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绝青少年球员制假做假 指纹检测成注册依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根据历年出现的造假情况,足协的注册方式和手段也在逐渐完善的过程中,据负责注册的官员介绍,从2005年开始,“指纹检测”已经成为了注册的最新重要依据,此举有望杜绝青少年球员注册过程中出现的制假和作假的现象。现在指纹检测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各种行业当中,应用于体育检测方面还是首例。

  运动员到省市足协登记注册需要有很多要求,首先是填报《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运动
员注册表》连同俱乐部的相关资料一并上报所属地会员协会,该份报表上包括了该球员的出生年月、户口资料以及父母亲姓名、身份证号等等,但是结果发现其中仍难以杜绝大量的造假行为。

  过去通过假户口本、假身份证的制作从技术角度来说相对较为“容易”,现在制假证的单位和个人也严重扰乱了足协的注册,引入高科技的手段来监督球员的注册就变得更为重要,因此足协从今年年初的清远集训时,便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

  足协在清远时除了给青少年球员检测骨龄外,还采集了每一位注册球员的指纹,并把每一个球员的指纹扫描输入到计算机,以方便对照发现那些重复注册的球员。不过,通过实行指纹鉴别方法后,也着实让不少家长和学员受到约束。

  原来的检查手段是每一位球员在电脑中输入本人和父、母亲姓名、身份证号以及出生年月、家庭住址等等资料,如果发生重复的信息就需要重新审查。虽然中国绝大部分球员都是独生子女不会发生重复的登记信息,但是2002年的检查工作中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当时,输入一名球员的注册信息时,结果屡次都发现输不进去,结果对照后发现该球员与另外一名球员除了姓名外,所有信息基本重复,这是一个被拒绝注册的信息,可是后来费尽周折调查后发现这是一对双胞胎,而“当时要是用了指纹检测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一名足协官员也向记者表示“在执行过程中,如果被发现作假后的处罚也是十分严厉的。”根据足协的规定,“擅自更改出生日期、姓名等以达到不正当竞争目的的,根据情节对运动员处以1至3年停赛的处罚,对有关教练员处以1至2年停止执教的处罚,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罚款、取消注册资格等处罚。”而同时规定:“在一个赛季里双重注册的运动员,将取消其参加该赛季所有比赛的资格,并追究其相关单位和注册协会的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