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上课就讲男女差别 随时营造快乐足球氛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0: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金焱报道 米卢提出的“快乐足球”受到了马良行的追捧!这位对米卢也有几分景仰的中年汉子,在其复出后的第一课中随时注重营造“快乐足球”氛围。

  “带男足和女足完全是两个概念,带男足,不用告诉他应该认真踢球,因为那是他的饭碗,女足完全是另一回事,很大程度要让女孩子感到踢球快乐。”他诠释说。

  女孩放假不能超过三天

  12月20日上午9点45分,马良行站在奥林匹克酒店大堂里,面前是全体中国女足队员,他的气色恢复不少。到广州前,马良行经受着流感的折磨,人显得比较消瘦。19日晚,马良行与王海鸣、张海涛和孙伟开了碰头会,会议开到夜里1点钟。睡觉前,马良行服用了一些中药,第二天总算有了精神。

  面对一干女将,马良行微笑着说,“你们大家要高兴起来,不要把训练当成苦差事,我看过

女排超级联赛,你看人家那个精神劲,大家都笑哈哈,我也看过一场全运会女足比赛,我们队员都紧张得不得了,不要弓着腰,整天愁眉苦脸的。今天我们怎么走出去,还是按着大小个,两个人一排出去吧,孟隽呢,你在头里走。”说话的同时,马良行做着“弓腰苦脸状”,队员们哈哈笑将起来。而这时,马良行的把“小不点”孟隽喊出来,这名来自解放军队的球员也是马良行上次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时的爱将。球员有说有笑离开了大堂,马良行亲自带路找场地,球员还以为进奥林匹克中心比赛场,可马良行大手一挥:“走错了地方,在那边。”姑娘们喊马良行:“向导,到底是哪边?”

  上午的训练课是无球训练,以体能恢复训练为主,马良行向大家隆重介绍助手张海涛,他说:“张指导带过08之星队,也学过德国足球,今天体能训练由张指导带领,用德国方法训练大家。”张海涛连忙说:“这个训练量并不大,相信大家都能坚持下来。”训练是围绕全场进行多组慢跑和滑步,大多数球员体能状态一般,不免做动作吃力。事后,马良行说:“女孩子不能放假时间长,男球员放半个月假,几天就能恢复过来,女孩子超过三天,肌肉就僵化了,很难恢复。”

  按照国家队教练组分工原则,马良行和孙伟负责进攻训练,王海鸣和张海涛负责防守训练,但是一段时间内,国家队还不能进行对抗,近一周内球员将以恢复体能为主。国家队目前还缺少一名科研教练,足协将在近期向队内派出科研教练,马良行对科研情报工作极其重视,他说:“这两年中国女足积累的国外对手资料有限,从现在起,这方面工作也要抓起来。”

  下午训练课为有球训练,郭月、马晓旭、任丽萍等球员有伤在身,训练心情颇为迫切,但是被马良行喊到场边散步。马良行将剩下球员分为三组,进行三角传递练习,训练之前,马良行喊球员分组,当叫到孙永霞、张颖等名字的时候,马良行顿了一下,显然这些从去年

世青赛打上来的球员,他并不熟悉,这些球员恰恰是马良行离开女足两年期间,成长起来的球员,这次集训他也要考察这些前国青队球员。训练结束之后,马良行把韩端叫到了一边,她也是马良行过去的爱将,马良行对这位射手进行具体指点。

  女足更应该营造快乐

  训练结束之后,马良行还是保持着喝咖啡的习惯,他说:“我是推崇米卢的快乐足球,尤其大赛来临时,更应该保持平稳心态,米卢在打十强赛时,不是天天拉着队员喝咖啡和打保龄球,为什么,就是让大家忘掉紧张。”马良行不想改变他过去的习惯,尽管曾经有人指责过他,他说:“我在飞机上曾经看过一篇报道,马良行八大罪状,其中之一是

世界杯赛期间与记者在双树酒店喝咖啡,这算什么罪状,那时候队员已经很紧邦邦的,他们看到主教练都能喝咖啡,自己才能放松心情。另外女足队员不同男足,男足不用说他,他都要认真训练,因为什么,他怕丢了饭碗,女足不一样,这里没有金饭碗,她们一个月拿的钱很有限,踢球图什么?对她们,教育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调整她们的心态,让她们以快乐的心情踢足球,迎接大赛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