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中国足球人事备忘 前八一主帅当回“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0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李冰

  短短163天时间,裴恩才却体验了他52年人生中最不可思议的一段经历。

  “就像是坐过山车,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一下子就从最低的地方到了最高点,让人头晕目眩。”时隔一个多月,坐在武汉街边的小吃摊上,大口地吃着一块五毛钱一碗的热
干面,尽管从来不会后悔去中国女足走过的这段弯路,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老裴还是有一种云里雾里不踏实的感觉:“但是‘忽’地一下子,你又从最高的地方跌了下来,让你有一种身不由己的坠落感,怎么都停不下来,那就是一种绝望。”

  在2005年5月25日之前,裴恩才一定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奇迹会发生,那一天,是他辞去武汉黄鹤楼队主教练、到中国足协报到就任中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的大日子。在这之前,他只是在八一和武汉这样的小球队担任过主教练。但是老裴依然信心满满,他相信自己在武汉创造的中超联赛七连胜,一定可以帮助他在女足打出一片天地,他的想法很简单——既然足协看上咱老裴了,说明咱还是有点东西的,那就好好干,别丢了领导的脸。

  2005年5月初的一天,在武汉,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谢亚龙紧紧地握住了裴恩才的手。一天前,在他的眼皮子底下,老裴的武汉队刚刚在中超联赛中取得了一场胜利,这也让谢亚龙更加确信自己找对了人。尽管谢亚龙承认自己是个足球外行,尽管足坛的元老都劝他不要草率行事,但是在08奥运战略下,在“足球项目必须交出一份合格答案”的压力下,在体育总局高层“女足应该走男子化道路”的指点下,谢亚龙已经顾不上是不是病急乱投医了。一个电话,一次密谈,再加上颇为自信的一次面试,比豪赌

世界杯的前任阎世铎更加敢想敢干的谢亚龙创造了中国足球的一个奇迹:仅仅凭着自己的印象,他就让此前从来没有过国字号教练经验更没带过女足的裴恩才,成了中国女足的新一任主教练。

  上任之初的裴恩才同样雄心勃勃,但是他很快就发现,女足的水,远比他想象的还要深还要浑。7月16日,新裴家军在天津对阵澳大利亚队,这也是老裴上任后打的第一场正式比赛,结果以1比2告负;3天后,中国女足以2比0击败同一对手,裴恩才的开局只能算是平平。然而就在这两场比赛后,裴恩才对女足中诸如球霸以及队员抽烟喝酒等不良现象有了深刻的认识,来自国家队管理层内部的阻力,使得他对球员的管理根本落不到实处,他开始体会到了一种无从发力的悲哀。8月初的

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0比2负于韩国,0比0平日本,0比1负于朝鲜,最终名次垫底。裴恩才说,事实上在参加东亚四强赛之前,他就已经开始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对一名教练来讲,这种失控是绝对致命的。

  更让他心寒的是,输球之后,中国足协的态度从四强赛前的“不要成绩,直管练兵”变成了“没有完成任务”,虽然谢亚龙仍然在力挺,但是裴恩才却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来自足协官员那种不信任的眼光,再加上意识到自己不管是在足协还是在女足圈子里都人单势孤,老裴第一次有了离开的想法。

  上任之前,对于国家队主教练需要承受的压力,尤其是在中国女足处于低谷阶段出山,裴恩才很清楚其中的风险,但他还是很自信,或者说很天真:“带国家队的压力很大,但这对我是一种挑战。我敢接过中国女足,是相信我有扭转局面的能力。只能是别人把我打趴下了,我自己绝不当逃兵。”然而就连裴恩才自己也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趴下了。

  11月10日,从浙江

义乌“选秀”后回到北京的裴恩才向谢亚龙汇报工作时,以“自己无力胜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一职”为由,向谢亚龙提出了口头辞呈,用他的话说就是“应该找一个更有凝聚力的教练来担任这一职务,这也是对中国女足负责任的做法。”虽然谢亚龙进行了挽留,但是在糟糕的带队成绩和众多元老的责问面前,谢亚龙最终放弃了曾经被他视作女足复兴希望的裴恩才,放弃了这个曾经被他用来狂赌08奥运的“超级骰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