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俊生:搞足球没什么牛的 决不能垮在我们手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1:35 竞报
王俊生:搞足球没什么牛的决不能垮在我们手里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张鑫报道 “反正也是奔60的人了,没什么可顾忌的了……”在一番言辞激烈的演说之前,王俊生说。自从2002年7月正式离开中国足协之后,王俊生极少在公开场合评论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显然,这段时间里面他在刻意回避着什么。但是,本月16日在先农坛召开的北京退役球员联谊会上,王俊生对中国足球的现状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从1992年入主中国足协到2000年黯然离职,2002年正式离开中国足协,王俊生指点
足坛的时代以“红山口会议”开始到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终止。离开中国足协之后,他来到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中体产业公司担任监事会主席兼党委书记,后来接替魏纪中担任公司董事长至今。

  “搞足球没有什么可牛的!”

  王俊生的演讲从转变说起。用他的话说,“之前是天天与足球打交道,现在是天天和商人打交道”。他接着说道:“这两年视野拓宽了许多,之前搞足球就总想着足球不考虑其他的。其实不然,搞足球没什么可牛的。

中国足球的发展一定要首先符合国家宏观发展方向。”

  说到这里,他举了个例子。在王刚刚接手足协的时候,为了广泛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足协计划在之后每一个楼盘建造的时候都必须在小区内设有足球场地。为了这件事,王俊生找到了当时相关负责人。然而,这位负责人拍着他的肩膀说:“俊生啊,不是我不给你建球场。你想想,现在北京有几十万人没有地方住。你说,我是把地方给这些人盖房子呢,还是留出来给你建球场呢?”王俊生听完之后哑口无言,自那以后他再也没有提过这件事。

  “中国足球正面临着

  前所未有的冲击!”

  “中国的足球环境很不好!我们足球环境之恶劣正在全面遏制着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在谈到中国足球的现状时,王俊生突然激动起来,“中国足球的市场、文化和传统等等各个方面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我们足球圈内,很多人仍然没有意识到危机的严重性。”

  王俊生认为解决危机的最终办法在于政府要彻底退出投资者的舞台,他说:“在此之前,政府在足球领域既是管理者又是投资者。在市场化的前提下,政府应该尽可能地退出投资的舞台。现在应该转变了,政府的职能应该从管理者和投资者的角色转变为管理者和监督者。只有大胆地引进投资人,才是我们正确的发展路线。”他还表示,在这一点上北京足协要促进中国足协。

  “不能让足球在我们这一代垮下去!”

  此外,王还对青少年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向全体足球的从业人员发出呼吁:“不能让足球在我们这一代垮下去,我们不能做中国足球的罪人。”他说:“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是中国足球的根本。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现在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要想让青少年足球健康地发展起来,首先要有一个健全的组织结构和培养系统。同时,还要吸引社会资金,搞青少年足球一定要有资金来源,不能让孩子家长背上巨大的经济包袱。如果不改变现状,中国足球只能越来越萎缩。”

  同时,王俊生还说:“我们一定要借助2008

北京奥运会的契机,多与国外先进的足球管理者交流。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足球应该是一面旗帜,走在前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