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一民:女足反弹需时间 不会再因为成绩不佳换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5:2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许可) 昨天上午十点,新一届中国女足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附场正式开练。除了四名国青队员正在广州的黄埔参加中青队的集训外,其余30名进入集训大名单的球员均亮相训练场。

  与以往国家女足集训所不同的是,本次教练组的5名助理教练分工异常明确,王海鸣和张海涛这两个后卫出身的教练主抓后防线的训练,而马良行和孙伟两名中前场出身的教练
则主抓球队的中前场训练。

  “教练的分工必须细化,女足和男足不一样,在领悟教练的训练意图上稍显滞后,把三条线分成后场和中前场两大块,每块安排两名教练,目的就是为了强化教练组训练意图的贯彻。”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说。

  昨天在训练场边,杨一民明确表示,

中国女足从低谷反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除了教练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外,还需要足够的时间。“中国女足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再因为什么女足四国赛、阿尔加夫杯等比赛上成绩不佳频繁换帅,中国女足已经经不起折腾了。”杨一民说。

  此外,在被问及足协是否再允许教练组出现类似裴恩才一样的“逃兵”时,杨一民并没有选择回避,“首先必须明确的是,中国足协的这次换帅和以往不一样,这次是裴恩才本人主动提出辞职的,并不是说足协主动将其解雇的。当然,人各有志,作为足协,我们尊重裴恩才的决定。不过,在新一届国家女足教练组中,我相信不会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马良行要用老将打天下

  昨天上午,新一届中国女足在新任主帅马良行的率领下,在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附场进行了第一堂训练课。不过,与3年多前第一次上任中国女足主帅时不一样,刚从男足回到女足的马良行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事事都亲力亲为。一个多小时的训练中,马良行更多地是独自站在训练场边观看助理教练和队员们的相互配合。

  女足比男足难带

  事实上,马良行独自在场边指挥训练的习惯是在两年男足执教经历中,不经意地养成的。“以前在带中邦的时候,球队的竞争意识非常强,场上只有11个位置,想踢球的人却不只11个人,因此不用教练多动员,球员们在训练和比赛场上都异常的积极。如果稍有松懈的话,赛季末被挂牌,那就不得不面临下岗的境遇。而女足就不一样,踢球的人越来越少,踢得好的也越来越少,相互之间很难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积极性自然就无法和男足相比。为此,教练员必须在训练之外还要将相当部分的精力投入到给队员做思想工作之中,这样一来,工作量自然就变大了。”马良行若有所思地说。马良行紧接着说:“如果说男足真的给我带来了什么变化,那就是两年前的我可能更注重的是个人的能力,而现在回归女足后,我更希望用团队的努力,让球队上一个台阶。”

  浦玮迟早要回归

  马良行说:“如果通过这段时间的恢复调整,孙雯真的能够恢复教练组预期的状态和水平,那教练组将坚定不移地将之前的老将重新召回国家队。”

  在孙雯、潘丽娜、白莉莉等球员再次回归国家队后,马良行接下来的大手笔将定格在现年只有25岁的浦玮身上。“浦玮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而且年纪也不大,经历过许多大赛,心理素质稳定,大赛经验丰富,将她召进国家队是迟早的事情。不过,现在对于我来说,更多地还是要做好与她的沟通工作。”记者 许可

  任立萍:再换帅,好多人都会离开

  前天晚上,正随北京师范大学女足在珠海征战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任立萍匆匆抵达广州国家女足驻地。昨天上午,任立萍参加了重归女足后的首次训练,并对新一届女足发表了看法。

  信息时报:离开女足大家庭多久了?

  任立萍:半年多了吧。不过还好,这半年还是完成了很多心愿,

十运会能为北京夺冠还是挺让人开心的。

  信息时报:听说你早就可以重返中国女足了,为何这次才真正选择回归?

  任立萍:对,其实在王指导(王海鸣)率队到

澳大利亚打比赛之前,就给过我电话,希望我能回到女足。不过当时刚打完全运会,而且脚踝一直伤着,所以就委婉地拒绝了邀请。这次主要还是因为脚踝的伤,北京队的教练希望我能到国家队进行更好的治疗,而且马指导也没给太多压力我,也是鼓励我先养好伤病再说。

  信息时报:之前你真的表示过要退役吗?裴指导没有给你打过电话?

  任立萍:其实我什么也没有说过,只是之前裴指导(裴恩才)一直没有给我电话。既然主教练也没给电话我,我想他肯定有自己的想法。后来在十运会决赛之前,裴指导曾经找到过我,但是那时候比较敏感,所以后来也没真正坐下来好好谈谈。事实上这次的回归并不是像外界所说的,我是冲着马指导和王指导才回来的,其实当时只要哪个主教练给我电话,只要身体允许,我是一定会重新回到女足的。

  信息时报:如果教练组在明年大赛中成绩不佳再次更换教练,你觉得自己还经的起这样的折腾和折磨吗?

  任立萍:我从内心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但是如果真的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想不单我一个人会选择离开,好多人都会和我一样选择离开。

  信息时报:女足现在之所以遭遇低谷,你觉得原因主要在技战术落后还是缺乏信心?

  任立萍:毫无疑问是后者。事实上,技战术的东西可以通过训练和比赛来提高,但是信心是需要胜利来提升的。如果总是被笼罩在失利的阴影中,哪怕你有最好的技战术也很难取得胜利。”记者 许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