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根宝艰苦朴素造铁军 坐火车住旅馆一样打胜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57 东方体育日报

  穿着西服、戴着鲜花,又特意换上陪伴多年的那副名牌眼镜,徐根宝的兴奋迥于以往。尽管这只是一种中药名品的代言签约仪式,但五年来一直非常刻意低调回避广告活动的他突然“显山露水”,本身就有非常的寓意。“2000年我做了个啤酒广告,做好之后就开始搞起了基地,现在我又做广告了,我也要出来了。”站在一大堆六味地黄丸后的根宝笑着发出了复出宣言。

  隐匿多年再做广告

  “这几年也有人找我做广告,有衬衣、盐水瓶什么的,我都没接。”根宝坚持以低调姿态进行着“十年磨一剑”的艰苦行军,但这次他牵手有222年历史的老字号童涵春堂,还是被对方精心策划的一句广告词打动了——40年足球人生,200年国药历程;十年磨一剑,百年铸一药。“他们为中药作贡献,我为中国足球作贡献,虽然不像他们那么历史长,但我们两家在理念上有相似的地方,所以才同意签约。不过,他们的广告语也搞错了一点,我实际上已经搞了50年足球了,他们后来跟我说‘年轻一点’,那就年轻一点吧!”

  据说这是中国唯一的花园式中药店,根宝还特意在设在店内的药王堂向孙思邈的坐像进了香。最后,他还认真询问了坐堂医生一会,掏钱买了几盒呼吸道的药物,合作方见状要替他埋单,被他一句“吃药得自己付”给挡了回去。一转眼,根宝轻声地透露:“其实这药是给我基地的员工买的。”

  组建球队锻炼孩子

  根宝曾有句名言“我赚钱是为了贴补基地”,几天后这句话将可能变成“我赚钱是为了贴补俱乐部”,根宝将和“东亚足球俱乐部”一起重出江湖,出征明年的

乙级联赛

  “我们的队员现在都还是孩子,最有潜力的几个身体还不够结实,像武磊,到现在还没有发育,所以我对他们的要求只有不要受伤,锻炼为主,成绩是次要的。”根宝弟子这几年在大小比赛中表现出远远超过同龄人的,根宝和他的教练都觉得继续这一层次的锻炼意义已经不大,经过和一些相关单位的接洽之后,获得东亚赞助进军联赛。

  另外,更牵动根宝“复出”神经的,还有国内球市日渐低迷的现实,“球市好有两大标准,一是球迷,二是市场信誉度。球迷多,赞助商才热心,现在球市搞坏了,都是假球,没人看球了。我这次出来是为了培养小孩,更是要走一走市场的路。”

  首要目标三年冲甲

  前天有一家媒体报道根宝准备率东亚队在两年里冲上中甲,但昨天根宝坚决地否认了:“小孩子跟成人打,两年要打出来是不可能的,否则变神童了!三年吧,我准备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冲上中甲。冲超?早了!不是说了‘十年磨一剑’吗?”

  不过他不会因这个“早了”而松懈,“走一走市场的路”可不是一句空话,根宝已经准备了一些特别的举措,其中一样就是治一治球员的骄气。“现在我们的足球缺乏一种精神,运动员就会讲这个讲那个,看个病要到国外去,有几个在国外看好的?为什么现在出去比赛都要坐飞机,住豪华宾馆?坐火车、住旅馆不能打比赛吗?”他的这种想法被一些人看作是不合时宜的,但他坚持着。“当年长征的时候,毛泽东向林彪下了死命令,一个晚上跑到泸定桥。两百里路,跑过去打胜仗……这就叫精神!”

  据了解,东亚俱乐部启动的资金大约在300万元的规模,所以客观条件也决定了根宝必须开源节流。“说三年冲甲真不是客气,老实说一两年内要是冲上去铜钿也没啊!”据说为了吸引更多的球迷回到赛场,最低票价将会出现一个象征性的数字。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