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女足领队变换:着眼08大计 足协要保证团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6:34 城市快报

  昨天中午,中国女足的队员们依旧像往日一样,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下午热身赛的准备。午餐时间,一纸传真从北京传到广州奥体,队员们这才知道,刚刚上任不到半年的中国女足领队郭辉已经离任,替而代之的是刚刚随国家男足出访西班牙归来的“08奥运办公室”主任李冬生。

  此前曾经有传闻显示,中国女足领队一职很可能由现任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建强
出任。不过,在昨天上午结束的足协中层干部研讨会上,最后决定李冬生担任中国女足领队,曾经担任足协青少部副主任的郭辉将重归青少部。

  其实早在1月3日下午,郭辉就离开广州返回了北京。临行前,郭辉没有跟教练组成员打招呼,他离开的理由是“足协将开中层会议”。不过,郭辉在离队前曾在下榻的奥林匹克酒店餐厅与队员们“握手道别”,这一幕也预示着他的离队不是偶然。昨天中午,在北京参加足协中层会议后,郭辉将自己想说的话,通过传真传给了

中国女足技术官员路煜,希望他能够向教练组和队员转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据了解,早在中国足协决定聘请马良行出任中国女足新主帅时,就已经做好了找人替换领队郭辉的准备。不过,女足选帅一事当时已经闹得沸沸扬扬,足协考虑到要确保女足新一期集训的稳定,并没有立即替换领队,一直以来,包括马良行在内的教练组成员对此也一无所知。从马良行走马上任,到他与王海鸣合作搭建女足教练组,再到孙雯的回归,可以说,为了确保“08奥运中国女足争取奖牌”这个目标的实现,中国足协正在为中国女足逐步整合可利用资源。中国足协曾考虑选用熟谙女足发展规律、长期从事女足工作的张建强出任领队,而包括谢亚龙在内的足协高层对此也表示认可。上周,谢亚龙专门致电询问张建强是否愿意重当女足领队,并得到他肯定的答复。足协在上周五的主席会议上认为,如果张建强出任领队,就必须专注于该项工作,不能身兼二职,在这个情况下,足协开始考虑另选他人接替张建强原有工作。

  昨天上午,刚刚随男足国家队出访西班牙的李冬生成为了女足领队的人选之一。一方面,李冬生从担任技术部主任,到出任足协“08奥运办公室”主任以来,一直低调行事、做事踏实;另一方面,他在处理对上、对下的关系方面也比较到位,在足球圈有着不错的人缘。足协认为,选用他至少有助于女足的内部团结。最终,中国足协决定由李冬生出任新一届中国女足领队。为了更好地配合中国女足备战四国邀请赛,领队李冬生将在今明两日赶赴广州与国家队会合。

  年轻的郭辉在男足青少年培养方面有着独到的认识,并且有过率领U17国青男足征战秘鲁世少赛的经历,因此足协安排他重回青少部。

  记者王津/城市快报

  新闻背景

  郭辉为何上任仅半年就离开了中国女足领队的职位?难道仅仅因为足协认为李冬生更适合吗?其实不然。据透露,早在去年8月中国女足兵败

东亚四强赛后,足协就已动了替换郭辉的念头,其中的缘由是郭辉越俎代庖,与当时的女足主帅裴恩才关系不合,给中国女足的内部团结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据了解,早在去年7月中国女足在天津与

澳大利亚队进行热身赛期间,郭辉就已出现“越俎代庖”的情况,在球队训练、比赛期间指手画脚。从那以后,郭辉与裴恩才之间的矛盾愈加严重,郭辉甚至当着女足队员的面,对裴恩才厉声呵斥。尽管裴恩才作为主教练对比赛失利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球队管理层的矛盾却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团结。裴恩才辞职的很大原因就是作为主教练难以正常行使职权。辞职后,裴恩才曾一面摇头,一面喃喃道:“这活儿真是没法干了,再干,人的精神都……”东亚四强赛后,中国足协就女足失败进行了总结,不少足协内部人士向足协高层反映了女足管理层的矛盾问题,这引起了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的关注。在听取各方的意见后,足协08奥运办公室最终决定替换郭辉,一位知情人表示:“让郭辉离开女足,也是足协确保中国女足团结的明智选择。”

  记者王津/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