不让女足姑娘受伤,对自己弟子公布了三大纪律:不许铲球,不许远射,不许合理冲撞——国少队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陪姐姐热热身。

  马良行派出了自己手里的王牌球员,国少队也是以全部主力出战。刚开球,女足就试图把球送到国少队禁区内,这也是上半场唯一把球送到对方禁区内的机会,此后就变成一边倒的比赛。第2分钟,国少队的王云龙躲过了三名女足队员的铲抢,一脚将球送进韩文霞把守的大门。来自徐根宝足球学校的王云龙是国少队里的尖子球员,女足中场大将曲飞飞对他印象颇深,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女足曾经与根宝足球学校进行过比赛,根宝队以2比0获胜,当时年龄尚不满14岁的王云龙已经把中国队后防线搅得不得安宁。上半场国少队靠两翼速度不断撕开女足防线,刘华娜、李洁、袁帆、王坤等人组成的后防线只有招架之功,但很快又被国少的高晟翔攻进一球,王云龙在上半场就实现了帽子戏法,中国女足能攻到对方半场,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中场休息时,助理教练张海涛看到了国少守门员教练李立新,张海涛与他开玩笑说:“干脆你们别要守门员了。”下半场国少队主教练郑雄为了当好陪练,或者说给女足反击机会,又给自己球员上了一道“枷锁”:一定要“二脚球”,言外之意是禁止本方球员进行个人突破。尽管如此,国少队员利用速度和穿插还是轻易击穿女足防线。由于跟不上国少队员的节奏,女足后卫队员频频使用铲球破坏对方的进攻。国少队员似乎不满足于单位数的比分,队员高喊:“十个球,十个球啊,不要让她们过半场。”没让女足过半场的诺言得已实现,下半场女足除了孟隽有一脚不着边际的射门以外,其余时间皆在本方半场穷于应付。下半场国少队王云龙和高晟翔各进两球,张浩也有一球进账,最终比分锁定为9比0,差一点就到了双位数。

  国少队结束了陪练任务后与女足一道共进晚餐,席间马良行向郑雄说了不少感谢的话。马良行对国少队能专程来陪练特有感触地说:“这就是我们体制上的优势,像打

乒乓球一样,我们也可以找男足陪练,而且能找到国少队,这在外国是不可能的事,他们不可能安排国少队来陪国家女足练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