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大学生培养费对比 选择踢球最少要多花1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0: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足校”与“高费用”似乎永远有着某种直接联系,1994年一家足校费用的达到了创纪录的38000元,这是中国足协收到的材料中的一个“巅峰值”,虽然随后价格的回落,并不意味着足校收费的彻底平民化。一名年轻球员13岁进入足校直到进19岁梯队或一线队,期间总共7年间的费用合计将达到30万元左右,这比培养一名大学生要高出将近10万元,这对大部分普通家长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费用,而这笔费用也使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培养陷入困境。

  1月3日晚,一名足校校长向记者介绍了目前足校的收费和各项开支,现在一家正规的足校每年收费在15000元左右,这一收费标准是根据足校的情况经物价部门审批后执行的。中国足协于2000年下发了一份《足球学校管理规定》,这份规定对足校进行了全面而严格的要求,其中对足校的成立需要教委的批文,工商部门审核,报省市足协备案,其中特别规定足校的收费需要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核。

  据了解,因足校的收费有其特殊性,足校队场地、服装、伙食以及比赛费用等等都高于普通的学校,因此物价部门也没有参照物进行审核收费,这也给足校“制造”出高学费提供了“便利”,该校长称“即使是上交的学费里,各项开支也各有不同”。

  以该校长所管理的足校为例,每年15000元的学费包括了学费、服装费、伙食费、住宿费、外出比赛费用(仅指报名费,不含差旅费)、场地费、文化课费用等等,但是该名校长在与其他一些足校了解到,对于上交的年费用里有着不同的解释。广州等地的足校在招生时,都解释为“不包括伙食费和外出比赛费用”,因此很多学员都需要额外交纳伙食费,在对学费解释上的差异也造成了学员家长的费用增加。

  在交纳了学费后,足校学生的家长并不能省心,特别北方足校每年必须安排两个月到南方冬训,这部分费用不含在学费当中,家长也需要给学校另外交费,据校长介绍,“在93年足校刚刚组建的时候,很多北方的足校收费都要比南方的高,这其中也有这个因素”,粗略估算,两个月的冬训费用应该在2000元左右。

  同时学员每个月的额外零用费也在500元至1000元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用于购买各种食品和营养品以补充每日训练所需要的营养。大部分足校的伙食十分简单,每次的早、中、晚餐都是简单的两菜一汤,其中菜里的“内容”也很少,伙食的不足让学生不得不额外补充,食品加

球衣成了足校学生宿舍必备的物品,而足校门口的小卖部一年下来赚得也不比足校少。

  粗略算下来,一名学员一年的费用应该在2万元左右,如果一切顺利,7年后进入一线队可以挣到工资,那么他也需要近20万元左右的费用,这些费用和支出都是可以直接量化的数据。

  一些学员家长都透露在培养孩子在成为职业球员前还有两项费用需要支出,一是到俱乐部应试的费用,一些踢得不错的学员在足校老师的推荐下到一些职业俱乐部试训,俗称“考队”,一些十七八岁的球员平均一年要考2至3家俱乐部,费用包括家长和学员的路费、食宿以及训练费用等等。在即将成才的节骨眼上,家长们也是红了眼不惜血本地搏上一把,俱乐部梯队训练场边足校孩子来来往往已经成为一道风景线。

  可是据了解,“灰色支出”则是学员们另外一个沉重负担。还有需要“打点”足校教练以及进入俱乐部梯队和一线队的“费用”。据该校长介绍,进入俱乐部梯队的基本“打点费”在5万元到10万元之间不等,这也无端增加了学员的“学费”,这已经是一项不成文的“行规”。当然这些费用的支出,如果能踢上球那么权作成本支出,而对大部分退出的学员来说,这属于“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这名足校校长做了一个很好的比喻,他说:“足校就像一个

房地产行业”。该行业除了“暴利”的特征,还是无法保证质量的代名词,而房屋的出售也还需要向地产商交纳各种代理费,一名足校学生到俱乐部后,俱乐部还需要根据合同交纳一部分“转会费”,这使得足校在学员的进出上可以“二次赢利”,这也是足校为什么扣留学员参赛证等种种不良行为的原因所在,毕竟利益才是第一位的。

  粗略统计,足校专业培养的球员费用保守估计高达30万元左右,已经比一般普通的大学生高出了一倍多。比照一份调查资料可以看出其中的“差价”所在。一名普通的学生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家长要为培养一个学生花多少钱呢,某审计学院举行的“成才成本预算家长交流会”上一份报告显示,半数以上的家庭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花费10万元左右。

  当然根据普通大学生个人未来发展方向,毕业后出国、考研、考

公务员等情况“需要的家庭教育储蓄金额”也不是小数目,其中需要1万至5万元的占42%,5万-10万的占30%。而家长们认为,这还是较为保守的预算,要加上学生每学期服装、MP3、手机等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最终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但平均费用也在15万元左右,这被认为是一项“大额数字”,可是与足校相比,这还是很少的费用了。

  当初了解到中国足球历史上著名的“红山口”会议曾有一段关于取消足校的会议讨论,直到现在足协内部的认识更加趋于统一,足校被几乎所有官员私下认为是“存在的理由不充分,成本太高导致了最终培养人才的效果无法达到”。而很多官员更为倡导“走训式的培养机制才能造就全面发展的人才。可是这需要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