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恩华:被南华两次诚邀打动 30天魔鬼训练助我恢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08 体坛周报
张恩华:被南华两次诚邀打动30天魔鬼训练助我恢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约记者简雯香港报道 12月24日,平安夜。寸土尺金的香港铜锣湾时代广场一带人头涌动,接踵碰肩。大街小巷和琳琅满目的商铺均挂满了圣诞装饰,女孩们极尽心思,将自己打扮得如花似玉,挽着男伴的手臂,荡漾着小鸟伊人般的甜蜜。空气中飘溢着令人晕玄的香水味。

  在万人皆醉的平安夜,一对父子流连着大街上的圣诞气氛,但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
。父亲牵着小孩的手,边走边问:“漂亮不?开不开心?”“开心!”裹着围巾,穿着蓝色球袜和球衣、白色球裤的小孩大声回答道。

  当父亲正想提出下一个问题时,一对途经身边的中年夫妇打断了父子俩的对话。“哦,张—恩—华!”中年男士先是半信半疑,很快就惊喜地向身旁的太太介绍自己眼前男士。说完,他的眼神再次投向了牵着小孩的“父亲”。

  “哎—你们好。”突如其来的问候让张恩华有点不知所措,但他很快用英语补上了一句:“Merry Christmas!”

  得到了张恩华的承认,中年男士更加欢喜。随即,他竖起了大拇指……

  这时的张恩华刚踢完一场比赛,正领着自己的大儿子往住所方向赶,但他还是得偶尔应付沿途认识他的球迷送来的圣诞问候。“他们可能以前看过我踢球,而且这段时间,香港报纸可能也报了些我来香港踢球的事。所以,有时候碰面就会打个招呼什么的。”张恩华说。其实,这已是张恩华这天回家路上第二次碰到认识他的球迷,在遇上这对中年夫妇前,他刚走出旺角球场门口时,就有两三名女球迷特意向他送上了圣诞祝福和一包精致的心形巧克力。

  2次诚邀,30天魔鬼训练

  加盟香港联赛30余天,出赛两场,但张恩华已渐成香港联赛最有人气的球星。而说起自己踏足香港的过程,他很平静。

  “当时从天津队退下来,自己想歇一下,但很多朋友都很惊讶,他(她)们经常问我:真的这么早就不踢了。说多了,我也就经常会反问自己到底还想不想继续踢?我征求老婆意见,她说这事由我定,但她也说,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不要到了踢不动时又想踢,那时可真后悔了。她这么一说后,我决定还是趁年轻,再踢几年。”

  以张恩华的名气和能力,刚从天津队退下来的他应该可以在国内其他球队找到一席之地。但他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今年联赛没有升降级,很多球队都喜欢锻炼年轻队员,自己的机会无疑不会太多。而没有选择国内其他球队的最大原因,还在于心死。“国内这几年(足球)环境不好,乱七八糟的事很多,这样(踢)没什么意思。”

  或许是由于名声在外,香港足总主席康宝驹以及“南华会”(即南华俱乐部)老板得知黑子的情况后,随即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张恩华透露,早在几年前,康宝驹就曾在一个饭局上表达过希望他去香港踢球的愿望,希望能凭借球星效应改善羸弱的香港球市,同时提高香港联赛的水平。今年5月,张恩华亲自到香港与“南华会”高层进行接触。但由于香港联赛当时已临近结束,张恩华加盟南华队的日程也就顺延到了今年11月。

  来到香港后,南华为张恩华制订了一个紧张的30天恢复计划:主教练顾锦辉亲自驾车负责接送,载上张恩华和体能教练,每周三次到石澳海滩跑步,每次训练量接近八千米。此间的甜酸苦辣让张恩华历历在目:“练得有点猛,右边大腿都拉伤了。不过没办法,我今年32岁,而且又停了那么长时间,要恢复体能那只好咬牙了。”

  去球场,他选择拥挤的地铁

  距离住所还有一段路,张恩华依然边领着孩子边往前赶,没有停下脚步。他知道,天色已晚,孩子应该要吃晚饭了。住所是南华会高层亲自为其挑选的——香港大球场附近一栋高级公寓。张恩华目前所住那套公寓,每月净租金就高达两万多港币,而且球会还负责支付水电等支出。

