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相比力量女足更缺乏战术 女足男子化千万别进误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可否认,女足男子化早已是世界女足的发展趋势。然而,被中国足协第一次郑重地提出来还是在谢亚龙上任之后。可以肯定,“女足男子化”这种提法和思路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毕竟那是世界女足发展的趋势,已经落伍的中国女足更该迎头赶上。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该如何实施?

  女足队员存在着一个很明显的缺陷,就是缺乏力量。在裴恩才执教女足的第一堂训
练课后,就曾感叹女足姑娘身体力量的不足。而守门员教练施连志当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可以看出她们的腿部很多肌肉根本就没练过。正因如此,那第一堂训练开始后不久,施连志就带着四名门将走向了西山基地的力量房。

  这几天在广州,来自男足的教练张海涛和孙伟也有同样的感慨。甚至孙伟还当面向谢亚龙“抱怨”,这些队员的力量和男足相比差得太多了,就连带球时腿都是直的,怎么可能会有力量呢?

  力量缺乏只是一方面而已。女足男子化更应该理解为战术思想和打法的男子化。其实,女足在这方面的缺乏甚是严重。当初裴恩才率领女足在香河训练基地备战

东亚四强赛的时候,对于男足队员来说只是一些非常简单的战术配合,都得使裴恩才不断地吹哨,停下来纠正,细化到每一个跑位和传球。有的姑娘甚至直言,以前真的没这么练过。

  所以说,女足队员欠缺的是方方面面的东西,身体训练只是一方面而已,绝不可以孤注一掷。从某种程度上说,裴恩才带队在东亚四强赛上垫底,抽筋现象不断,与一味地强调身体和力量,而来不及恢复有很大的关系。

  以往,

中国女足可以处于世界巅峰,那靠的是我们的技术和战术,而绝对不是身体——道理在如今同样适用。与欧美球员相比,体质在先天就存在着差别,这绝不是一点半点的差距,靠吃牛肉是不吃不回来的。

  我们更不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孤注一掷,我们的男足队员与欧洲球员相比,身体同样存在差距,但我们看见朱广沪是在靠战术体系的不断完善来提升战斗力的,而非一味地恶补身体。其实,女足队员或是教练的榜样就在身边!

  为了女足男子化,谢亚龙也可谓煞费苦心。首先,选拔裴恩才为女足主教练。在裴恩才辞职之后,谢亚龙依然坚持自己的思路,整个选帅过程中对王海鸣并不看好,一直力挺有了两年中超执教经历的马良行。最终,小马哥两年之后重新执掌玫瑰。

  我们回顾女足这一年的经历,其实谢亚龙错误地将“女足运动男子化”简单地理解为了“聘请男足教练带女足”。事实证明,裴恩才不过是中国足协在女足男子化试验田上盲目实验的牺牲品。没有对女足的了解,根本不可能出现好的状况。如今,有了两年男足教练经验的小马哥执掌教鞭,从这个角度讲,也算是两全其美了。

  马良行在广州接受采访时,对于对于女足男子化的问题,马良行曾表示:“当时米卢就说过,

中国队缺技术吗,缺身体吗?女足也是一样,我们要综合的提高。首先要从思想上面改变队员,队员先要有想法,知道怎样处理球才是合理的。”而小马哥的这句话颇为耐人寻味。

  女足队员缺乏力量不假,但是最缺少的还是战术思想和打法。从现有教练组的人员搭配来看,有进攻教练有防守教练,又有经验丰富的老女足教练,在谢亚龙眼里堪称完美。完美与否,需要时间的检验,女足男子化思想的贯彻则需要人来执行,但愿别再走进只练力量的误区。

  (强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