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技战术训练打折扣--冬训第二阶段女足普遍呈疲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丁芳芳)广州昨日终于迎来小降雨,尽管雨量不大,但气温还是有明显下降。目前,女足的训练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训练次数也从一日两练改成一日三练。

  与上周的体能恢复不同,本周的训练重点已经转到了技战术方面。下午3时,女足姑娘们准时出现在奥体中心的训练场上,记者调侃地问领队:“天气这么差,训练也照常进行吗?”领队笑着说:“那当然了,这算啥呀,就是下刀子也得练哪!”

  实际上女足下午的训练强度增加了,时间也延长了。由于从前天开始,训练由两练改为三练(晚上增加了一项身体力量练习),两天下来,队员们普遍感到十分疲惫,大家的身体肌肉反应都比较强烈。这直接影响到了对抗中技战术的发挥。据队医介绍,像孙雯这样离开体育场两年的老球员,要想真正恢复,恐怕至少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昨天下午,队员们分为三祖,一部分打对抗赛,一部分技术训练,轮换进行。马良行在小场边观看6对6对抗,比赛过程中他不时在场边大声吆喝着:“毕妍,快!”“曲飞飞,往前,顶上去……好的!”仍然是贯彻着他一贯的主张:积极,向前,进攻。无奈的是,队员之间的呼应、传接球等方面,往往无法达到马良行的要求。一位教练组成员表示,这还是由于体能恢复带来的肌肉反应以及身体力量达不到所造成的。面对迫在眉睫的四国赛,马良行显得有些焦灼。

  张海涛则在场地的另一边带领六名队员进行传接球的训练。分别用脚弓、里脚背、外脚背传球,头球接球,腿颠球后传球,等等。张海涛对细节要求得十分细致:“压住球,注意触球点!”“不要让球离开草皮!”“线路准确之后再加速度!”“别急,慢慢来,把每个动作都做圆满!”当记者问到这样精确的传球动作在比赛中的实用性时,张指导表示:比赛是在高压环境下做动作,只有在平时的训练中对细节要求得细致,将动作练到位,比赛中才能习惯成自然。否则意识到了,动作跟不上,全都是白搭。

  孙雯刚开始在小场的分组对抗中担任守门员,但很快她就下场了,与陈艳红,潘丽娜等六名队员一起,跟随王海鸣到一旁专门进行力量训练。近一个小时的训练中,反复进行了单脚跳,蛙跳,单腿下蹲等多组动作。王海鸣向记者介绍,这些都是集中锻炼膝关节和腿部力量的。孙雯虽然膝部有旧伤,但在训练中,她的动作却丝毫不打折扣,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那样,基本功还是扎实的。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