  “这地方不错,去球会、去大球场很近,吃也方便,购物也方便。”张恩华对目前的住所甚为满意。此时此刻,他已经从二十分钟前的球员彻底转变成带着孩子赶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的一家之主。这样的新生活,张恩华默默适应着。

  从住所到比赛地旺角球场,必须先步行十分钟到地铁站,然后还需一次中转,才能到达“太子”站。从“太子”出来后,仍需步行五六分钟才能到达目的地。一趟单程,估计耗时半个小时,但张恩华没有驾车,也没有坐的士,而是选择了与大多香港市民一样的方法——搭乘地铁。

  “坐地铁去比赛,这多方便啊,起码不会堵车,而且又快。”24日下午1时30分,张恩华准时出现在香港铜锣湾地铁站。比赛在下午4时开始,球队没有要求球员集中前往,他们只需在下午两点半前抵达球场即可。

  “今天平安夜,人太多了。我上一场也是坐地铁去旺角场,很舒服。我觉得没有必要买车,起码我现在还不认识香港的路。再说了,到旺角场这么近,也不用开车,坐地铁最方便。”

  “有了他,南华镇得住了”

  对手是香港08队,目前在香港甲级联赛排名倒数第一。比赛尚未开始,南华队很多球员在场边热身时都忙里偷闲地观看前一场比赛,张恩华则一个人默默地进行着热身。这是张恩华抵港后正式参加的第二场联赛,上一周,他代表南华队与杰志队交锋,最终双方战成2比2平。那场球是南华队四连败后首场平局,用南华队球迷的话说,那是止住连败颓势的及时雨。

  时隔一周,张恩华再次亮相旺角球场,很多球迷已经认识了这位前国脚。几名年轻球迷拿起数码相机对着正在热身的张恩华一阵狂拍,而两位年长的球迷则要求张恩华签名留念。一位年长球迷获得签名后,又兴奋地要求与张恩华合影,同时还竖起大拇指,用带着浓厚“港味”的普通话大声说:“张恩华,顶呱呱!”

  比赛开始,张恩华继续首发担任拖后中卫。与他搭档的其中一名中卫,是来自大连实德梯队的年轻球员石琛。比赛中,张恩华不时会用普通话大声叫喊,示意队友要在比赛中注意——譬如跑位、接应、控球在脚、转移等等;而且每逢角球和前场定位球,对方禁区内肯定会有那个黝黑的身影。

  下半场第2分钟,张恩华接应队友开出的角球高高跳起攻门,皮球被对方门将挡出后,快速跟进的队友陈谦一脚补射破网。凭借这一进球,南华队以2比0完胜对手。这场赢球也是南华本赛季的第二场胜仗。出赛两场的张恩华协助球队拿到了4分,而在此之前,南华队七战仅得5分。

  赛后,香港足总竞赛总监林诚驹来到南华队总监面前,说:“你们队多了个张恩华,(与以前比)好很多,起码能在后防镇得住场面。”梁守志听了点点头:“他很不容易了,停了这么长时间,刚刚恢复训练一个月,才踢了两场。我相信他打多几场后,感觉会更加好。”

  这时,香港08队主教练黎新祥刚好经过。“张恩华目前仅踢了两场,看得出他还正处于恢复期。不过,以他的水平踢香港联赛应该没问题,他现在是在享受足球了。”

  平安夜,香港尖东一带火树银花,人头涌涌。据当晚香港电视即时新闻报道,仅在尖沙嘴一带就有四十多万人,警方不得不采取封路、限制人流等措施。

  身处铜锣湾闹市中心的张恩华没有选择外出,他带着大儿子回到家,与妻子和二儿子在住所一家格调高雅的西餐厅静静地享受着圣诞大餐。

  “人太多了,孩子还小,还是不要去凑热闹。不过,我很喜欢香港,我也知道自己还不能放弃足球。香港足球水平目前来说确实不算高,但他们踢得都很努力,起码踢得很实在,没有太多其他因素困扰。”在喧嚣的铜锣湾,张恩华享受着难得的恬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